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黨校在延安整風運動中的作用

張榮桓

2017年05月15日08:5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央黨校在延安整風運動中的作用

  延安時期是中央黨校歷史上一段輝煌的歲月,這一輝煌與其在延安整風運動中發揮的作用密不可分。正如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給予的高度評價:"中央在這裡,黨校在這裡,七大在這裡開,這個問題解決了,中華民族就勝利了。"

整風運動的策源地
  1941年9月,中共中央舉行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上作了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報告,首先在黨內領導層進行整風。隨著黨內領導層整風的深入,為了更好地教育全黨尤其是黨內干部,需要將整風運動推進到全黨。中央黨校聚集了七大的代表,正是一個很好的陣地和突破口。1942年2月1日,毛澤東出席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並作《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毛澤東在報告中指出:“我們黨校的同志不應當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當成死的教條。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現在我們的黨校也要定一個規矩,看一個學生學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之后怎樣看中國問題,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會看的,有不會看的,這樣來分優劣,分好壞。”2月8日,他又在中央黨校大禮堂為中宣部召集的延安干部會議上作了《反對黨八股》的報告。這兩篇報告,標志著全黨整風的開始。
  毛澤東此舉可以說是把中央黨校作為了全黨整風的策源地,用中央黨校這個陣地帶動全黨的整風。在2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毛澤東指出:“政治局五大業務中以思想為第一位,要抓住思想首先要以干部教育為主。”會上還通過了《關於黨校組織及教育方針的新決定》,指出:“停止過去所定課程,在本年內教育與學習黨的路線﹔今后中央黨校直屬中央書記處,其政治指導由毛澤東同志負責。”毛澤東此后親自指導中央黨校的整風工作。
整風運動的窗口和標杆
  毛澤東負責中央黨校的政治指導后,中央黨校的整風工作在彭真的直接領導下進行。1942年4月1日《解放日報》刊登了彭真關於黨校改組的目的講話,他說:“中央黨校再次改組的目的是使黨校教育能完全吻合毛澤東整頓三風的精神。”彭真用“完全吻合”四個字說明了中央黨校為何改組,也指明了此后中央黨校整風的方向和目的,指出中央黨校當前的教育就是要為延安整風服務,要教育干部學會理論與實際相結合。
  中央黨校的整風認真貫徹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最廣泛地發揚了民主,號召大家打破顧慮,暢所欲言。彭真還就時政問題和學員在整風中存在的一些困惑,邀請毛澤東、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等中央領導同志來中央黨校作報告。彭真還主持制定了《黨校政治教育計劃》,對黨校的政治教育和整風學習作出整體安排,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指導黨校整風的綱領性文件。1942年5月1日又主持制定了黨校學習22個整風文件的計劃,規定在學習文件的過程中,一切能記筆記的必須寫筆記。其后根據中共中央總學習委員會的要求,中央黨校的學員筆記由毛澤東和彭真負責。當時的代表回憶,“毛澤東親自看了一些同志的學習筆記並改正了某些錯誤,這對大家教育很大”,對廣大學員是一種激勵和鼓舞。當時中央黨校聚集了大量的高中級干部,毛澤東對黨校整風進行指導和檢查,黨校在彭真的領導下整風進展順利,毫無疑問,中央黨校成了全黨整風的窗口和標杆。
  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毛澤東兼任中央黨校校長。1943年冬,毛澤東為中央黨校題寫“實事求是”校訓,希望在黨校的學員通過參加整風學習后,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真正做到理論聯系實際。
整風運動的主體力量
  毛澤東擔任中央黨校校長后非常關心黨校工作。據統計,毛澤東擔任中央黨校校長后至黨的七大召開前,親自去黨校作報告和講演,以及在電報中提及中央黨校的關於干部教育和整風內容的次數多達十幾次。他還親自主持了擴大中央黨校規模的工作。在原規模的基礎上,將中央研究院並入中央黨校,作為黨校第三部,學員多是知識分子、文化人。同時,還成立中央黨校第四部,學員多是文化水平較低的工農干部,大體上是地委、旅級以下的干部。1944年2月又將西北局黨校合並到中央黨校,組建成中央黨校第五部和第六部。
  同時,毛澤東更加重視從各地選派干部到延安尤其是到中央黨校學習的問題,在較短的時間內頻繁致電各地,要求地方分局必須把這作為一件大事來抓,甚至對一些地方選派干部不力給予批評。他在致晉察冀分局電報中指出:“你處前送干部好的重要的甚少,茲決定由你們從直屬機關、學校及北岳、冀中、平北各地區抽調好的高級、上級干部四至五百人送延安學習。”幾天后,又在致鄧小平轉太行分局的電報中提出了同樣的要求。根據毛澤東在電報中指出的,要求各地選送高中級干部、有造就前途的干部到延安學習的條件來看,這正是中央黨校的招生對象,所以各地所選干部大部分都是進入中央黨校學習並參加了黨校的整風運動。
  擴大中央黨校的辦學規模,要求各地選派干部到延安和中央黨校學習,這就增加了中央黨校的學員,實際上這些學員也是整風運動的主體力量。在黨的七大召開之際,之所以採取這些措施,就是為了把更多的干部納入黨校的整風中,統一思想。毛澤東后來指出:“辦黨校或其他干部學校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黨在思想上是純潔的,是馬列主義的﹔在組織上也是純潔的。”還指出:“像我們現在的黨校,內戰時期沒有辦過。現在西北、華北、華中、華南、東北,全國各處大概都有在我們這裡學習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在抗戰的關鍵階段,培養更多的干部打開新的局面,所以把更多的干部聚集納入到整風當中統一思想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毛澤東是黨的創始人之一,經過革命實踐在黨內的核心地位逐步確立,在全黨整風的關鍵時刻又親自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所以中央黨校整風取得的巨大成效是與毛澤東的直接領導密不可分的。而中央黨校在整風運動中又很好地推動了全黨的整風,通過整風運動培養了大批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高度純潔的干部,為奪取抗日戰爭和新民主主義主義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