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織部要當好“目明耳聰口勤”的真伯樂

2017年05月18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老牌正處級干部易學習在原地踏步二十余年后破格提拔為呂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省委常委、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評價說“易學習同志真是命好啊。”一句“命好”,言外之意顯而易見,類似於易學習之類的“千裡馬”很多,但“命好”的“易學習”卻寥寥。“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組織部是為黨和人民選干部的重要職能部門,更應發揮好“伯樂”的應有之責,多發現多挖掘多推薦,讓更多的“千裡馬”有廣闊天地。

常去一線慧眼“識馬”。在談論中,易學習這樣評價自己的二十年,“金子有些時候埋的太深,發了光別人也看不見”。伯樂“相馬”,並非身居一隅紙上點兵,也非一一排序論資排輩,而是去賽場,認真看馬識馬,用自己的眼力和能力“萬馬挑良駒”,主動將“真金”挖掘出來。組織部門在挑選干部時,要做到“眼觀八方”不遺漏,廣范圍探尋“金子”,不僅要看到身邊的優秀干部,也要注重常深入基層、信訪、維穩等急難險重一線,在平時表現中辨別干部品性、考量干部能力,將那些沒有轟轟烈烈大業績但有默默無聞真實績的干部挖掘出來,培養起來,讓更多被深埋基層的“易學習”嶄露頭角,在更大的空間發光發熱。

廣聽評價綜合“辨馬”。韓愈指出,“鳴之而不能通其意”,避免這個問題,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要掌握“聽馬”之術,以“聽”助“辨”。劇中,識別易學習也並非分秒之事,除了實地看項目、看治理,也多場合多類別聽同事評價,聽妻兒之言,聽群眾口碑。辨人是用人的前提,隻有看清辨准,才能做到揚長避短,提高選人用人的“精准度”。因此,組織部門不僅僅要停留在“伯樂”的層面,更多的也要發揮出“伯樂機構”的作用,廣開言路,以開放真誠的態度歡迎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普通群眾推薦干部,集“草根伯樂”之智。同時,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干部的日常了解,多聽取干部“身邊人”的評價,多了解干部的為人、處事、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的真實情況和現實表現,全方位科學辨人。

敢於發聲大膽“用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組織上一定要為勇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干部說公道話,讓那些阿諛奉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真正沒市場、受懲戒”。易學習終究還是幸運的,在任職年齡即將接近“天花板”的關鍵時刻,遇上了堅持原則、力排眾議、打破常規的“伯樂”。組織部門的選人用人職責賦予了“尚賢者,政之本也”的重要使命,隻有牢固樹立“讓擔當者有位”“讓流汗者不流淚”的用人導向,堅持原則的多為干事者發聲,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選派到重要崗位上,才能避免“劣幣驅逐良幣”之憂,才能在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中凝聚更強有力的干事力量。

(南通崇川黨建雲平台供稿——包京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