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運用新媒體 喚醒主旋律

2017年05月17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改變了傳統的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這也使黨員教育面臨著巨大挑戰。“現在的人們,不是不願唱響主旋律,而是主旋律需要被喚醒。”這是中國傳媒大學一位教授在授課時所說的一句話。那麼,如何來喚醒黨員心中或許已經沉睡的“主旋律”是黨員教育值得研究、探索的課題。

增強黨員教育平台的吸引力。傳播的主動權已全面向受眾傾斜,傳播者更多地處於被選擇的處境。目前,各級各地黨員教育中心創辦的黨建微信平台發揮了組工戰線的“傳播者”作用,無論是組工動態新聞、先進典型宣傳、黨務知識等內容對於黨員教育都算得上是“專業對口”。但對於受眾來說,大部分會覺得事不關己、興趣不大,發布的自認為精美的“作品”很快淹沒在每秒成千上萬條互聯網上傳發布的信息之中,這就形成了傳播內容影響力甚微的格局,最終導致黨員教育的作用發揮不大。要挖掘黨建微信平台的吸引力,把黨員教育的作用最大化地發揮,必須要站在受眾的角度思考,理解他們的閱讀心理,找准發力點,以易於廣大黨員接受的方式把我們想要發布的核心信息與他們想要了解的內容有機結合。

增強黨員教育平台的互動性。有關專家研究表明,媒體的情緒傳播大於事實傳播,並呈現出立場片面、群體極化的特點。要做好黨員教育就必須牢牢把握黨員的情緒動向、准確判斷受眾的關注點,黨員教育平台可以經常拋出廣大黨員熟悉、有趣、難以定性並且能夠引起對抗的話題,實現黨員教育的參與性,增強線上交流互動的目的。

增強黨員教育平台的風格化。據了解,面對紛雜的各類新媒體發布的信息,受眾普遍處在淺閱讀的狀態,如何形成自己的風格,在弘揚主旋律的同時增加其“故事性”和注重其表現手法的多樣化,把廣大黨員從淺閱讀引向深入,是黨員教育平台亟待解決的問題。組織工作一貫以嚴謹的態度示人,在新媒體出現之前,黨員教育平台大致分為自創的黨建電視欄目、內部刊物、手機報等傳統媒體的幾個類型,除電視欄目之外,大多靠“看圖說話”的教條式方式進行,而利用新媒體,把黨員教育內容用故事的手法創作卻鮮少涉及。要以故事為主線,學習用三維動畫、微電影、H5等新穎的多媒體手法來進行創作,不斷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塑造本地先進典型、講述組織工作鮮為人知的平常故事......在嚴謹的同時增強黨員教育平台的風格化、個性化,傳播“以正視聽”的黨員教育文化,喚醒廣大黨員心底沉睡的主旋律,實現黨員教育入腦入心。

(張恆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