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彭州:創新舉辦系列“體驗式”黨課 開啟“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16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彭州市聚焦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目標,在全市有代表性的行業系統探索開設“體驗式”黨課,通過做、看、聽、品、說等形式,引導黨員感悟“最美”,推動黨性教育從被動接受向主動參與、從傳統說教向全身心體驗、從集中突擊向常態化運行轉變,不斷增強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力營造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的深厚氛圍,加快開啟“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彭州實踐。

一、突出黨性教育這一基本任務,實現學習教育全域覆蓋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把黨性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彭州市立足實際,搭建黨員現場聽、主動學、深入講的“體驗式”黨課教學平台,推動黨課教育全域覆蓋,讓黨性錘煉植入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一是全過程覆蓋,提高黨性教育影響力。緊緊圍繞黨性教育這一主題,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作為重要內容,與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黨史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品讀革命烈士紅色家書、觀看家風家訓專題短片等活動結合起來,讓黨員入景入境入理,在緬懷革命先烈的同時,汲取豐富的黨史營養,增強尊崇黨章黨規、踐行講話精神的思想自覺。二是全方位融合,彰顯黨性教育感染力。充分發揮“體驗式”黨課在體驗式、互動式、情景式教學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市城管局環衛處、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濛陽鎮敬老院、市法院第一審判庭等設立教學點,引導黨員在體驗中感悟堅守、文明、孝道、奉獻、大愛、法治、傳承等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優良作風。三是全要素參與,增強黨性教育聚合力。建立“體驗式”黨課責任體系和參與機制,組織、機關工委等部門負責牽頭抓總,研究推動解決重難點問題。承辦單位做好主題“體驗式”黨課方案制定、流程設計、路線規劃等有關工作。其它單位做好人員組織、活動參與、效果評價和典型宣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黨課質效。

二、聚焦精准細化這一基本導向,確保學習教育務實重行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突出精准細化導向。彭州市准確把握黨員培訓教育的功能定位和注重實功實效原則,著力推進“體驗式”黨課“精品化”工程。一是精准化明確定位。結合行業系統自身實際,集中打造了市第四人民醫院“當一天白衣天使,感悟大愛最美”、市法院“聽一次開庭審判,感悟法治最美”、市委黨研室“走一次紅色基地,感悟傳承最美”、市城管局“當一日環衛工人,感悟堅守最美”等一批“體驗式”黨課“精品課程”。二是精細化設置流程。每期“體驗式”黨課原則上按2個小時左右設置,開設先進事跡報告、專業知識講座、現場實踐鍛煉、學習心得座談等四大基礎板塊,並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在黨課各個環節均設置專門輔導員和分組體驗引導員,打造全方位、精細化的“體驗式”黨課教學流程。三是沉浸式開展教學。採取播放事跡影片、組織圖片展、作先進事跡報告、開展專題訪談等多種體驗形式,先后樹立了扎根環衛20載、用汗水掩埋垃圾臭味的勞動模范周樂軍,被譽為“老百姓的貼心人”的優秀法官祝增巧,在大山中堅守清貧、守護綠色的基層黨員宋自強等各層級、各行業的先鋒表率,讓廣大黨員聆聽身邊故事、對標先進典型、自覺創先爭優。

三、堅持開拓創新這一基本內涵,拓展學習教育豐富載體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創新是重要路徑。要著力探索黨內教育和組織生活的有效方法,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彭州市堅持多角度、分類別創新“體驗式”黨課載體,推動黨課教育從生活中來到課堂,從課堂中搬上舞台。一是活化“情景式”生活載體。充分發揮“體驗式”黨課“情景式”教學特色,注重從平凡的工作崗位和日常生活中選取體驗項目,以平實鮮活的情景體驗引導黨員增強學習感悟、提升學習效果。在“感悟大愛最美”“體驗式”黨課上,學員們通過分組參加手工技能、豬鬃選花、超市義賣、農業生產等9 項體驗式志願服務,深刻感受到了給予他人幫助的快樂、實踐鍛煉的快樂,現場體會到了崗位的職責意義。二是搭建“互動式”課堂載體。以“互動式”教學方式為抓手,探索“一課一講”“互動體驗”的“課堂式”學習教育模式。在市法院第一審判庭,學員們現場觀摩一起職務犯罪案件審判過程,並在庭審結束后聆聽主審法官對相關法律條文釋析,就日常法律問題與法官進行互動交流,把庭審現場變成教學課堂,引導學員們深植法治理念、強化法治思維,感悟“法治最美”。三是創新“共鳴式”舞台載體。利用情感共鳴式教學方式在情感感化、思想啟發、交流升華方面的積極作用,著力搭建“舞台式”學習教育載體。在市黨史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學員們觀看了黨史情景劇《1929年彭縣黨員大會》,現場感受到先烈們不屈不撓、不畏艱險的革命精神,心靈受到洗滌和震撼,黨性得到鍛煉和提升,進一步增強了歷史責任感和擔當精神。

四、強化制度建設這一基本保障,推動學習教育常態長效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長效開展,制度是關鍵,要在規范化、持續化、科學化上下功夫。彭州市堅持從責任、保障、考核等方面建立常態長效機制,制定五項工作制度,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是聯席會議制度。由紀檢、組織、宣傳、機關工委、黨校等部門分管負責人,以及各挂牌命名教學點主管單位的分管負責人,組成“體驗式”黨課聯席會議,每季度召開一次,總結各教學點工作開展情況,研究重點工作。二是教學點位的申報審批和挂牌命名制度。鼓勵全市范圍內有意向開辦“體驗式”黨課的單位自行提出開辦申請,跟蹤開展現場指導,並組織聯席會成員單位開展預體驗,通過召開現場觀摩會、現場推進會、試點工作推進會、經驗交流會等,對審批同意的“體驗式”黨課教學點進行挂牌命名。三是保障制度。落實挂牌命名教學點位基本運行經費,並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提供補助經費。積極邀請上級領導專家、社會化力量參與,建立“體驗式”黨課師資骨干庫和教學資源庫。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建設、黨建綜合示范點建設等,加強“體驗式”黨課室內外場地建設保障。 四是組織開課制度。各教學點主管單位黨組(黨委、黨工委)進一步細化完善教學內容和黨課流程,制定教學工作方案。通過黨政網、QQ群、微信群、手機短信等,提前發布開課信息,按期組織開課。五是考核評比制度。每期“體驗式”黨課結束后,由參課學員對教學點進行民主測評。每半年組織各教學點單位開展一次交叉互評,年底進行綜合評比。考評結果作為“以獎代補”和經費劃撥重要參考依據,評選出的先進個人作為全市模范典型進行宣傳表揚。

(中共彭州市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