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大竹財政局:爭做“忠誠”“干淨”“擔當”理財人

2017年05月16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大竹縣財政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兩學一做”、“五講五比”黨建主題活動,以爭做“忠誠”“干淨”“擔當”理財人、建設“為民”“陽光”“發展”新財政為目標,按照“黨組主導、總支主管、支部主抓、黨員主動”和“黨建統領、黨員示范、支部保障”的工作思路,採取“三度”工作措施,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有力地推動了全縣財政工作,為全縣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事業的全面進步提供了堅強有力的財政保障。

一、用對黨的忠誠度,提升為民理財的滿意度

對黨絕對忠誠,是共產黨員的黨性原則和政治品質,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政治基礎,是推薦財政事業發展的政治保証。忠誠勝於能力、忠誠指引方向。隻有對黨忠誠,才能對人民忠誠,才能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理念,才能提高人民對理財的滿意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財政干部需更加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此,大竹縣財政局全體黨員干部堅持將“忠誠”作為立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切實加強忠誠教育,提高黨員的忠誠意識。深入開展“兩學一做”教育,增強全體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核心意識。開展“三問三做”大討論活動(入黨為什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黨干什麼?做為民理財的貼心人,為黨留什麼?做勤政廉潔的帶頭人)。提高黨員的忠誠度,做到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財政事業忠誠。開展“四重”活動(重溫入黨誓詞、重習入黨志願書、重舉宣誓儀式、重走革命道路),提高全體黨員“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開展“三亮三比”活動(“亮身份、比作風”、“亮承諾、比業績”、“亮職能、比奉獻”),用實際行動表明“我是黨員、向我看齊”。

對黨的絕對忠誠,就是對人民的高度負責。大竹縣財政局全體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了“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的理念,不斷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實施民生工程,全面落實民生政策,提高為民理財的滿意度。民生支出由2012年的21.5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33.88億元,年均增長13.95%。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由2012年的65%提高到2016年的72.8%。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117.26億元,實施了扶貧解困、就業促進、教育助學、社會保障、百姓安居、基礎設施、環境保護、醫療衛生、社會管理、文化體育十大民生工程,實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貧有所濟、行有所暢、居有所宜”。聚焦脫貧攻堅,全體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積極作為,主動服務。2016年,籌集資金1.25億元,建立了七個專項扶貧基金,統籌整合各類財政涉農項目66個,資金5.92億元用於扶貧開發,確保了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順利實施。同時,全局88名在職黨員干部主動到聯系村開展脫貧攻堅,為所聯系的貧困村找項目、籌資金,幫助解決移民搬遷、人畜飲水、道路修建等問題。2016年,為所聯系的貧困村爭取資金127萬元,新修道路4公裡,安裝飲水管道1500米,發展產業項目5個,所有聯系貧困戶收入均有較大增長。

二、用干部的干淨度,提升陽光財政的透明度

干淨是黨員干部最基本的為政之道和操守底線,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與人民血肉聯系的客觀要求。硬氣來自底氣,無私方能無畏。隻有干淨的人,才能干淨干事,干淨用權,才能打造陽光財政,提高財政的透明度。隨著財政資金收支規模增大、管理更嚴,要求財政干部更干淨、陽光財政更透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竹縣財政局全體黨員干部堅持將“干淨”作為人生信條,作為打造陽光財政的前提,切實加強廉政建設,提高干部的干淨度。突出“四項教育”(思想理論固本、法紀法規明線、反面教育警示、先進典型激勵),增強黨員防腐拒變能力。壓實管黨責任。實行簽字背書,黨員承諾,述職述廉述黨建,使黨員干部時刻把從嚴管黨治黨職責記在心上、責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開展“三對三查”(對照黨員標准查偏差,對照先進典型查差距,對照法律法規查不足),切實增強黨員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謹慎之心對待權力、以淡泊之心對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對待誘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干干淨淨做官。

陽光財政透明的勇氣,來自干部干淨的底氣。全體黨員干部發揚無私無畏的精神,大膽理財、干淨理財、陽光理財。建立了預算管理、投資評審、績效評價、監督檢查等工作標准和程序,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利用五大平台(政府網絡平台、國庫支付平台、行政權力平台、綜合治稅平台、百姓問廉平台),加大對預算、“三公經費”、黨務、政務的公開力度,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開展公開承諾、亮諾、踐諾活動,每年局黨組公開承諾為民辦十件實事,每名黨員承諾辦1-2件實事。建立內控體系,開展內部監督,形成相互監督、相互制約的管理機制。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每年開展財政支農政策培訓3000余人次,把政策交給農民。建立農村“三資”管理查詢平台,隨時方便群眾查詢,增加了農村三資管理的透明度。

三、用責任的擔當度,提升經濟發展的加速度

擔當是領導干部職責道義和從政准則,是領導干部激發斗志、凝心聚力,團結帶領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基本條件。經濟發展下行壓力的加大,社會事業投入剛性需求增加,加重了財政干部推動發展的責任和擔當的責任。大竹縣財政局全體黨員干部堅持將“擔當”作為履職准則,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繁重的發展重任,縣財政樹擔當高標,建擔當機制,壓擔當責任,真正做到勇於擔當、善於擔當。開展“五講五比”活動(講學習比眼界、講執行比效率、講責任比擔當、講奉獻比作為、講操守比正派),全體財政干部圍繞“五大”發展理念,不斷創新機制、統籌財力、調整結構、優化環境、改善民生,推動發展。開展形勢教育。經常通報國情、省情、市情、縣情、財政情,縱向比速度,橫向比差距,樹立等不起的危機感、慢不得的緊迫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開展“激情干事業,實干興大竹”演講和知識競賽,切實為發展鼓干勁、明思路、謀措施、獻智慧。開展“四個一”活動(我為發展獻一策、我為發展添一瓦、我為發展出一力、我為發展提一速)。全體黨員干部圍繞“1256”發展大局,立足崗位,發揮職能,積極建言獻策,籌集資金,爭取項目,解決問題。建立三大體系(內部控制、績效管理、責任追究),做到規范擔當、高效擔當、主動擔當。

全體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發展第一的理念,立足崗位,主動擔當,推動發展。創新發展推動機制。創新了振興苧麻產業、退城入園、工業強縣等六項激勵發展機制,深化了稅收分享體制、預算管理、國庫集中支付等八項重點改革,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2013年以來,共爭取到位項目563個,資金61億元,全縣地方公共財政收入由2012年的7.89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2.34億元,年均增長17.1%,保持了穩定增長的勢頭。財政支出由2012年的33.07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46.54億元,年均增長13.18%,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財政支持。

風潮洶涌,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從嚴管黨治黨永遠在路上,大竹縣財政局全體黨員干部始終按照爭做“忠誠”“干淨”“擔當”理財人、建設“為民”“陽光”“發展”新財政的要求,從嚴管黨治黨,在開拓創新中不斷將財政工作推向新高地,努力為奪取同步全面小康和建成繁榮時尚美麗和諧大竹做出更大的貢獻。

(大竹縣財政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