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黨建引領實施“三聚行動” 扎實推進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

中共巴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黃傳龍

2017年05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巴中市是秦巴山連片扶貧核心區,所轄5個縣(區)全是國、省貧困縣(區),截至2016年底,全市貧困人口22.86萬,貧困發生率7.65%。近年來,巴中市委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切實發揮黨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通過實施力量聚合、資源聚集、目標聚焦“三大行動”,推動黨建扶貧工作項目化、路徑化、具體化。

一、突出組織引領,大力實施“力量聚合”行動,解決好支撐力不優的問題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我們始終堅持把從嚴選拔培養黨和事業需要的好干部作為脫貧攻堅的核心工程,著力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敢闖善為的干事精英、創業標兵。

(一)配強攻堅拔寨的主力先鋒。以市縣鄉集中換屆為契機,堅持把鮮明好干部評判標准與實現市縣鄉“四個好”換屆工作目標相結合,把落實省委“三重”用人導向與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考察識別干部的工作要求相結合,突出“政治上靠得住”首要標准,嚴格“有為才有位”硬性條件,摒棄“勉強配、將就上”錯誤傾向,從市縣機關統籌選派1300余名35歲左右優秀年輕干部到貧困鄉鎮任職(挂職),從“四類人員”選拔193名優秀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市縣鄉黨政領導班子年齡、文化、經歷等結構得到明顯優化,一支能夠扛起脫貧攻堅大旗、擔當巴中發展重任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落子到位”。

(二)聚強結對幫扶的關鍵力量。堅持力量下沉,對貧困村創新實行1名市縣領導、1個部門(單位)、1支駐村工作隊、1名“第一書記”、1名農技員挂包和每戶貧困戶都有1名黨員干部聯系的“五個一”+“1”幫扶制度,實現幫扶全覆蓋。壓實幫扶責任,細化制定黨委主體責任8項、牽頭單位責任15項、相關職能單位責任18項、幫扶對象責任3項,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出具年度“任務清單”、季度“責任清單”、階段“問題清單”2000余份。匯聚幫扶合力,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用,發起人大代表“脫貧攻堅再行動”和政協系統“百企千人幫萬戶”活動,動員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開展聯姻、聯動、聯建活動,結對幫扶貧困戶11698戶。

(三)訓強砥礪奮進的攻堅團隊。強化思想凝聚,用好巴中紅色資源,在全市上下深入開展“重走紅軍路、重溫革命史”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重溫紅色經典中汲取政治營養、傳承紅軍精神,主動扛牢扛實決勝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走好新時期的長征路。強化業務提升,採取“市級示范培訓、縣鄉普遍輪訓”方式,分層分批開展駐村干部專題培訓46期,舉辦2期第一書記述職交流示范培訓班,在省外舉辦分別1期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專題研修班,各縣(區)普遍開展2輪以上全覆蓋教育培訓。強化典型示范,邀請在脫貧攻堅中涌現出的“扶貧好人”張雪蓮、“拐杖書記”楊彬等先進典型作專題報告、巡回演講120余場次,以身邊先進典型的生動故事、感人事跡,激勵各級干部思進思干、主動作為。

二、突出載體引領,大力實施“資源聚集”行動,解決好帶動力不強的問題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在找准著力點。我們始終堅持圍繞中心大局、聚焦脫貧攻堅,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積極搭建決勝脫貧攻堅載體平台。

(一)充分發揮農民夜校教育培訓功能,讓人人掌握一技之長。著眼將“農民夜校”打造成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明法理、守紀律”新型職業農民的重要平台,創新開設模式,開設“農民夜校”行政村特色班、鄉鎮標准班、縣級示范班,構建“上下聯動、全員覆蓋”農民教育培訓體系﹔建強師資隊伍,從領導干部、技能專家、學校教師、致富典型中為每所夜校擇優聘請10名專兼職教師,聚焦巴中優勢資源、主導產業開展技能培訓﹔延伸教育觸角,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群眾開展結對幫學、送教上門活動,推動夜校延伸入戶、覆蓋到人。目前,全市開辦“農民夜校”特色班2345個,實現行政村全覆蓋,縣鄉村舉辦農村實用技能培訓2萬余場次,幫助19.8萬戶貧困戶每戶培養1名技術明白人,1.56萬名貧困對象實現了技能就業。

(二)著力打造遠教站點綜合服務平台,讓戶戶共享優質服務。著眼打造集黨性教育、技能培訓、惠民便民、基層治理功能於一體的遠程教育綜合服務平台,不斷豐富2683個遠程教育站點課件資源,推動群團部門和政務服務部門30余項代辦服務職能,向遠程教育綜合服務平台延伸。借助351個行政村綜合服務平台,示范開展黨性教育3000余場次、技能培訓5000余場次、政策宣講2000余場次、代辦服務2萬余件次,實現線上線下交易2200余萬元,開展文明風尚、法律法規、新風正氣“三個進萬家”活動,創建“四好”新村600余個,受益群眾達80余萬人次,幫助群眾從物質到精神上擺脫貧困。

(三)創新推進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讓村村辦起當家產業。著眼把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打造成為貧困村脫貧攻堅領航工程、黨員作用發揮先鋒工程、集體經濟孕育細胞工程、產業培育孵化工程、村干部履職能力提升工程,探索村“兩委”領辦、專合組織帶辦、龍頭企業或專業大戶引辦、黨員群眾聯辦、“強村+弱村”跨村合辦和入黨積極分子興辦“5+1”推進模式,按照每村不低於10萬元標准,整合涉農項目資金、產業發展資金、社會幫扶資金2.43億元,每個鄉鎮示范打造1—2種模式,在699個貧困村實施示范項目729個,示范帶動8683戶28823人參與。

三、突出導向引領,大力實施“目標聚焦”行動,解決好向心力不足的問題

決勝脫貧攻堅,鮮明崇嚴尚實導向是保障。我們堅持全面加強監管、強化正向激勵、嚴格問責問效,引導干部緊扣決勝脫貧攻堅、建設“五彩巴中”目標任務,履職盡責、苦干實干,充分展示忠誠擔當、勤政為民的公仆形象。

(一)創新“因人而異”考評辦法。“一對一”清單定標,根據縣(區)、鄉鎮和市、縣兩級部門職能職責定位,優化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脫貧攻堅考核指標。“點對點”常態督查,通過召開脫貧攻堅流動現場會,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和幫扶干部現場觀摩、現場評分、現場整改。“面對面”定期交賬,完善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每季度專題聽取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情況。“真頂真”嚴格考評,實行同類班子之間互相比、同類班子一把手之間互相比、班子內部副職之間互相比,分類排名、點球通報,並將考評結果作為評先選優、選拔任用、職務與職級並行、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

(三)強化“實干有位”正向激勵。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8名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失誤或因非主觀原因出現無意過失的干部給予寬容對待、免於追責,為266名受到誣告的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響,為縣以下機關2300余名公務員解決職級待遇,協調解決干部具體困難和問題350多個。常態開展“脫貧攻堅之星”“扶貧好人”“最美第一書記”評選活動,集中宣傳表揚優秀駐村干部74名,提拔重用優秀鄉鎮黨委書記8名、駐村干部245名(其中第一書記51名)。探索村黨組織書記工作績效目標管理,建立健全管理約束機制和激勵保障措施,不斷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

(二)構建“失責必究”問責機制。把脫貧攻堅作為干部黨性原則強不強、為民情懷深不深、工作作風實不實的直接檢驗,出台《調整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干部實施細則》《巴中市扶貧開發工作考核問責辦法》,明確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10種具體情形、13類問責情形和限期整改、約談、公開檢討、通報批評、調離現職、免職等“6種問責辦法”,對8名在脫貧攻堅中“為官不為”干部給予免職、黨內警告處分,對224名因工作不力、不能按時完成目標任務的駐村干部落實了“召回制度”,激勵干部主動為、用心為、不亂為,推動形成崇嚴尚實良好風氣。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