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領導干部要不斷提升與崗位相稱的三種能力

2017年05月18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出席2017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講話時強調,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形成與所處領導崗位相稱的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

劉雲山強調的“形成與所處領導崗位相稱的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為領導干部執政為民該具備怎樣的素質水平明確了導向,指明了方向。

提高政治眼力,就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大是大非”是一個國家和政黨的基本方向、基本准則、基本利益和基本道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了這樣一個要求:“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明辨是非就是要求黨員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不動搖,堅信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明確指出黨員領導干部要堅守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變色、政治立場不動搖、政治方向不偏移。“大是大非”反映領導干部的政治明辨力,體現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擦亮雙眼,“不畏浮雲遮望眼”“任爾風吹雨打 我自巋然不動”。

提高理論功力,就要堅持學習,知行合一。學習應該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追求,做到自始至終、一以貫之。特別是對黨的政治理論、方針政策,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等的學習,須臾不可停滯。要把學理論作為補強精神之鈣、固牢思想之元的重要“制劑”,通過學習更加“忠誠馬克思主義信仰,忠誠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當前,領導干部要緊緊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要求,把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深學透,通過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精神本質、內涵實質充分理解把握,努力做到融會貫通,並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提高工作能力,就要與時俱進,擔當作為。社會發展日新月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領導干部要有本領不足的恐慌感,能力不足的緊張感,時刻感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斷探索和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努力掌握新知識、新本領,與時俱進,擔當起應擔當的責任。提高工作能力水平,除學習必要的理論、業務、經濟、法律等知識外,還要積極向先進學習、向實踐學習,做到學以致用。要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境界和創業意識,提高干事創業能力﹔要提高服務群眾意識,想事情辦實事真正從群眾的利益出發,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密切聯系群眾,從群眾中找到破解難題的“金鑰匙”。要加強自身修養,用提升領導的人格魅力,增強非領導權力的影響力,形成團結干事、和諧創業的生動局面。

(陳常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