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看巡視工作的政治性

前沿觀察:政治巡視,從政治上發現問題

記者 趙 兵

2017年05月16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巡視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善於從政治上發現問題”“深化政治巡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會議都強調巡視的政治性。在中央第十一輪巡視中,對深化政治巡視和對政治站位政治覺悟的高要求,更鮮明地體現在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具體要求的對照檢查上,體現在對於意識形態工作的落實巡視裡,體現在對於換屆之年干部選任的巡視整改中。

對照總書記要求,巡視督促貫徹落實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提出的‘八個著力’要求有差距”“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端智庫建設重要指示不到位”……這是第十一輪巡視反饋中有別於以往巡視的表述,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針對被巡視對象所提出的具體要求,對實際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巡視並督促整改。

“以往的多輪巡視注重發現案件線索,去除腐敗存量,傳導壓力和震懾力。”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倪星分析認為,現在已經逐步轉向政治巡視,這體現了中央“四個意識”的要求,也是服務大局、維護中央權威的重要舉措。

去年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強調,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這些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檢查是否密切聯系實際,把“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位。由此可見,這一要求在本輪巡視中得到了有力的貫徹執行。同時,被巡視對象也對此高度重視,採取了有力整改措施。

北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工作進展情況等,及時向中央請示報告﹔為把“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到實處,通過抓好人口調控工作,加強水污染防治和水資源保護,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等13條整改措施,認真抓好整改落實。

甘肅在省委常委會、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八個著力”重要指示,制定《甘肅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實施方案》,明確了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階段性目標,確保“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落細落小。

針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端智庫建設重要指示不到位”的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組織黨組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梳理編制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方案任務分解6大類、20項,全力推進中心高端智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進行巡視和整改,體現了巡視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的要求,也是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政治原則的貫徹落實,有力地推動了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突出“四個意識”,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

在本輪巡視反饋中,一句話被反復提到,即“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分析認為,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巡視,鮮明地體現了政治巡視的特性。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無論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還是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並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本輪巡視的31個對象中,有中央電視台、中國日報社等新聞輿論單位,有中國作協等文藝創作單位,也有浦東干部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等黨性教育單位,它們都與意識形態工作密切相關,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巡視是對“四個意識”具體落實情況的體檢,也是立足當前世情國情推動意識形態領域黨的工作的抓手。

在27家專項巡視單位中,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問題較為普遍,如“編委會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不夠得力,對重要崗位和關鍵部門人員把關不嚴”“對授課內容把關不嚴”“政治敏感性需要加強”等。同時,在4個巡視“回頭看”省區市中,意識形態問題也同樣存在,如甘肅、廣西。

對此,各被巡視單位根據巡視反饋情況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整改,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有的出台制度性措施加強落實,如甘肅出台《甘肅省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有的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考評,如廣西督促將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納入各地各單位年度績效考評﹔有的加強課堂管理,如國家行政學院針對個別外聘教師在課堂上宣揚公民社會錯誤觀點,黨委同志在黨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進行反思和自我檢查,並對有關負責人進行談話提醒。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光斌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我們積累了更多的政治自信。對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強調就是政治自信的表現,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換屆之年,嚴格規范選人用人

干部選用歷來是關乎一個地區、一個單位發展的關鍵問題,也容易出現廉政風險。換屆之年,干部選任問題顯得更為緊要。縱觀第十一輪被巡視的31個對象,幾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干部選任問題。

有的在執行干部選用制度上不規范,如中央黨校“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嚴格”,中央文獻研究室“干部選拔管理不夠規范”,中國法學會“干部選拔管理不夠規范”等﹔有的問題還相對嚴重,如甘肅存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搞團團伙伙、超職數配備干部等問題,北京黨管干部不嚴不實,一些干部“帶病提拔”,重慶選人用人把關不嚴,一些干部“帶病提拔”等。

針對存在的選人用人問題,被巡視對象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了整改。針對“帶病提拔”問題,廣西對2014年以來涉及“帶病提拔”“帶病重用”的區管干部選任過程進行自查,組織開展全區2015年度“帶病提拔”處科級干部選任過程集中倒查,嚴肅追究了8名責任人員、1家單位黨組的責任。

針對超職數配備干部問題,甘肅將7個開發區管理機構規格全部由副廳級調整為正處級,原核定的7名副廳級領導職數全部核銷。9所高職院校機構規格全部由副廳級調整為正處級,原核定的18名副廳級領導職數全部核銷。同時,全省核銷了其他3個單位超規格超職數設置的3個副廳級領導職數:對認定檔案造假的2名廳級干部、3名縣級干部已給予處分或作出組織處理。

北京嚴肅處理換屆過程中出現的違紀問題,成立專項調查組,對3名非中共黨員被列為通州區“兩委”委員推薦人選問題進行調查並進行處理。

此外,還有的單位進一步完善制度,增強制度的執行力,如中央黨校印發《中央黨校關於完善選人用人工作中有關信息溝通協調機制的意見》,建立組織部門同紀檢組、機關紀委、審計室之間的溝通協調機制,明晰責權,把防止“帶病提拔”落到實處﹔中國工程院明確了干部選任必須通過會議推薦和個別談話兩種推薦方式,缺一不可,對擬提拔局級和處級干部人選,分別書面征求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和機關紀委意見。

專家表示,選人用人的公正科學性是打造良好干部隊伍的基礎,也是影響一域政治生態的重要問題,各地的整改措施必須落到實處,才能見真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6日 17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