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燕勝三:推動全面從嚴步步深入

2017年05月19日09: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全面從嚴步步深入

  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部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聚焦問題抓關鍵,以更高的站位和水滴石穿的韌勁,同向發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步步深入。

  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要堅持把加強思想教育作為首要任務,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健全落實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員干部學時學分管理、領導干部參加黨校培訓和上講台、上黨課等制度,全覆蓋、常態化開展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踐悟、補鈣強身、固根守魂,時刻用黨章黨規規范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形成思想認同、政治看齊、行動緊跟的高度自覺。

  燒旺黨內生活這爐“火”。黨內生活是錘煉黨性的“大熔爐”。如果爐子長期不生火,或者爐火不旺,則煉不出精鋼。要堅持以《准則》、《條例》為標尺,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督促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錯誤、改進提高。要分領域制定《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標准化體系》,完善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積極推行固定黨日、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報告、黨員“四個合格”負面清單等做法,推動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規范化,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使每一名黨員在黨內生活的“大熔爐”中砥礪提純、百煉成鋼。

  嚴把選人用人這道“關”。選人用人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風向標。要堅持好干部標准,健全完善貫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領導班子和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綜合分析研判,全方位、立體式,精准考察識別好干部,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要深入實施“基層一線干部培養選拔計劃”,立足扶貧開發、鄉村基層、民族艱苦地區、急難險重、信訪維穩、社區服務等“六個一線”,鍛煉培養好干部。認真貫徹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規定,嚴把初始提名、組織考察、聯合審查、程序步驟各個關口,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

  織密干部監督這張“網”。要把貫徹執行《准則》和《條例》貫穿到干部監督工作的全過程,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健全干部監督聯席會議機制,強化各部門聯審聯查聯動效果,構筑立體式監督網絡。要突出“一把手”和關鍵崗位干部這個重點,嚴格落實提醒、函詢、誡勉、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和機構編制“雙審”等制度,對干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介入,多做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的工作,防止干部由小過鑄成大錯,做到從嚴管理監督伴干部一生、干部在從嚴管理監督中健康成長。

  收緊明責問責這條“鏈”。任何一項工作,責任不清、問責不嚴,必然扯皮不斷、落實不力。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少數”,全面推行黨建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三單”管理,建立健全黨建工作現場觀摩交流推進、分析研判、述職評議、督查通報提醒約談、考核獎懲等制度,推動黨建工作步步深入、全面提升。要堅持把管黨治黨成效作為評價黨組織書記政治上強不強、工作稱職不稱職的重要標准。要強化倒逼問責,對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政治生態惡化的,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切實解決一些地方和單位抓黨建“上熱中溫下冷”、壓力傳導不夠、追責問責不嚴等問題,確保管黨治黨態度硬起來、紀律嚴起來。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