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握“三個堅持” 抓黨建促發展

陝西省延安市消防支隊黨委書記、政治委員 王為遠

2017年05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陝西省延安市消防支隊始終抓牢黨建工作這一根本,緊緊圍繞“邁入全省一流、爭創全國先進”的戰略目標,堅持“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工作理念,毫不放鬆地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為深入推進消防工作和部隊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証。

堅持把理論武裝置於首位,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隊育人,為推進事業發展指引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始終堅持政治建警方針,突出政治工作生命線的作用,把抓好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各級班子的重大政治責任,把教育貫穿於消防工作和部隊建設的全過程,扎實組織開展黨的基本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黨紀法規等基礎教育,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深刻理解、真誠認同、自覺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筑牢了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始終堅持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破解難題的思想方法和推動發展的具體措施,深入開展了“如何用延安精神建設延安消防”大討論活動,部署了“爭當紅軍傳人 爭做人民衛士”活動,制定了《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隊“打響延安消防品牌、創建全國先進支隊”工作方案》,決心集全警之力、匯全警之智,堅持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上狠下功夫,創造性地把駐地文化融入政治教育,堅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深入挖掘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時代內涵,成立了“張思德消防服務隊”,大力開展便民、利民服務,建隊9年來,“張思德消防服務隊”已經成為聖地一道亮麗的風景和享譽全省的一張閃亮的名片,被駐地群眾親切地贊為“人民衛士、紅軍傳人”,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官兵“扎根革命聖地、奉獻老區人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堅持把能力建設作為關鍵,圍繞中心工作狠抓組織建設,為推進事業發展熔鑄了堅強的領導核心。近年來,支隊黨委始終把班子建設作為“龍頭”工程來抓,從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剛性措施,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組織建設的通知》,深入開展“一個好班子、一對好主官”創建活動,嚴格落實班子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對“懶、散、軟、弱”班子的調整力度,優化了結構,激發了活力,各級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不斷提升,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去年底,支隊黨委按照“對長期在條件艱苦、工作困難地方努力工作的優秀干部一定要格外關注,對不圖虛名、踏實干事的干部一定要多加留意,對埋頭苦干、注重為長遠發展打基礎的干部決不能虧待”的新思路,對支隊部分干部進行了調整、提拔、交流,任用了一大部分營職領導干部,配齊了所有正營職大隊的主官崗位。近年來,各級班子在支隊黨委的帶領下,搶抓機遇、凝心聚力,以服務經濟發展的實際成效、保障民生的突出作用,贏得了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市政府出台了《消防工作考核辦法》,下發了《全市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方案》,消防經費、部隊裝備、基礎建設又有了新進步,消防事業發展又邁出新步子。

堅持把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著力深化創先爭優活動,為推進事業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支隊黨委堅持把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重大任務,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和領導干部述職述廉、誡勉談話制度,扎實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推動班子及干部廉政勤政評價體制建設,積極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形成了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支隊黨委一班人帶頭開展自查自糾活動,引領全市消防部隊黨員隊伍始終保持了務實進取、開拓創新、勤政廉政的新風正氣。持續開展了創先爭優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對於推動部隊全面建設的示范和激勵作用,近年來支隊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評為“擁政愛民模范單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聖地消防鐵軍”榮譽稱號,被公安部評為“全國消防部隊抗洪救災先進集體”並榮記集體二等功,等等一系列榮譽,成為激勵廣大黨員立足崗位成才的“催化劑”、推動發展的“發動機”,極大地激發了各級黨員的光榮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歡迎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