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寧:真學實做踐行“四個合格”

2017年05月19日09: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真學實做踐行“四個合格”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引導全體黨員做合格黨員。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保持足夠的定力、長期的追求,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用實干實效踐行“四個合格”。

  在真“學”實“做”上深化拓展。“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推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堅持這個基本要求,更加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學”上深化拓展。對黨員干部來說,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要在持續學、深入學、跟進學上下功夫。學黨章黨規,要聯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把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的要求落到實處。學系列講話,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握好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握好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用以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規范行為。學習教育雖然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但還是要有經常學、長期學的安排,否則容易搞虛了、走過場。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制定學習計劃,明確具體的學習內容、學習任務和學習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計劃。在“做”上深化拓展。中央明確提出,“做”的要求,就是做到“四個合格”。踐行合格黨員標准,是長期的政治要求,今天合格不等於以后合格,一時合格不等於永遠合格。黨員干部都要以“四個合格”為參照系,主動對照、時時檢視,真正在信仰信念、紀律規矩、修身律己和責任擔當上強起來。各級黨組織要列出“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等不合格表現的負面清單,讓黨員對照這些問題去檢查、去整改。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開展學習教育的重要經驗。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努力在學習教育中走前列、當表率。要做帶頭學習的表率。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各級領導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時更進一步、學深一層。要把學黨章黨規和學系列講話更好地貫通起來,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在學系列講話上,要聯系自身的崗位、職責、使命,深刻把握講話彰顯的崇高政治理想、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堅定文化自信、實干務實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思想認同、政治看齊、行動緊跟。要帶頭做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帶頭踐行“四個合格”標准,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強化黨性修養,帶頭嚴格自律,帶頭擔當負責,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當先鋒。要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強化組織觀念,對黨忠誠老實,在涉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時,按規定如實向組織請示報告。看一個領導干部是不是合格,作用發揮好不好,關鍵看行動,看“做”得怎麼樣。要積極探索管用辦法,開展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蹲點調研,把干部的日常表現搞清楚、弄明白,對表現好的干部,要表揚鼓勵﹔對表現不好的干部,要批評教育,促進大家爭當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

  發揮先進典型引領和激勵作用。先進典型是鮮活的價值觀、有形的正能量。要把學習、宣傳先進典型,作為“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引導黨員見賢思齊,使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成為時代風尚。廖俊波擔任政和縣委書記期間,以“背石頭上山”的勁頭,帶領當地干部群眾實干苦干,累計減貧3萬多人,使政和連續3年進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他心系群眾,把群眾當親人,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在老百姓中留下了好口碑。他倡導實干作風,“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經常晚上開會、半夜趕路,常年奮戰在急難險重工作一線。他把“肝膽干事、干淨做人”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從不為自己和親屬謀取私利,愛人工作27年,至今仍然堅守在教學第一線。廖俊波同志的事跡非常感人、非常實在,是我們最現實、最生動、看得見、摸得著的榜樣。要把廖俊波先進事跡和精神納入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學習廖俊波,爭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對照先進、查找差距,在基層扑下身子做實事。要注意挖掘和選樹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黨員,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不斷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切實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黨支部建設,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每個黨員的日常學習、日常活動都在支部。抓好黨支部,才能抓好學習教育。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不斷夯實黨的組織基礎。“三會一課”是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這方面,不少地方進行了積極探索。有的黨支部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有的運用古田會議會址、谷文昌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性教育,等等,實際效果比較好。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把“兩學一做”納入“三會一課”,作為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要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定時間、分專題組織黨員集中學習,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著力提升黨員思想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要堅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為基層黨員上一次黨課,講黨課要貼近實際、有的放矢。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是黨內經常性教育的有效載體。主題黨日活動關鍵是要選好題目,強化政治性、體現庄重感,讓黨員從中得到鍛煉、受到熏陶,增強對黨組織的歸屬感。要落實好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讓黨員定期進行“黨性體檢”,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經常打掃思想灰塵。特別是要引導年輕黨員加強政治歷練、政治能力訓練,懂得黨的組織生活是什麼樣、該怎麼過。

  完善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學習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完善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推動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新問題和老問題一起解決,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一起解決,黨組織問題和黨員問題一起解決。衡量學習教育成效,關鍵看黨員干部的精神狀態,看推動改革發展的效果。要通過學習教育,進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激發內生動力,增強責任擔當,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在為民服務中展示先鋒形象。要加強正向激勵,建立健全一線考核、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制度機制,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讓敢擔當、敢作為在干部隊伍中蔚然成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