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四抓四促進”扎實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中共山東省夏津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孔祥東

2017年05月16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兩年來,夏津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主體作用,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在服務網絡、服務隊伍、服務載體和服務保障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取得了明顯的工作成效。

一、抓好組織建設,促進完善服務網絡。通過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理順組織關系,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一是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採取靈活方式,在新社會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非公企業、社團組織、流動黨員集中地等各類基層單位中合理設置黨支部。根據黨員數量、分布、工作需要等,各黨支部劃分和設置黨小組。對組織關系不順、作用發揮不明顯的黨組織重新劃轉。對名存實亡或實體不存在的黨組織及時撤銷。完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等制度,推行農村群眾工作五項制度(日值班、周調解、月公示、季服務、年評議),化解基層矛盾糾紛,加強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二是加強辦公服務場所建設。投入近3千萬元,對507個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改造提升,高標准建設25處鄉鎮黨政便民服務中心,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部建立便民服務室,設立民事代辦點。推進城市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投入資金567萬元,對9個城市社區辦公場所進行升級改造,按照“十八條標准”規范配套設施,以街區、片區等為依托設立網格黨支部,劃分網格黨小組,並配齊配強黨建工作力量。三是推進“兩新”組織黨的建設。集中開展“建組織、擴覆蓋”活動,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行業共建、片區聯建等方式,在全縣所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全部建立黨組織,共建立非公企業黨支部99個、社會組織黨支部100個。建立全縣黨務工作人才庫,從縣鄉機關、企事業單位篩選260名政治素質高、熟悉黨務工作的黨員入庫,依托人才庫向“兩新”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178人。設立“兩新”組織黨建經費,按照每個支部財政列支1000元的標准配套資金20余萬元,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經費保障機制,確保有錢辦事、有能力服務。

二、抓好隊伍培養,促進提升服務能力。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為契機,組織學習中央和省市關於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有關文件精神,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管理,提高服務意識和能力。一方面加強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實施“領頭雁”工程,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規范化管理,每年分批組織農村黨支部書記到沂源縣朱彥夫事跡展覽館等地參觀學習,今年4月份舉辦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組織到德州市經濟開發區、德城區等縣市學習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區域化黨建等經驗做法。提高待遇報酬,村支部書記年人均達1.8萬元以上,其他農村干部年人均達到5000元以上,並為符合條件的村支部書記發放養老保險補助,每兩年評選一批“紅旗黨支部書記”,切實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另一方面加大基層黨員干部培訓力度。每月舉辦1期“鄃城大講堂”,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知名高校專家教授來縣授課,培訓發展合作社、農村電子商務等內容,拓展視野,增長知識。抽調縣紀檢、組織、檢察、黨史、黨校等單位業務骨干,組建“巡回黨校”,每年到各鄉鎮、縣直部門單位開展主題巡回宣講,黨員干部參訓到達全覆蓋。定期組織縣鄉黨員干部到縣市民中心黨史展覽館、革命烈士陵園、李思孝故居等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實施“基層干部素質提升工程”,組織農村干部參加全省舉辦的農村“兩委”成員學歷教育。每年抓好基層黨員集中輪訓工作,不斷提高基層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

三、抓好服務載體,促進增強服務實效。一是推行“黨支部+合作社”黨建模式。突出黨建引領保障作用,推行“黨支部+合作社+精准扶貧”模式,發展糧食種植、羊絨加工、觀光採摘等產業,吸納貧困戶入社,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促進貧困戶增收脫貧。目前,全縣6家合作社被評為國家級示范社,26家被評為省級示范社。二是建立網格化聯系服務群眾平台。大力踐行“一線工作法”,以鄉鎮(街道)、社區(村)為基本單元,縣鄉機關干部每人聯系5名黨員、5戶群眾,及時了解社情民意、宣傳黨的政策、排查矛盾糾紛、化解信訪矛盾糾紛,推動村級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實現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常態化。三是開展“做合格黨員,爭鄃城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嚴格落實黨員佩戴黨徽制度,全體黨員自覺按規定佩戴黨徽,每月參與維持交通秩序、清掃街道衛生、關愛弱勢群體等活動,強化黨員黨性實踐鍛煉。目前全縣黨員志願服務隊有730個,黨員志願者1.5萬名。四是做好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設定政策宣傳、扶貧幫扶、治安維護、信訪維穩等具體崗位,組織近7000名無職黨員自願認領崗位,黨員亮明身份,積極承諾踐諾。五是推行“村級民事代辦”服務。落實鄉鎮干部包村責任制度,將周二、周五作為全縣鄉鎮、農村干部“駐村工作日”,通過上門代辦、坐班接待等方式為群眾提供新農合費用代繳、務工就業咨詢等代辦服務,鄉鎮便民服務大廳每天將群眾待辦未辦事項分村交給包村干部,反饋辦事結果,接受群眾評價。六是豐富服務形式載體。在全縣建立36處“四點半”留守兒童課堂,組織黨員干部為3900余名留守兒童解決放學后的監管、學習等問題。推進婦女“半邊天”創業就業行動,聯合縣農業、蔬菜、畜牧、人社等部門招募講師成立“婦女創業講師團”,深入社區、村、農業園區開展創業就業培訓,拓展棉紡加工、大棚種植、家政服務等創業就業途徑,幫助婦女就近增收致富。

四、抓好制度落實,促進提高服務水平。一是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制定全縣《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實施細則》,健全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改進組織生活內容形式,將發展黨員、低保戶確定、財務公開等納入會議內容,注重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探索實行黨員紀實管理制度,利用《黨員証》、《“三會一課”記錄本》,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服務基層群眾等情況全程紀實,每半年進行綜合分析,紀實結果作為黨員評先樹優的主要依據。二是落實黨員活動日制度。分領域制定全縣及機關、農村、“兩新”組織等黨員活動日“1+5”實施方案體系,各黨支部每月制定活動計劃,統一主題,統一時間,統一行動,集中開展學習教育、民主議事和黨員活動,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今年5月8日,以“強黨性、爭先鋒,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為主題,全縣黨員干部積極參加城市美化清潔、幫貧救困等黨員活動。三是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制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一對一家訪、面對面談心、背靠背測評”全員談心談話活動的工作方案》,各級黨組織在每年“七一”、年底前分別開展一次談心談話活動,了解黨員基本情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黨員干部積極為基層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四是落實基層黨建督查制度。建立基層黨建重點工作月報制度,從全縣抽調36名熟悉黨建業務、工作認真負責的同志成立縣直督導組5個、鄉鎮督導組7個,每月採取“一談(座談匯報)、二看(現場查看)、三查(查閱資料)”方式,到基層實地督導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基層黨建重點工作,及時整改存在的問題,將每月督查結果量化評分,計入年底基層黨建考核成績,確保將基層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