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貴林:推動社區黨建須處理好四個關系

2017年05月19日09: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社區黨建須處理好四個關系

  社區黨建在社區發展中發揮著政治引領、組織參與、社會動員、共建共享、服務供給等多方面重要作用,具體操作中,必須處理好四個關系。
  “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的關系
  社區黨建有其共性、規定性的要求,比如“三會一課”、發展黨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等多個方面,其中部分工作黨章有嚴格規定,如在內容、時限、程序、方法、標准等多個方面都有嚴格要求,屬於“規定動作”﹔同時,由於社區情況、群眾基礎、工作對象、特定時段和特定地域等方面的差異,社區黨建需要“因事、因地、因情、因人”而異,需要在工作內容、方式、流程等方面進行必要創新,屬於“自選動作”。基層社區黨組織的工作在這兩個方面不可偏廢,必須“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重實效”。一是認真梳理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關於基層社區黨建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對其提出的“基層社區黨建做什麼、怎麼做、誰來做、何時做、做到什麼標准”要心中有數。二是結合社區實際,按照中央大政方針和地方政策法規要求,實事求是開展工作。三是做到“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互促進。隻有踏踏實實地做好“規定動作”,發揮好社區黨組織的堡壘作用、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社區服務、社區治理才能有實效,才能讓群眾真正滿意,為創新提供好的土壤。而人民群眾喜歡、符合社區實際的“自選動作”的真正落地,則有利於以黨建推動“社建”,開展的各項主題活動才能接地氣。
  “黨建黨務”與“社建社務”的關系
  實踐中,社區工作的日常運行中,受“人員交叉兼職”“工作分工不分家”以及“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影響,社區的“黨建黨務”和“社建社務”很難真正完全分開,從而形成基層黨建與社建職責有分工、工作有關聯、責任雙重化的體制機制。
  其一,“社建社務”雖然運行有一定的獨立性,但卻經常受到資源、權威性等方面的制約。社區黨組織在協調社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擴大有序參與、健全議事協商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補充了“社建社務”的不足。其二,社區群眾在基層社區治理中發揮著基礎作用,鄰裡互助、文體比賽等活動有利於拓展交流互助渠道,增強社區群眾對社區的信任感、歸屬感和參與感。居民中的普通黨員通過“黨建”調動起積極性,成為社區居民共治中的“酵母”,其社區服務、矛盾勸導、政策宣傳,為社區團結和諧提供了動力。其三,從社區干部的工作實績和績效考評看,完全脫離“黨建黨務”的居委會干部肯定不合格,而完全無視“社建社務”的社區黨支部成員工作肯定虛浮無力。其四,基層社區黨建與社建的“雙重性特點”,並不代表二者可以互相替代。無論是機構、職責和分工,兩者應當有分有合,而不能由一方越俎代庖。
  “區域化黨建”與“單位制黨建”的關系
  在新時期,我們要繼承和發揮好“支部建在連上”“支部建在單位”等黨建經驗,同時也要大力推進區域化黨建。其中一項重要實踐就是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兩大體制創新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實現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全域黨建不留死角、資源整合共建共享、機制固定載體創新的區域化黨建。
  社區的“區域化黨建”不是完全代替“單位制黨建”,應是“區域化黨建”和“單位制黨建”雙強,實現“1+1>2”的效果。其一,從黨員個體來說,在職黨員既是“單位人”,也是社區人。其二,從黨組織來說,單位制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各有優勢,二者的結合讓黨建的作用倍加,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其三,要實現二者的結合最基本的前提是都須具備較好基礎。隻有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強,黨務工作者整體素質高,基層基礎經費等方面的保障足,有力保証社區或單位的政治方向和工作領導,二者結合才能實現“1+1>2”的效果。
  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
  建設基層黨組織,需要從多方面著力。一是打造一支群眾觀念強、對群眾有深厚感情、得到群眾信任的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二是通過“大黨委”、網格化、全域推進、黨員到社區報到、發揮社區黨員干部和黨代表作用等方式強化基層黨的組織體系﹔三是通過開展社區服務、上門服務、全程代理服務、引入專業社工、推動社區社會組織發展等活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服務需求﹔四是通過開展黨員示范崗、創先爭優、創建服務品牌等形式確保服務效果。
  總之,隻有社區黨建搞好了,才能在保証正確政治方向基礎上,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創新社區建設的思路、途徑、機制,不斷完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推動社區發展上水平、居民群眾得實惠。
  (作者系北京市門頭溝區委書記)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