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莫做“公堂木偶”

2017年05月16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一官員在閻王面前自稱生時為官清廉,所到之處隻飲一杯清水。閻王斥道:設官是為了興利除弊,如果不貪錢就是好官,那麼在公堂中設一木偶,連水都不用喝,豈不更好?官員不服,以“雖無功,亦無過”辯解。閻王怒道:你處處隻求保全自己,該辦的事不辦,該斷的案不斷,豈不是負國負民,無功就是過啊。

閻王爺所喻“公堂木偶”形象生動,有部分“關鍵少數”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有的甚至連鐘都不願敲,庸懶散拖慢,領導交辦的任務,不是推諉扯皮就是變相糊弄﹔群眾反映的情況,不是充耳不聞就是裝聾作啞。他們是看破了、頓悟了、無憂無慮了,可群眾卻被這群人坑怕了、害慘了、愁眉不展了。

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干事,不辦事,每天得過且過混日子,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因此而“打折扣”。李克強總理痛斥“庸政懶政者”是“尸位素餐”,強調不作為也是一種腐敗。

在其位謀其政,有為有畏才有位,這是基本的為官准則。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

筆者以為,“公堂木偶”的存在,是由於缺少對庸政懶政的真抓實管,貪官要查,懶官亦要懲。當強化問責機制,完善考核體系,建立負面清單,暢通能上能下雙向通道激發隊伍活力,動真碰硬整治工作懶散、推諉扯皮、敷衍應付的“太平官”, 讓無為者讓位。同時,配套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營造干事創業、寬容失敗、允許試錯的彈性機制,給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讓有為者上位,使敢想敢干敢擔當的同志大顯身手。整治工作不能一陣風,多些“懶政干部培訓班”,將“殘次品”“不合格品”重新“回爐”,提高黨性修養,增強為民意識,干事意識,擔當意識。黨內監督要常態化,持之以恆,經常互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讓“關鍵少數”紅臉出汗,將“懶政”思想扼殺在萌芽狀態。借助群眾、媒體等社會力量,在黨外形成監督網絡,多方聯動,逼得一個個“公堂木偶”無所遁形,真正營造出勇於干事,敢於擔當的良好環境。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張曉明)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