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蒼鬆挺拔競千尺 雁行破陣排頭兵

——陝西韓城農林局加快追趕超越工作紀實

2017年05月17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號角吹響,戰鼓密集,在韓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局黨委的精心指導下,韓城農林人懷揣理想,步伐鏗鏘,朝著生態立市和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目標快步前行。一季度考核中,該局以部門黨建、三項機制和“雙百工程”第一,綜合考評優秀的成績,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為大農口追趕超越起了個好頭。

今年以來,該局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工作思路,把黨建工作與生態立市和現代化農業發展的任務有機結合,通過成立支農服務隊按時節服務基層﹔落實“雙百雙千雙萬工程”幫扶企業、合作社、鎮村產業化經營﹔組建創森辦、櫻花辦,沖鋒一線助推“多彩韓城”﹔組建脫貧攻堅小組,積極落實產業扶貧意見等方式,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的作用,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堅持生態立市,打造“多彩韓城”。來自五湖四海的友人們在澽水河畔忙碌著, 150個家庭在象山“栽植櫻花”中熱鬧著,數不清的人員和機械在東部台原如火如荼地施工中。50天,100651株櫻花亭亭玉立於韓原大地上,90天,51.2萬株喬木,222.5萬株灌木,27.5萬㎡草坪裝扮了美麗的家園。群眾埋怨的惡劣環境遠去了,花叢掩映,一步一景的美好時代來臨了,這一切兵之神速的造林証明“櫻花之城,月季之都、白皮鬆之鄉、西部竹海”將如期實現。

優化產業扶貧,“細”化措施。干部分層次召開“脫貧攻堅責任在我”專題民主生活,開展精准脫貧知識集體測試,統一思想,查找問題,細化措施﹔制定的《涉農產業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按照“一人一策”的產業幫扶思路,從種苗種植、退耕還林政策、土地流轉、護林員就業安置、農機局補貼、氣象保障等14個方面入手,把貧困戶扶在根上,解決心裡,貧困戶自主造血能力將會得到全面提高。同時,對包聯的14個村,212戶貧困戶,制定貧困戶台賬,逐戶制定幫扶措施,階段性開展回頭望活動,扶貧知識測試活動,政策宣傳和走訪調研工作,確保識別准、扶貧准、政策准。

調順產業體系,創“新”經營。順利運營4個月有余的電子商務韓城京東農特產館,是該市探索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打造的優質農產品(旅游農產品)展銷平台線上銷售的努力成果。現入住的26家企業和270余個產品,不僅會在新城、司馬遷祠、古城、黨家村景區的實體展銷店鋪中跟大家見面,還會通過微信端電子商務平台讓大家方便購買。標志著該市在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三產深度融合,延長鏈條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盤活集體建設用地,打造“田園”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証的858個村組,不僅明確了土地情況,讓農民的土地多了保障,也是土地流轉重要的參考依據。后窯頭村民因韓合國家農業公園建設征用,每畝土地可領得1000元的租用費,農民不僅可獲得補償,也可實現園區投產運營后,入園工作。已完成的核心區清點登記造冊工作和8公裡公園路網路基工程及阿凡達基因小鎮初步意向的達成,無疑加快了公園的建設速度,村民不久就可以感受到農業現代化發展帶來的紅利。

多措並舉,“謀”劃部署抓項目。一邊是干部加班加點、夙夜為公投身韓合國家農業公園建設、象山森林公園建設、重點區域綠化、林下循環經濟示范園區建設、國家林業重點工程、現代果業、芝川種鴨養殖及鴨苗孵化等8個重點項目搞建設﹔一邊是放下家人,利用資源、地域優勢,策劃招商項目,赴外去招商。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5個,到位資金906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10個,完成投資24211萬元﹔上報爭項引資項目40余個,上級下達中省項目10個,到位專項資金4053.214萬元。

遏制污染,共建潔“淨”田園。著手狠抓畜禽污染治理、清潔田園建設,在制定方案、編印資料、發放簽約告知書、簽訂清欄通知書等宣傳基礎上,全面摸排規模養殖場、家庭養殖戶,督促其標准化經營,不斷強化主體責任,加強畜禽禁污染、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的督查考察。採取19個支農服務小分隊定時開展送服務活動,提高農民種、養、管、產的積極性。一季度,農業增加值增長5.1%,農產品加工增值率達到0.5:1,春季共種植玉米0.53萬畝,豆類0.45萬畝,薯類0.21萬畝,花生0.05萬畝,春播工作順利完成。

把嚴質量關,打造“優”質農產品。農產品質量不僅是百姓焦點,也是全市共識。嚴查質量,把牢源頭是農林局的職責所在,該局以農資打假專項整治為載體,開展種子、肥料、農藥等重點投入品檢查,督促指導經營門店、批發商、代理商誠信經營,同時,加強對時令水果、反季節水果的監測,申報農產品地理標志1家。分片逐村逐戶與規模養殖場簽訂好動物衛生監督責任書,對散養戶落實三方簽字制度,明確養殖場戶防疫主體責任,至今未出現不合格農產品入市現象。一季度,豬瘟免疫3.6萬頭、豬口蹄疫免疫0.9萬頭、牛口蹄疫免疫0.08萬頭、羊口蹄疫免疫1.35萬隻、小反芻獸疫0.8萬隻、新城疫7.2萬羽、禽流感免疫雞4.26萬羽、鴨2.2萬羽。

強化林整資源管護,突出“嚴”字。有針對性開展了林地、林木、濕地、封山禁牧等專項宣傳、整治活動,有效遏制了各類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發生,在重點林區全覆蓋式的宣傳防火,並組織開展森林火災扑救演練1次,共制止違規野外用火7起,有效保障了森林資源的安全。同時,積極對接市編制委員會,扎實推進了國有林場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等情況,推進國有林場改革工作率先完成。

韓城市農林局正以時不我待、駿馬追風的精神,攻堅克難,追趕超越。今后,農林人將乘勢而上,借勢而為,為扎實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奮斗不息!

(龐延華 黨亞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