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三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動態

第三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動啟事

2017年05月1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精神,總結推廣基層團組織推進共青團改革的創新做法和實踐經驗,在總結前兩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經驗的基礎上,擬以“改革攻堅 從嚴治團”為主題,開展第三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方案如下。

一、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團中央基層組織建設部

主辦單位: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團校、中國青年網

協辦單位:中國青年工作院校協會

二、時間安排

1.2017年5月—7月,發布啟事、組織申報﹔

2.2017年8月,線下回訪、事跡核實﹔

3.2017年10月—11月,網絡展播、公眾投票﹔

4.2017年12月—2018年2月,專家評審、名單公示﹔

5.2018年3—5月,召開活動總結暨交流座談會。

三、征集對象

縣級團的領導機關及各類團的基層組織。

四、征集內容

基層團組織圍繞“改革攻堅 從嚴治團”主題開展的創新實踐,重點征集以下四個方面的案例。

1.加強和規范基層團的組織生活。落實“三會兩制一課”制度,健全機制、創新方法,讓基層團組織煥發活力、堅強有力。

2.夯實基層團的組織建設。著力推進團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深入推進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深化區域化團建工作,創新方式方法開展“青年之家”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和網上共青團建設,著力破解基層“缺編制、缺干部、缺資金、缺場所”的問題。

3.加強基層團干部隊伍建設。從嚴從實開展團干部教育管理,改進基層團干部選任交流方式,落實“1+100”直接聯系青年制度,推進“團干部+社工+志願者”隊伍建設。

4.強化團員隊伍先進性建設。深入組織開展“學習總書記講話 做合格共青團員”教育實踐,強化團員隊伍的政治性、先進性,規范儀式教育,落實好入團前教育、發展團員、團費收繳、組織生活、教育評議、獎勵處分等各項規定,健全流動團員管理機制。

五、征集要求

1.創新性。選送的案例要針對基層團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具有激發團干部潛能、發揮團組織優勢、創新工作方法的特點。

2.實效性。選送的案例要對團的建設和業務工作具有明顯的推動作用,得到團員青年的認同。

3.典型性。選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對其他地區、單位具有借鑒意義和推廣價值。

六、征集方式

1.網上提交。請將相關電子材料寄到anli5461@163.com郵箱,包括1、創新案例材料。(參見案例寫作范例:附件1﹔關鍵詞表:附件2)﹔2、創新者言(附件3)﹔3申報表(附件4)4、相關圖片、視頻材料等。4類材料整體打在一個文件包中,文件名和文件夾以“所在省市+單位命名)。

2.網下提交。在網上提交的同時,須將以上1、2、3材料打印紙質版,申報表加蓋單位公章,連同相關資料(相關圖片、音像資料、媒體報道復印件等)一起寄至中央團校。地址:100089 北京中央團校共青團工作理論研究所 李夢華 收 (電話:18800113091)信封上注明“第三屆創新典型案例”。

注意:網上和網下提交同時完成才算申報有效。

七、回訪展播

主辦單位對基層團組織申報材料進行整理,並對優秀案例調查回訪。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青年網全程展播報送案例。

八、產生方式

1.集中展示。案例征集結束后,主辦單位經過初審,初選150個案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青年網進行展示推薦,通過公眾投票、專家評審兩個環節,產生創新典型案例100個。

2.公示名單。集中展示推薦結束后,由主辦單位將推薦出的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名單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青年網征集活動專題頁面進行公示,並委托相關單位進行核實。

九、活動總結及成果運用

1.主辦單位對推選出的基層團建創新典型頒發証書或獎牌。

2.組織召開活動總結暨交流座談會,邀請部分獲獎單位代表訪談,交流創新經驗。

3.選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創新典型案例,通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青年網及有關團內媒體進行宣傳。

4.建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庫,將案例作為團干部培訓的教材,並供廣大基層團組織和團干部學習交流。

5.對創新典型進一步深入梳理研究,形成《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選編》。

十、其它

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啟事由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刊載,請注意查。未盡事宜,請向主辦單位咨詢。

聯系人:

人民網 沈王一 010-65363969

中央團校 湯杏林 13810209081、18911128672

               張興 13161992334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團校 中國青年網

中國青年工作院校協會

2017年5月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