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日升:讓基層干部“流汗”不“留憾”

2017年05月17日08: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基層干部“流汗”不“留憾”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指示,強調要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干部。組織部門應牢記總書記囑托,發揮好職能作用,支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干部,讓他們“流汗”不“留憾”。

  用人導向是風向標,是旗幟。一直以來,基層干部工作壓力大、任務重,但晉升通道卻相對狹窄。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就要讓那些扎根基層、敢於擔當的干部出得來、選得上、用得好。要樹立好干部標准,堅持在經濟發展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解決復雜矛盾中發現考察干部。要創新干部選拔任用方式,更加注重干部在基層一線的經歷和實際工作中的表現,更加注重必要台階和遞進式的培養,更加注重關鍵崗位的扎實歷練,讓好干部在基層的“大熔爐”中百煉成鋼。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關心基層干部的身體健康。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當前,隨著社會環境日益復雜、生活節奏日益加快,各級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的健康問題越來越突出,影響了干部隊伍健康發展和各項事業有序推進。要把干部健康教育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定期舉辦干部健康培訓課程或專題講座,幫助干部樹立正確的健康理念。要完善落實干部交流輪崗制度,對崗位職責較重、壓力較大或者身心健康方面出現不良征兆的干部,及時組織交流或輪崗。要建立健全黨內關懷、聯系幫扶等機制,認真落實帶薪休假等制度,對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干部,積極開展慰問、幫扶等活動,幫助其早日恢復。

  關注基層干部的思想動態。基層干部面對的矛盾多、誘惑多,容易造成心理疲勞、精神焦慮。要通過訪談、座談、約談等多種形式,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活動,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認真傾聽訴求、疏導情緒、消除疑慮,積極幫助干部釋放工作壓力、緩解緊張心情。同時,應深入了解並幫助解決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解決干部后顧之憂,促進干部安心工作。家庭是人生溫馨的港灣,一個好的家庭環境對干部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要在基層干部中大力開展家風建設,引導干部帶頭立家規、嚴家教、樹家風,引導干部家屬當好守門員和減壓員,全方位、多角度為基層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