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郭輝:脫貧攻堅機關黨組織要走在前

2017年05月15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機關黨組織要走在前

  2020年,實現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標志性意義。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庄嚴承諾。在推進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中,各級機關舉足輕重,具有示范引領作用。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決策部署,轉化為機關黨員干部在幫扶農村貧困群眾中走前頭、作表率的自覺行動,機關各級黨組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既要提高站位也要飽含深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將推動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工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同時,把扶貧開發作為國內調研和工作的重點,從河北阜平、陝西延安到貴州遵義等,處處留下了習近平總書記動真情、察真貧的足跡。近日,他又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對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提出要求。充分表明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彰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本源的初心。各級機關是我們黨執政的基本載體,機關黨組織是黨在各級機關中的戰斗堡壘。在推進脫貧攻堅事業中,機關黨組織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高度出發,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既要增強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也要滿懷對貧困群眾的質朴真情,點燃創先爭優干事創業的激情,切實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用帶頭參與、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社會各界共同推進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
  既要找准定位更要走在前頭
  在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脫貧攻堅頂層設計中,開展機關定點扶貧、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是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各級機關黨組織在實施黨政一把手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中,要找准“幫”的定位,履行好“扶”的責任。要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針對所擔負幫扶責任,積極發揮各級機關黨組織優勢,注重凝聚后方機關力量,支持前方落實幫扶任務,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堅決啃下脫貧攻堅路上的“硬骨頭”。廣泛動員組織黨員圍繞貧困戶建檔立卡工作,採取“一對一”等方式,運用精准施策的實招開展精准扶貧。推動機關駐村工作隊積極參與貧困村脫貧工作規劃設計,在精准確定建檔立卡、精准制定實施幫扶措施、精准核查退出貧困情況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實效,既需要機關黨員干部的積極參與,更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發揮主導作用,離不開當地群眾的真心擁護和積極配合。切實把履行幫扶責任落實到各級黨委政府,以此形成整體合力,實現幫扶效益最大化。
  既要抓好項目硬件也要筑牢思想根基
  扎實做好機關定點扶貧和駐村幫扶工作,既要著眼推動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建設,以農業經營化、規模化、產業化助推脫貧,也要注重從強化思想政治工作入手,認真做好扶貧先扶“志”、幫困先幫“智”工作,充分發揮村“兩委”的領導作用,最大限度調動有條件的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各級機關較強的人才優勢、信息優勢、智力優勢和協調優勢,充分運用各級機關派出的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訂明確的幫扶時間表、路線圖,挂圖作業、倒排工期、按期消號、不落一人。加強思想引領,突出能力建設,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激勵機關駐村干部與困難群眾同甘共苦、共擔風雨。以提升村黨支部書記能力素質為重點,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積極協助村“兩委”建設。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開展“立足崗位當先鋒,脫貧攻堅作貢獻”等主題活動,把學習實踐成果,落實到更好推動發展現代農業、帶領群眾致富、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培育孝道文化、建設美麗鄉村上來。
  既要送去真情也要帶回營養
  做好各級機關擔負的駐村幫扶和定點扶貧工作,既要讓困難群眾走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也要使機關黨員干部在希望的田野上經歷風雨、砥礪品質,切實與困難群眾一起在春天播種希望,秋天收獲成長。注重借助駐村幫扶和定點扶貧平台,引導駐村干部通過扶貧攻堅火熱實踐和艱苦環境鍛煉,磨練意志、錘煉作風,掌握群眾工作方法,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把貧困鄉村作為向群眾學習的大課堂,推動機關干部補齊全面了解農村政策、深入學習農業知識、精准把握農民問題的“短板”,豐富基層工作經歷。通過深入開展民情調研,沉下身子傾聽民意,接通“地氣”,擠掉“官氣”,聚集“人氣”,全面系統地了解農村的真實情況,在制定和執行政策時,能夠從基層群眾的利益和願望出發,全面正確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同時,應注重把定點扶貧和駐村幫扶作為各級機關黨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效措施和載體,把幫扶的鄉(鎮)村作為機關聯系基層、黨員聯系群眾的“雙聯系”基地,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持續深入開展。
  既要嚴格要求又要關心關注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是對各級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和責任擔當的一次檢驗,必須以“實”的作風和“嚴”的責任打贏這場硬仗。駐村工作隊是各級機關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重要力量。抓好駐村骨干選配、做好激勵約束工作,對於認真落實各級機關幫扶責任至關重要。機關黨組織應協助部門黨組(黨委)把有培養潛質的優秀干部選配到駐村幫扶工作第一線。要把定點扶貧和駐村幫扶工作納入干部實績考核中,實行考評結果與兌現獎勵、評先選優、干部提拔使用“三挂鉤”。通過工作實績考核激勵約束,教育機關駐村干部克服等待觀望和畏難情緒,糾正懶政怠政行為,切實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和隻爭朝夕的工作干勁,扎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同時,引導機關駐村干部充分認識脫貧攻堅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嚴從實抓好脫貧攻堅幫扶責任落實。對於在駐村幫扶工作中實績突出,特別是當地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一致公認的典型,應積極宣傳其先進事跡,優先提拔使用。形成重視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的鮮明用人導向,營造參與駐村幫扶光榮、人人積極參與的濃厚氛圍。
  (作者系中央黨校廳局級干部進修班學員、遼寧省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