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固樹立組工精神 爭做四講四有表率

中共陝西宜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王長江

2017年05月17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提出的“四講四有”合格共產黨員標准,為我們實實在在做人做事提供了根本遵循。組工干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必須牢固樹立“講政治忠誠可靠、講公道選賢任能、講奉獻淡泊名利、講規矩清正廉潔”的組工精神,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講政治忠誠可靠。人生歷程,修身為本﹔從政之道,信念為基。作為組工干部要大力加強黨性修養,不斷提升道德境界,做到面對大是大非始終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一是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的歷史、黨的基本路線結合起來,在真學真懂、真信真行上下功夫,樹牢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二是嚴守黨的紀律。要堅決貫徹落實中省市縣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步調一致﹔對上級的改革措施,決不能搞陽奉陰違、虛以應付,更不能說三道四,散布不利於黨的領導、不利於改革發展、不利於團結統一的言論。要增強組織觀念、程序觀念,決不能我行我素,搞小團體,真正做到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集體。三是強化政績意識。堅持“謀事實、創業實”的要求,把“管好隊伍,用好干部,建好組織,搞好服務”作為最大政績,解決唯上不唯民、重局部輕全局、搞形象工程、違規用人等問題,當好干部黨員群眾的“娘家人”,做好組織工作的“實干人”。

講公道選賢任能。堅持以“四有干部”為尺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標准,做到公道正派,選賢任能,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一是公道待人。堅持五湖四海、唯賢是舉,公道正派、心底無私,敢講真話,不分遠近親疏,不講門第背景,始終做到一視同仁、不偏不倚,把優秀干部選撥推薦到合適的崗位。二是要公平識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按照“選賢看干部的政治立場、品德、作風﹔任能看干部的實績、經驗、公論”的要求,不戴有色眼鏡、不搞先入為主,真正了解干部的實際情況,切實把修身嚴、用權嚴、律己嚴、謀事實、創業實、做人實的干部用起來。三是要公正用人。堅持實事求是,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干部,對好干部用當其時、用其所長,不搞論資排輩、平衡照顧,保証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有為有位,為黨的事業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講奉獻淡泊名利。講奉獻是組工干部的傳統美德。作為組工干部就是要做到樂於奉獻,淡泊名利,甘為“人梯”和“鋪路石”。一是甘願吃苦。面對組織工作頭緒多、任務重、要求高的新形勢,組工干部要始終把黨的事業放在首要位置,正確處理苦與樂、得與失的關系,時刻不忘義務和責任,聚精會神做好工作,無怨無悔守好組工干部精神高地。二是甘為人梯。組織工作擔負著選拔、培養、任用、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職責,組工干部要敢於舍棄自己,做到不爭名、不圖利,樂於“成人之美”,當好“綠葉”和“嫁衣”。三是甘於服務。組工干部要自覺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破除“就組織工作抓組織工作”的習慣思維,樹立“跳出組織工作看組織工作”的觀念,樹立組織工作為中心工作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意識,切實讓組織部成為黨員干部群眾的“溫馨家園”。

講規矩清正廉潔。組工干部是黨的干部工作的參謀助手,必須篤守廉潔自律的底線。一是筑牢思想防線。要裝上清除私心雜念的“除塵器”,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筑牢思想防線,永葆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二是約束用權行為。組工干部一定要經常給自己念好“緊箍咒”,樹立正確權力觀,強化公仆意識,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辦大事,絕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辦私事、辦錯事、辦歪事、辦壞事。三是嚴管生活小節。組工干部必須守住做人為官的底線,在小節上嚴格要求自己,淨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嚴要求自己,防微杜漸,始終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住誘惑,抗得住侵蝕,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