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人民服務》蘊含的黨內政治文化

萬曉慶

2017年05月19日09: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人民服務》蘊含的黨內政治文化

 

  1944年9月5日,中央警衛團戰士張思德在工作中為救戰友不幸犧牲。三天后,在為張思德舉行的追悼會上,毛澤東發表了演講,后來題為《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稿不足千字,對黨的建設的作用卻極為深遠,因為這篇文稿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政治文化的核心價值。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
  價值觀決定著政黨的行為方式,一個政黨沒有核心價值觀就沒有靈魂,其行為必然是盲目的。70多年前,毛澤東在延安的窯洞前響亮地喊出“為人民服務”的口號,絕非空洞的說教,而是對中國共產黨核心價值的凝練。其后不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被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隨著時代的發展,對“為人民服務”的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從“人民滿意不滿意、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到“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從“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權為民所用”,再到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中國夢”,“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最大的追求”,這些論述,既體現了理論創新的過程,也體現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的過程,其實質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
  “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
人無完人,政黨也是一樣,世界上沒有不犯錯誤的政黨,關鍵是看如何對待自己所犯的錯誤。首先,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錯誤。毛澤東指出:“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這是共產黨人對待錯誤的態度。其次,中國共產黨勇於修正謬誤。從認識和實踐的關系來講,堅持真理的過程必然是不斷修正謬誤的過程。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歷史伴隨著不斷修正錯誤、克服自身缺點、整頓黨的作風、改造我們的學習。最后,中國共產黨真心實意把話語權、評判權交給人民,鼓勵人民說真話,做到“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
“要奮斗就會有犧牲”
  革命時期,“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當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而奮斗,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各種社會矛盾紛繁復雜,黨所擔負的任務一點不比過去輕,而且更重了。這就要求全體黨員要把責任擔在肩上,敢於擔當,不怕犧牲。在今天這樣的和平建設年代,關鍵是要敢於擔當。如果口頭上高喊“為人民服務”卻又放不下個人的“壇壇罐罐”,那就失去了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就不可能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
  “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中國共產黨人“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在革命年代,共產黨的隊伍中“官兵平等”,反對一切特權,黨的隊伍成為充滿凝聚力的戰斗堡壘。當前,我們要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待組織和黨內同志,要光明磊落、不搞小山頭、小圈圈﹔同志有錯,“拉拉袖子”“治病救人”﹔黨的干部要樂於“犧牲小我”、甘於“清貧”,關鍵時刻“身先士卒”。
  中國共產黨人勇於修正錯誤、敢於擔當犧牲、對同志如春風般溫暖的行為特質,都源於“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應該說,中國共產黨能在近現代歷史發展中脫穎而出,成為推動中國社會發展前進的領導力量,得益於黨在成長中形成的優良政黨文化基因。
  政黨文化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往往要經歷長時間的孕育、提煉、強化,最后成為文化基因,成為黨員的行為准則。文化基因的“變與不變”與時代的發展、環境的變化密切相關。中國共產黨經歷了近百年的風雨歷程,經歷了社會環境的不斷變化,特別是改革開放后,整個社會文化都面對著西方文化的沖擊,中國共產黨原有的優秀文化基因同樣存在變異的危險。最容易產生的變異,首當其沖的是價值觀的變異,在一些黨員干部那裡,“為人民服務”扭曲為“為人民幣服務”。這兩種價值觀,雖然僅有一字之差,卻謬以千裡。價值觀是“總開關”,理想信念出問題,行為規范自然有偏差,而這些失范的行為最后都會在黨內政治生態中反映出來。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這就需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扎緊制度之籬,杜絕歪門邪道,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