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堅定 作風過硬——劉亞樓對干部的嚴格要求

葉介甫

2017年05月15日08:5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政治堅定 作風過硬

  劉亞樓曾經是紅軍長征中的年輕師長,也是東北野戰軍精明能干的參謀長,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第一任司令員。他性烈如火,人稱“雷公爺”,空軍中曾經流行過一個口頭禪:“苦不怕,死不怕,就怕劉司令訓話。”

“在政治上不要犯迷糊”
  1958年1月空軍在南寧召開會議,提出了空軍工作“大躍進”的口號。一時間,以高標准、瞎指揮、浮夸風和“共產風”為主要標准的“左”傾錯誤便濫觴而來。
  空軍翻譯處很快就掀起一股浮夸和弄虛作假的歪風,提出一些嚴重脫離實際的口號,什麼“譯文速度5年內翻一番”,“一天要譯4萬字”等等。還把這些所謂“優質高產”的經驗寫成書面材料,在全軍中“提高認識”,一時間弄得烏煙瘴氣。許多領導干部明明知道這是胡鬧,但面對咄咄逼人的形勢,誰也不敢講話。劉亞樓看到這些材料后非常生氣。
  “好一個‘優質高產’,這材料是誰弄的?”
  “我。”翻譯處處長何原說。
  “何原!你究竟想把翻譯處引向何處去?!我看你連起碼的常識都不懂。別說一天翻譯4萬字,就是叫你反復寫‘人民日報’4個字,你也寫不了4萬字啊!簡直是胡來,完全是弄虛作假,在政治上不要犯迷糊,這是破壞翻譯隊伍!”
  劉亞樓這一罵,剎住了翻譯處的浮夸風。

“必須嚴肅處理這種馬馬虎虎的工作作風”
  1963年6月17日,空軍某基地伊爾—12型飛機拆螺旋槳時,因后圓錐貼合較緊,機械員拆不下,便去請示副中隊長。這位副中隊長不分析原因,掄起12磅大錘硬打,機械員擔心損壞,兩度勸阻,他反而說:“有我在怕什麼,出了問題我擋著。”以致發動機軸頭螺紋損壞拆不下來。到此時,這位副中隊長仍不報告,繼續捶打,鐵錘聲喚來了在附近工作的大隊長,大隊長不但不制止,反而以兩米長杠杆加大力臂,繼續蠻干,結果將軸頭前部五扣螺紋全部拉平,造成一台發動機提前更換的嚴重地面事故。
  就在兩個多月前,該基地的伊爾—12型飛機在西寧執行任務時,曾因同一原因造成過一台發動機提前更換的事故。一個星期前,該基地安—2型飛機准備起飛時,機械員將前機匣整流包皮拆下放在發動機包皮內,中隊長、機師未作檢查即行發動,當推轉速到1800轉/分時,放在發動機包皮內的整流包皮被吸出,打壞了兩片螺旋槳葉。
  看到這個基地的報告,劉亞樓憤怒了。他在有關部門召開的會議上說:“3個月內,這個基地接連發生三起連續損壞兩台發動機和一具螺旋槳的嚴重地面事故,絕不是偶然,不是什麼技術水平低,也不是上級沒有明確規定技術操作方法,而主要是某些機務領導干部工作上馬虎,不嚴格要求,不按章辦事,不用腦子,不接受教訓,真是個‘敗家子’,必須嚴肅處理這種馬馬虎虎的工作作風,通報全軍!”
  1963年11月,劉亞樓在空軍訓練作戰會議上提出:“認真負責、嚴格要求的精神,要落實到干勁、用腦、標准三個方面。”這三個方面成為空軍各項建設的重要遵循。次年,中央軍委決定大力整頓機關作風,提出要宣傳空軍領導機關建設的經驗。

“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風要不得!”
  1959年9月,劉亞樓被任命為國防部副部長,有關部門按規定想給他換一輛“大紅旗”轎車。劉亞樓謝絕了這一安排,並批示辦公室主任不准換車。
  不久,劉亞樓到杭州開會,工作人員趁機把他那輛“吉姆”轎車送廠大修。劉亞樓回來時車子還沒修好,辦公室主任便領回了那輛“大紅旗”,前去機場迎接。
  劉亞樓走出機艙,看到了停在不遠處的“大紅旗”,臉上笑容立即收斂起來。辦公室主任解釋道:“那輛‘吉姆’正在大修,所以……”劉亞樓批評說:“我的車送廠大修了,你們可以從空司車隊派輛別的車嘛,我認為沒有車不是理由!”辦公室主任無言以對。劉亞樓接著說:“我已反復向你們講過,我最厭惡那種房子越住越寬敞,汽車越坐越講究,家具越換越漂亮,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是專門在享受待遇上打轉的庸俗作風,這種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風要不得!”最后,劉亞樓嚴肅地說:一升官就伸手要待遇,這是什麼作風,你是個老同志,怎能如此輕率地處理問題呢?
  辦公室主任低下了頭,輕聲說:“司令員,我錯了,您批評得正確,回去以后,我要作檢討,不過,現在車子已經開來了,您就坐這一次吧。”
  劉亞樓堅定地說:“不行,一次也不能坐,今天我可以搭別人的車回去!”於是,他便坐著副司令員的車回到了空軍大院。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