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把握三個度 打造干部監管利器

2017年05月12日17: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的出台實施,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如何有效發揮《規定》和《辦法》的作用,筆者認識在操作過程中必須掌握好“三個度”。

宣傳要有廣度。認識是行動的先導,要結合干部思想實際,堅持把《規定》和《辦法》作為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干部教育的總體部署,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學習宣傳。通過學習教育,使領導干部充分認識到實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是加強干部監督管理的重要舉措,也是保証領導干部清正廉潔的有效措施。在講明重要性的同時,要明確告知廣大干部,需要報告哪些內容、審核結果如何應用、以及對自身成長的影響,從而引導領導干部自覺接受監督。

實施要有力度。《規定》指出要“抓住關鍵少數”,在對象上,要堅持把領導干部和管人、管錢、管物、管事的一些單位負責人作為工作重點,常抓不懈。在內容上,要突出與領導干部權力行為關聯緊密的家事、家產情況。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抓住房子、通訊工具、禮金及辦理商業保險等申報清理工作,及時完善申報內容。在時段上,要注重抓住逢年過節等容易發生不正之風和違紀違規現象的重點時段,做到關口前移,做好提醒和預防工作。同時,對干部個人隱私要做好保密,切實保護好干部。

督查要有密度。要暢通問題反饋的渠道,用足用好各類監督方式,採取明查暗訪、群眾信訪舉報等方式,對各級領導干部執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情況嚴格進行監督檢查。要會同紀檢、信訪、審計等部門,定期交流信息,定期分析情況,做到資源共享、信息共享。堅持把有關事項報告,作為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和領導干部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主動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

(常州市天寧區天寧街道——萬毅)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