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黨的建設 夯實發展根基

中共江蘇灌南縣堆溝港鎮黨委書記 張衛峰

2017年05月15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當前新形勢和新常態下,黨的建設始終是一個常抓常新的課題,多年的黨建工作實踐表明,加強黨的建設是加快發展的根基,發展又是促進黨的建設工作的源泉,兩者相互作用,互為保障。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具體到灌南縣堆溝港鎮抓黨建促發展工作,我們確立的思路就是“堅持黨委統攬全局、明確部門責任擔當、實施具體分工運作、推進鎮村協調發展,以大黨建的理念促進大發展,用大發展的實績助推大黨建。”

組工部門重培養 打造發展“火車頭”

加快鎮域經濟發展離不開鎮村干部的科學決策、組織協調、真抓實干和團結拼搏。一定程度上,干部綜合素質的高低決定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快慢。所以抓黨建促發展的第一層含義就是重培養、強素質。

要堅持選拔與培養相結合,重抓選拔。黨委的組織部門負有選拔、培養、使用干部的重任,必須堅持全方位的選拔、培養和人性化使用。對干部的選拔、培養,重點是選拔,必須把牢入口關。要嚴格堅持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包括“兩測評一公示”、任前集中教育談話、設定一定的試用期等等。其中選拔、配強“一把手”尤為重要,隻要選優、配強了一把手,就能帶出一個勇於擔當、善於落實、干事創業、創先爭優的干部團隊,發展就大有希望。干部的素質能力靠培養,培養的路徑有多條。去年以來我鎮推行的黨員干部爭做六種人,按照“三化、三有”總體要求抓工作以及一把手目標承諾制,都是黨委抓黨建的特色動作。正是如此,全鎮跨越發展、領先全縣的目標才得以實現。

要堅持黨建與共建相結合,重抓黨建。新形勢下的黨建對象不僅僅是黨員干部,內涵要向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婦建、帶人才建設等若干領域延伸,這也是黨建創新的努力方向。近年來,堆溝港鎮在全縣率先實現“兩新”組織黨建、工建的全覆蓋,鄉鎮大團委建設成了團省委的示范點,大咀社區榮獲基層黨建設先進社區稱號,人才建設獲得市委組織部表彰,都是大黨建實施的結果。目前,我鎮的華爾化工、亞邦染料等上市企業已與揚州大學結成了“企校人才共建對子”,佳麥化工有限公司還引進了2名碩士生主持精品研發﹔人才建設已納入鎮黨建中長期規劃,大學生村官在新農村建設中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產業鏈上的標兵黨員隊伍不斷壯大。所有這些成效,都是我們作為全縣經濟發展前沿陣地今后穩中向好發展的雄厚資本。

紀檢部門正黨風 純潔隊伍樹形象

黨要管黨,更要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髓。黨委的紀檢部門是黨委抓黨建、正黨風、樹形象、聚民心的重要職能部門,要認真挑好管黨、管干部的重擔,在兩個層面確保黨風的清明。

要堅持監管與教育相結合,重抓監督。堆溝港鎮2800余名黨員是一支龐大的隊伍,是全鎮發展的骨干與標兵。在強化思想作風建設、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帶動政風民風建設方面,黨員的形象始終處在人民群眾眾目睽睽的監視之中。所以,必須發揮好紀檢部門的監督與教育作用,把監督放到首要位置,把教育作為糾偏手段,保証黨員干部始終將良好形象展示給人民群眾。要在嚴格督查中促進全體黨員干部雷厲風行抓落實、勇於擔當抓落實、敢為人先抓落實、不折不扣抓落實風氣的養成。我們在鎮紀委設督查辦,對黨委政府日常工作、重點工作、突擊性工作實行定性或定量督查,始終保持督查有力度、有聲勢、有評估、有書面報告。嚴格的督查和寓教育於監督之中的做法,有效地增強了鎮村干部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危機感。

要堅持懲處和保護相結合,重抓保護。基層黨建的實踐使我們體會到,抓黨建僅靠監督教育是不夠的,必須執紀從嚴,嚴肅查辦黨員干部隊伍中出現的違規違紀案件,確保黨的純潔性。紀委查辦案件,查處的雖是極少數,教育的卻是一大片。從這個角度上,查辦案件的過程既是端正黨風,也是保護黨員干部最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所以,在落實懲處與保護相結合的紀委工作方針時,應堅持重抓保護、治病救人。對干部的嚴格教育、嚴格督查、嚴格糾風,就是一種最好的保護。

宣傳部門抓導向 凝聚發展正能量

當前,各項改革陸續進入深水期,利益的碰撞和社會分配上存在的一些不公引發了人們價值觀念的變化。黨員不是生活在真空裡,黨風也會受到社會思潮的干擾和侵襲。這就需要黨的建設、經濟社會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始終要有一個明確的導向,需要黨的宣傳部門通過各類宣傳渠道向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去反復宣講,去教育引導,不斷凝聚加快發展的合力。

要堅持典型宣傳和常規宣傳相結合,在“熱愛灌南,奉獻家鄉”主題行動中,我們重抓了“樹立十種良風,倡導十個風尚”的先進典型進行了廣泛宣傳,讓他們的閃光點發揚光大,讓其具有鮮明的導向性。典型的涌現是在黨建過程、生產生活實踐過程產生的,很多典型都處在人民群眾身邊,群眾信得過、看得見、學得上。加大對典型的宣傳、點評、推介力度,必然會產生引領發展的正能量,產生淨化風氣的好效果,產生黨建工作的新活力。黨的宣傳部門必須深入挖掘、分類梳理、及時推介。通過典型宣傳、媒體宣傳和參觀宣傳等方式,使典型的社會正效應得到不斷放大,引領黨的建設、經濟社會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不斷上水平、出成果。

要堅持內宣與外宣工作相結合,重抓內宣。宣傳工作歷來被看成是一種虛功,但是虛功必須實做,也就是要務實抓宣傳。要注重內宣工作,壯大宣傳隊伍、培養宣傳骨干。鎮區一級要有黨建信息員、宣傳報道員、政策講解員、學習輔導員,形成大宣傳的網絡。要積極向黨報黨刊、新聞媒體、網絡平台投稿,准確反映一地發展的火熱生活,努力提高自身的發展知名度。同時也要充分發揮黨委政府新聞發言人的作用,有效協調外宣工作,掌握好網絡輿情,給大黨建、大發展、大跨越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清晰明了的思路和風清氣正的環境。

·歡迎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