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

2017年05月16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會不必領導逐一發言

浙江開化 葉金福

近日,筆者參加一部門會議。會議開始前,主持人告知與會人員,主席台上的三位領導不用逐一發言,隻安排了一位分管領導部署具體工作。聽了主持人的話,台下的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

其實,經常開會的同志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一些地方,為了彰顯會議的重要性,一開會,會議主辦方往往邀請大小領導好幾位,而且請與會領導逐一發言,似乎不讓領導說幾句,就顯得不尊重領導。

其實,開會的目的主要是統一思想,傳達精神,部署工作。開會時僅需請涉及工作的相關負責人把工作部署到位即可。若是為了顯示會議的重要性,抑或是“尊重領導”,安排他們逐一發言,往往容易造成時間和精力的浪費。

領導與會不必逐一發言,會議的關鍵是傳達好精神,部署好工作。事實上,會后的落實更為重要。

別輕易置疑“新才”

江蘇泗洪 李根超

新引進人才,往往面臨磨合期,需要經歷適應新環境的過程。然而實際工作中,一些用人單位往往急於求成,對於尚在磨合期還未展示出真才實學的“新人”持置疑態度,甚至擺起了冷面孔,就容易造成一拍兩散的局面,導致人才流失。

種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新引進人才想順利度過磨合期,毋庸置疑,自身需主動展示才華,早日進入狀態。但對用人單位來說,更當不遺余力提供人才施展才華的舞台,須關愛引導,多給予關心,多給些時間和機會,通過搭建平台、組織培訓、交心交流等,幫人才找到工作重點和努力方向﹔須保護性使用,避免竭澤而漁式地“壓榨”,能看到人才的潛力和前景,強化個性培養,包容人才一定時間內的“默默無聞”,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寬鬆環境﹔也須把准脈搏合理施壓,做到既壓擔子又教方法,促進人才自我調適,不斷激發其內在潛能,更好地貢獻智慧,實現引才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6日 18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