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干部,這些常識不可忘(五)

曉山

2017年05月15日08: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干部,這些常識不可忘(五)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

  “得人”是實現政治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關鍵。“總觀千古興亡局,盡在朝中用佞賢。”我國政治傳統歷來對“得人”都比較重視,從漢朝的舉孝廉制到兩晉的九品中正制,再到隋唐以來的科舉制,無論形式怎麼變化,其目的都是為了選好人、用好人。領導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用干部,用合適的人,干合適的事,充分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推動各項工作蓬勃開展。當然,“得人”得的一定是賢能之人,正所謂“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實現偉大事業、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一大批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堅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識別干部,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干部,通過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看其見解見識,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看其稟性情懷,觀察干部對名利的態度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的為人處世方式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看其能力水平。要把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抓好教育培訓,既抓思想理論武裝,補足精神之“鈣”,又豐富專業知識儲備,打牢履職之基﹔優化成長路徑,設置必要的“台階”墩苗壓擔,放到條件苦、矛盾大、困難多的地方,豐富經歷、增長閱歷、提高能力﹔強化從嚴管理,把“嚴管”作為培養干部的一條重要原則,經常管、管經常,重點管、管重點,小處管、管小處,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管出好人、管出好干部。要把好干部合理使用起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知事識人,結合工作需要和崗位需求,做到合理配備、因才施用、揚長避短,人崗相適,做到用其所長、用當其時、用當其位、人盡其才,最大限度調動和發揮干部的積極性,使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形成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良好干事創業環境。

差距就是潛力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正反兩面,要學會辯証地看問題。差距也是一樣,一方面表示“差了一些”“還有距離”,另一方面又說明還有改進的空間,經過努力還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績。因此,換個角度來看,差距其實也就是潛力。經濟學上“后發優勢”理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落后地區往往可以通過吸取發達地區的經驗教訓,不重蹈舊轍,少走彎路,從而實現快速跟進,甚至趕超跨越。

  差距並不可怕,落后也只是暫時的。不要隻為存有差距而憂苦,而要為發現了差距、找到了差距的症結而高興,並為能夠縮小差距而努力奮斗感到快樂。英雄氣概、雄心壯志,什麼時候都是重要的。要正視差距。差距是客觀存在的,這其中既有地域、資源、人力、歷史傳承等客觀原因,也有理念、習慣、作風、體制機制等主觀原因,關鍵是要客觀分析存在差距的原因,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硬件不足軟件補,資源缺乏政策補,政策不優服務補,在此基礎上,才能找准努力和改進的方向。要借鑒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有可能攀上新的“台階”。發達地區在長期的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的寶貴經驗,要用好“拿來主義”並做好“揚棄”,從中獲取創新的動力和源泉,從而減少發展過程中的風險代價、彎路成本。要奮力趕超。落后地區前期投入少,轉型壓力小,反倒可以輕裝上陣,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和理念,與時代保持同步。也就是說,越是落后地區,越要有超前理念,越要與世界先進同步,隻有這樣才能獲得比較優勢,才能實現彎道超車、跨越發展。只是跟在人家后面,搞一些重復建設是沒有什麼前途和希望的。當然,奮力趕追也不是不問條件、不加分析地趕時髦、追先進,動不動就搞高新尖產業,跟著瞎起哄,這也是脫離實際的“大躍進”,“跳得高”往往會“摔得重”。

萬事嚴中求

  嚴是一種狀態、一種監督、一種愛護、一種力量。任何工作、任何事業如果離開了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都將無從談起,也必將一事無成。工作上嚴格要求,干部就會知底線、明敬畏、守規矩,就能心無旁騖、專心干事,有利於作出成績、獲得成長﹔學習上嚴格要求,就會知不足、求上進,就能靜下心來、深鑽細研,有利於增長見識、提高素質﹔生活上嚴格要求,就會嚴公德、守私德,就能自我淨化、獨善其身,有利於潔身自好、清白做人。所以說,成功皆由嚴中來,放縱是往坑裡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並明確提出了“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要求。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把從嚴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工作標准要嚴。工作標准表面看是作風問題,其實也是一個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思想覺悟、黨性黨風和素質能力的綜合體現。要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樹立工作高標准,強化精品意識、細節意識、精准意識,凡事不做則已,做必是樣板、臻於至善、達到一流,不能大而化之、馬虎應付。紀律作風要嚴。己身正,才能正人。領導干部是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都影響著身邊的人,要嚴格要求和約束自己,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不論工作大小,都能做到嚴格嚴肅嚴謹、落細落小落實,不誤事、不多事、不壞事,絕不能對自己網開一面,搞下不為例。干部管理要嚴。我們常說:“嚴是愛,寬是害,鬆鬆垮垮出禍災”。領導干部抓班子帶隊伍一定要嚴管厚愛,一旦個別人出現思想偏差、道德滑坡的傾向時,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避免苗頭變惡果、小事鑄大錯,寧可管得嚴了聽罵聲,也不能等進了監獄聽哭聲﹔極少數人腐敗墮落、頂風違紀時,該處理的要堅決處理,以正綱紀、以儆效尤,從而真正帶出一支嗷嗷叫、特別能戰斗的隊伍。這才是對干部個人的關愛,更是對黨的事業的大愛。制度執行要嚴。從嚴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一時之為,要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強化制度的執行和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問責問效,教育領導干部帶頭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讓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確保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完)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