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州黨建融入人才創業企業:同頻共振 雙贏發展

2017年05月15日08: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同頻共振 雙贏發展

  去年以來,江蘇常州市以提升黨建基礎工作水平為目標,堅持“人才創業企業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原則,採用“三同步”的辦法,著力解決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黨組織組建率偏低難題,不斷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實現人才工作和黨建工作同軌並行、同頻共振。

  政策推介階段同步了解登記。打破黨建工作和人才工作之間存在的“門戶差異”定勢思維,超前謀劃、提前思考,主動把黨建工作要求嵌入人才工作之中。在每年舉辦的150多場“龍城英才計劃”政策推介會上,既與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談人才政策,也同步了解人才的黨派屬性,對黨的工作的認識,對黨建工作的態度。對屬於中共黨員(含預備黨員)的人才和對黨建工作持積極態度的人才,逐一登記造冊,及時分類建檔,掌握“第一手”情況,為今后組建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打好基礎,有效解決后期組建“不知情”問題。

  簽約落戶階段同步宣傳謀劃。對同意落戶並與相關人才園區、開發園區或經濟開發區簽約的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由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組織部門會同相關人才職能機構,主動登門走訪,在積極為人才提供全方位創業服務的基礎上,同步發放1500多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政策宣傳資料,同步選派70余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分片聯系,針對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特點,採取“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認真謀劃組建黨組織路徑,幫助企業推薦和招聘黨員員工962名,有效解決企業自身對建立黨組織不知道“怎麼辦”問題。

  投產運營階段同步單建聯建。根據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投產運營籌備期的時間安排,同步推進黨組織組建的前期准備工作。對33家正式黨員數在3人以上的企業,100%單獨組建黨組織,高層次創業人才本人是黨員的,100%擔任黨組織負責人。對305家正式黨員數不足3人的企業,按照區域統籌、片區聚合,便於黨組織活動開展和黨員教育管理的原則,採取聯合建立的方式組建了92家黨組織。通過單獨建立和聯合建立的方式,實現了對338家有黨員的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無死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