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喚醒信仰中“沉默的力量”

2017年05月17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史記載,靖難之變中,燕王朱棣的軍隊逼近京城,京城被攻陷前的那天夜晚,建文帝的三個重臣解縉、胡廣和王艮三人聚會,商議何去何從。會上,解縉陳說君臣大義,胡廣慷慨激昂,一副視死如歸的樣子,隻有王艮默默無言,獨自流淚。聚會結束后,解縉和胡廣隨即投靠了朱棣,而王艮留下“食人之祿者,死人之事,吾不可復生矣”的感嘆后,自殺殉國。沉默的王艮用行動履行了自己的誓言,而另外兩人道貌岸然的表演背后隱藏著徹底的背叛。

信仰之所以能夠穿越歲月、歷久彌新,在於能融入一個人的血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大道無言,清者自皈。”衡量信仰堅定與否從來不是看話說的多漂亮,而是看信守誓言過程中所展現出的力量,這種力量很多時候悄無聲息、毫不張揚,但往往最能夠觸及靈魂、打動人心。

事實証明,選擇信仰難,堅守更難。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表面上冠冕堂皇,背地裡陰奉陽違,隻有唱功、沒有做功的現象依然存在。不忘初心的信仰,隻需放在胸懷裡,而沉默的行動往往是最好的注解和傳播。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而言,要學會為理想信念尋找現實的坐標,用具體行為和選擇去喚醒“沉默的力量”。

激發信仰中蘊含的力量,內化於心是前提。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黨員干部中之所以產生“兩面人”現象,理想信念教育缺失是主要原因。唯有補足“精神之鈣”,才能催生更多心懷群眾、對黨絕對忠誠的干部,才可打造出抵御各種誘惑、腐蝕的考驗的“防火牆”。在黨性修養上,黨員干部要常懷“知不足”心態,清醒的認識到差距,增強修身律己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時刻自警自省,從身邊的先進典型、優秀的傳統文化中汲取淨化自我的骨氣和底氣,不斷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過硬的思想政治定力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切實守護住對信仰靈魂深處的叩問。

信仰發自靈魂深處,不靠喊破嗓子,而是靠一鋤一犁的行動來証明。這種証明,不是外部力量的強加,而是一種“不待揚鞭自奮蹄”行動自覺。行動是最有力的語言,對於黨員干部而言,人民群眾的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為群眾的利益擔當作為是每一名黨員干部的初心所在,而埋頭實干最具有無聲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將信仰的力量轉化為自覺的行動,需要我們始終保持群眾利益至上的清醒認識,秉持“戒空談、重實干”的優良傳統,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深入到群眾中了解真實情況,多同群眾談心,多商量討論,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用研究問題、解決困難的實際行動履行對信仰的忠實承諾。

(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呂繼剛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