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華旭初: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政治文化

2017年05月17日08: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政治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政治文化在潛移默化中影響政治生態,政治生態也會在日積月累中作用於政治文化,而用人導向,則是政治生態的源頭。組織部門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著力讓好干部有用武之地、有成才之望、無后顧之憂,實現淨化政治生態、純潔黨內政治文化的效果。

  著力讓好干部有用武之地,營造公道正派的環境氛圍。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能否融入好干部標准,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是否銷聲匿跡,關鍵在於能否出以公心、創新舉措,真正讓好干部有用武之地。要把握公道用人這個基礎。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如果組工干部不能把公道正派作為立身之本,不堅持任人唯賢而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不堅持唯才是舉而搞拉幫結派、封官許願,就會使拉關系、走捷徑、小圈子等不良政治文化的歪風邪氣在干部隊伍中蔓延。組工干部要把公道正派視為組織工作的生命線,以正確導向用好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敢於亮劍、善於突破、勇於負責的干部,在選人用人中傳導和彰顯選賢任能的政治文化,以公心為良好政治生態的形成守住“初心”。要把握精准識別這個依據。能否選准人用好人,關鍵是知人善任,而知人善任的首要是知人。注意把准確識人的功夫下到平時,深入開展專題分析研判,建立經常性談話制度,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通過領導干部行為特征評價析真偽、辨優劣,切實做到精准識人,著力杜絕“帶病提拔”現象。要把握人崗相適這個目標。選人用人必須用當其時、用其所長,讓干部在自己的用武之地上發揮專長,而不能搞論資排輩、論功行賞、平均主義,把職務、職級作為獎勵品、分配物。否則,就會造成小材大用者不適應、大材小用者不服氣、用非所長者不樂意。必須堅持事業至上,以事擇人、以崗選才,積極探索建立人崗相適機制,通過深入實地調研等方式,全面梳理和掌握履行崗位職責應具備的條件,切實提高干部選任的人崗相適度和專業匹配度。

  著力讓好干部有成才之望,匯集內化於心的思想認同。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組織的作用,既要體現在樹立正確導向、把握成長規律、優化培養方式,又要作用於消除選人用人導向偏差對政治文化造成的負面影響,為好干部創造提升進步的機遇,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對優秀政治文化的思想認同,不斷激發積極向上的內生動力。一方面,要努力消除“四唯”問題的副作用。前些年,在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過程中,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做法,但也出現了“四唯”問題,造成了一些不良政治文化的滋生。這些問題在十八大之后得到了有效解決,但要徹底消除“四唯”問題,仍需要進行積極探索。另一方面,要努力集聚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學習是進步的階梯。要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各級干部的政治素養,使優秀政治文化根植於黨員干部內心。要分類開展精准化專題培訓,突出抓好新發展理念等方面的培訓,針對能力弱項、思維盲區,全面提升領導干部專業素質,夯實自身行穩致遠的根基。

  著力讓好干部無后顧之憂,激發敢於擔當的人格力量。要推動嚴格管理與熱情關心有機結合。要及時發現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區分情況及時進行提醒、函詢、誡勉,形成嚴守紀律、從嚴自律、習慣他律的黨內監督文化氛圍。要經常性地與干部談心談話,傾聽干部心聲,了解干部訴求,特別是及時與受處分干部談心交流,熱情幫助他們消除顧慮、放下包袱。要推動容錯免責機制的建立,對改革先行先試、探索性試驗、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進行清晰界定,明確具體情形和政策界限,並建立完善澄清保護機制,讓擔當負責成為干部隊伍建設的主旋律。要推動正向激勵與負向約束有機結合。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的人,往往長於大刀闊斧干事、短於推諉敷衍塞責,反而不一定能得到上級賞識與群眾認可﹔能力突出、個性鮮明的干部,往往善於鑽研業務、拙於圓滑世故,可能會出現認識不盡一致的情況。要探索建立干部“政績檔案”制度,詳細記錄干部的工作實績,真正讓干部選任有績可憑、有據可依。要推動緊張工作與活潑氛圍有機結合。黨內政治文化應該包含健康活潑、富有生機的各種要素。要為廣大黨員干部創造更多的展示空間、給予更多的人文關懷,真正讓組織的陽光照耀到每一個干部身上,讓組織的溫暖傳遞到每一個干部心房,讓優秀政治文化的力量推動每一個干部勇挑重擔、茁壯成長。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