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善用平時之功識別好干部

盧駿驊

2017年05月19日09: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善用平時之功識別好干部

  准確識別好干部,是用好干部的前提。用人先識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就會出現任人不當、用人失誤。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干部考察“五觀察五看”要求,也就是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以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以看其秉性情懷,觀察干部對名利的態度以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的為人處事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以看其綜合素質。筆者認為,要清楚地了解干部的見識見解、群眾情懷、境界格局、道德品行、綜合素質,非平時之功不能為。

  把工作調研作為識別好干部的“觀測台”。工作調研是我們能夠經常接觸到干部的重要途徑。將識別好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時,就要與日常工作調研緊密結合起來。在工作調研中,適時考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場、政治紀律和貫徹執行重大決策部署的情況,考察干部勤政廉政、執行民主集中制、求真務實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方面的情況,考察干部履行崗位職責、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關鍵時刻表現、對待名利等方面的情況,考察干部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實際成效和在群眾中的口碑。並且通過座談走訪、入戶調查、實地查看等多種方式,不斷延伸干部考察觸角,重點從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了解掌握干部的實際表現情況。這樣,我們就能從日常工作中將好干部挑出來,為進一步考察、識別好干部提供充足的資源儲備,防止陷入“人到用時方很少”的困局。

  把專項督查作為識別好干部的“探測儀”。憑實績用干部,重點工作最能體現干部的工作實績和能力素質。要識別好干部,就要用好專項督查這個“探測儀”。結合重點工作監督跟蹤了解,採取目標評測、進度分析、群眾評議等方式,對干部落實重要決策部署,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以及處置突發性事件、辦理重要信訪案件等情況進行跟蹤監督,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工作狀態、執行能力和工作效果等,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特別是要從推進扶貧攻堅、生態綠化造林、培育富民產業、整治環境衛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帶領群眾致富等方面,對黨員干部進行全面考察﹔尤其是對干部的依法辦事情況進行重點考察,主要看有沒有依法行政、依法用權,在工程招標、項目審批、政府採購等重大事項上,是否按章辦理﹔在征地拆遷、土地流轉等涉及群眾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能否傾聽群眾訴求、依法為群眾辦事。

  把關鍵時刻作為識別好干部的“放大鏡”。關鍵時刻顯本色,緊要關頭看擔當。關鍵時刻頂得上去、干得成事的人,必然是自身過硬,有好的思想境界,秉持為民是本質、服務是天職的使命擔當,在同步小康進程中帶好頭、作表率,為群眾造福,為黨旗增輝的人﹔必然是推動發展、服務群眾能力強,敢想會干,善於抓住發展重點、抓住群眾需求,提供適銷對路的服務,把事情辦扎實、辦正確,促發展提速,讓群眾受益的人。所以,我們要識別好干部,就要特別關注關鍵時刻,用“放大鏡”緊盯領導干部在處理突發群體事件、辦理群眾關注重大案件等關鍵時刻的具體表現,了解識別干部。特別是要重視在征地拆遷中敢作敢為,經常帶領干部深入到最前沿做群眾工作,即使挨罵受氣也能始終如一堅持工作的干部﹔在破獲重大案件、處理群體性上訪事件、應對突發事件中沉著冷靜、思維縝密、措施果斷,敢於擔當的干部。

  把談心談話作為識別好干部的“聽診器”。談心談話是了解識別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我們了解、識別好干部的必要手段。在談心談話中,我們要能認真聽、深入聽,用“聽診器”聽新聲、聽心聲,充分了解干部的見識見解、思維方法、性格氣質和處事方式,並與以往了解的情況對比印証,進而更加全面地了解識別干部。可以通過日常溝通談心談話,重點了解掌握班子的運行情況、對重點工作重要任務完成情況、對推進工作思路見解,發現干部的特質特點,為識別好干部、知人善任打好基礎﹔可以通過人事調整談心談話,重點了解干部在涉及個人職務變動及進退留轉問題上的態度、對人事調整的意見建議以及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規矩意識和看齊意識﹔可以通過告誡提醒談心談話,重點了解干部對領導班子出現不和諧跡象、出現工作失誤、受到組織處理時的認識和態度,掌握干部的思想動態﹔可以通過關心關愛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掌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困難,聽取干部的心裡訴求,在面對困難問題時的真實想法。

  把分析研判作為識別好干部的“分離器”。干部管理工作中“重任前考察、輕平時考核,重個體評價、輕班子分析”的問題,極易造成對干部“冷手抓熱饅頭”、急拿現用。分析研判過程既是對班子和干部“體檢”的過程,也是發現、識別好干部的過程。綜合運用多種評價分析方法,對班子和干部個人進行分析研判,可有效分離班子和干部個人的“長、短”,為識別好干部、配個好班子提供科學依據。具體工作中,綜合運用整體研判、個體研判和專項研判的方式,對班子整體結構、運行情況、優化方向和領導干部的履職情況、人崗匹配度、工作狀態、能力績效以及班子建設存在的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全面准確掌握班子和干部的詳細情況。重點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項目建設、重大工程任務等工作,了解掌握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具體表現,以宗旨意識、服務意識強不強,工作思路清不清、措施辦法多不多,能不能敢於擔當、勇挑重擔,會不會創新創造、奮勇爭先等為標准,我們就能篩選出真正的好干部。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識別好干部就要做好“平時文章”,堅持多維分析、多方印証,才能全面透視、精准甄別干部,形成立體式、全方位的認知,以便更准確地評價、選拔和使用干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