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探索“大黨建 互聯網”新途徑:智慧平台成黨群“連心橋”

2017年05月15日08: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智慧平台成黨群“連心橋”

  近期,天津發布“天津黨建”數字化平台,著力探索“大黨建+互聯網”新途徑。

  整合歸集全市黨建信息。從構建互聯網世界大黨建工作格局入手,在平台門戶網站首頁設置黨的紀檢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統戰工作、政法工作、群團工作等欄目。根據黨的工作領域,設置農村黨建、社區黨建、機關事業單位黨建、國企黨建、高校黨建等版塊,分類歸集各領域黨建工作信息,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設置“全國黨建網站聯盟”、“新華專供”欄目、“市委幫扶困難村”管理系統入口,及時提供全國權威黨建信息、最基層黨組織工作動態和結對幫扶困難村情況。設置網格化管理“有話要對組織講”、“群眾微心願 黨員來點亮”等特色功能,以及生活、醫療、教育等便民服務窗口,增強平台服務功能和吸引力。

  探索組織生活新形態。平台中設置了“組織生活”管理系統,需要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登錄后才能進入。對黨員來說,“組織生活”是活躍的網上社交平台,使黨員與黨組織、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社會管理之間形成教育管理、發揮作用等多維互動。對基層黨組織而言,通過為每名黨員建立“黨員檔案”,實現黨組織日常開展黨的工作、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等情況跟蹤紀實和痕跡化管理。上級黨組織能夠通過“黨員檔案”,直接了解所屬基層黨支部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目前,全市各級黨組織已為84萬名黨員建立了“黨員檔案”,佔黨員總數的73%。

  用好大數據推動智慧化。平台能以地圖形式展現全市各級黨組織、黨員分布情況以及黨組織的詳細信息,可與基層黨員實時視頻通話,了解現場情況及問題,並對問題進行匯總、分類、推送,由相關部門及時解決。平台還可依托智能數據分析技術,不僅可以通過對黨組織開展工作、黨員在線學習和網絡生活行為的多維度智能數據分析,實現黨員群體思想動態、社會行為的預警預判﹔還可通過對津內、津外不同視角的輿情分析,匯總關聯信息流、工作流、服務流、監督流等環節信息,形成以黨建、為民、輿情為核心的指數體系,量化黨的工作、政府效能、群眾滿意之間的內在關系,為黨委政府提供社情民意的預警預判。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