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教育部發布高校思政課工作方案 :增強大學生的思政課獲得感

2017年05月1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日前,教育部黨組審議通過《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年專項工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旨在打一場提高高校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切實增強大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

  根據《總體方案》,將突出三個“大”,即大調研、大提升、大格局,堅持調動師生、凝聚合力、集中攻堅、增強獲得感,以滿足青年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

  “大調研”就是突出問題意識,系統開展思政課大調研,方式是領導帶隊調研、專家聽課調研、課題專項調研、校地特色調研,其中,將委派200名專家,赴全國2596所高校旁聽3000堂思政課。

  “大提升”就是以教材、教師、教學建設為突破口。其中,修訂統編教材的主要任務是不斷增強教材的思想性、科學性、時代性、可讀性﹔教學方法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圍繞提升思政課教學親和力和針對性,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探索實踐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完善專職教師評價體系的主要任務是探索建立符合思政課教師職業特點的職務職稱評聘標准,引導和鼓勵思政課教師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教學中。

  “大格局”就是會同多個部門多方面力量,統籌協調各方面資源,特別是教育資源、教師資源、實踐資源、宣傳資源,凝聚思政課建設的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2日 12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