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息烽:扶貧產業鏈上的遠教示范服務點

2017年05月12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促進遠程教育創新發展,推動遠程教育轉型升級,深化黨員創業帶富工程,貴州省息烽縣強化應用導向,立足“大扶貧”戰略目標,秉持“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遠教”的服務理念,在拓展遠教基層站點的同時,延伸遠教服務鏈條,在扶貧產業園區建立遠教示范服務點,深化服務,助力同步全面小康。

整合部門資源,“一站一心”聯動

息烽縣紅岩葡萄種植示范園區是貴州省30個重點園區之一, 2013年被列為全省100個高效示范園區扶持打造。園區核心區紅線范圍涉及小寨壩鎮潮水、大寨、紅岩,鹿窩鎮西安,西山鎮鹿窩等5個村,核心區葡萄種植面積1萬余畝,輻射4萬余畝。

紅岩“高效園區”型遠教示范服務點,是息烽縣整合紅岩葡萄種植示范園區與紅岩村遠程教育“五星級”站點、電子商務示范合作社優勢資源和園區服務中心現有的培訓室、電商運營服務中心孵化基地、“雲上息烽 美麗鄉村”大數據雲平台、“葡萄種植”、“葡萄酒加工”等2個學用轉化示范項目實踐培訓教學基地資源,建立站點和培訓中心“一站一心”聯動機制,升級打造的市級遠教示范服務點和市級黨員教育示范培訓基地。

優質專家智庫,結對齊幫共管

“葡萄種植管護工作最為重要,做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的紅岩葡萄,在挂果階段就要進行套袋,下面我來給大家講一下套袋的要求”,在紅岩園區遠教示范服務點上,“土專家”曾慶斌給種植農戶講解葡萄栽管理技術。

為貫徹落實全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創新發展研討會,中央、省委、市委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結合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相關要求,息烽縣立足實際,本著“實際、實用、實效”原則,在全縣范圍內組建了一支基本素養高、專業本領強的“遠程教育暨黨員創業帶富教學培訓專家服務隊”,專家服務隊涉及15個縣直單位20余人。全縣11個鄉(鎮)、社區也按要求,成立了由黨政班子有關領導、辦所站業務骨干、村級“土專家”等人員組成的服務分隊,根據站點需求,不定期對基層黨員、群眾提供培訓、咨詢等教學服務。

小寨壩鎮紅岩和石硐鎮中康“高效園區”型遠教示范服務點依托遠教資源優勢,積極整合縣、鎮部門專家資源,聯合園區產業技術工人,採取“遠教牽頭 專技培訓”方式培育葡萄和獼猴桃種植、管護的專業技術能手、“土專家”等技術指導員8名,在為群眾提供技術指導、服務的同時,用自身實踐經驗為園區發展把脈。紅岩葡萄園區還抽調鎮、村級業務骨干6名,打造一支“有思想、通政策、熟情況、懂禮儀”的志願服務隊,負責園區群眾服務、參觀接待。同時,採取網格化聯系機制,按村組就近原則將園區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每個網格指定1名技術指導員,按“一戶一檔”原則對各自網格種植戶建檔立卡,通過“一帶多”方式,種植大戶或技術“土專家”結對服務幫扶戶,形成園區層級化技術服務新格局。

服務產業鏈條,加速增收致富

息烽縣中康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園區屬於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主要以發展高端有機獼猴桃、刺梨等果品種植,蓮花白、番茄等有機蔬菜種植為主,初步形成了中壩村、大洪村獼猴桃主產區,高青村蔬菜核心產區,高峰村、何家洞村一線為主的烤煙主產區。覆蓋了石硐鎮石硐、前豐、高峰、何家洞、大洪、中壩、紅星、木杉等村,還輻射帶動了鎮內其它村及鎮外九庄、青山等周邊領域。

息烽縣中康園區遠教示范服務點立足於“全產業鏈培訓,培育新型農民,助力園區發展”,在前期土地流轉、獼猴桃種植及管護、電商平台銷售等方面對附近農民進行培訓教學。搭建農村“創客”孵化園,就農村黨員、群眾創業項目,如農村電商發展、專業合作社等方面進行技能、市場營銷類知識培訓、政策咨詢,引導和鼓勵當地黨員群眾創業、帶富,將園區所轄各村打造為石硐鎮示范“創客中心”。對參與中康園區土地流轉再就業的農民進行獼猴桃種植、管理等其他需要掌握的必備技能,集中開展技術培訓,為園區農戶提供技術疑難問題的咨詢、解答服務,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留得住”的農村實用人才,為中康園區輸送合格的“新型農民”和“產業工人”。打造“遠教信息服務中心”,深化遠程教育“萬村千鄉”網頁、“微信公眾平台”等新媒體應用,對園區公司、村民的特色農產品、特色農家樂等進行宣傳推廣,同時積極反饋各種涉農政策、資訊,為村民提供市場參考。目前,園區已發展企業1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2家,發展社員5000余人,專業大戶5家,農業服務組織1家,園區從業農民上萬人,帶動10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創新發展模式,長效示范帶動

息烽縣遠教示范服務點將園區培訓基地和村級遠教站點有機結合,根據站區配合好、教學培訓好、效果突出的要求,圍繞“1+X”互動幫帶模式,針對各產業園區發展實際,創新“遠教+”發展模式,延伸遠教服務鏈條,以點連線、以線帶面,逐步形成示范帶。

息烽縣中康園區遠教示范服務點針對園區黨組織剛剛建立,黨建力量亟待充實的實際,創新“遠教+黨建+農戶”模式,協調鄉鎮、附近村居黨組織力量,對園區(公司)職工進行黨的建設服務。踐行“黨建領航促發展,企業發展促黨建”的觀念,依托非公企業黨建激活企業發展因子,把發揮遠教優勢提升員工務工技能與基本素質相結合,企業黨建和企業發展“兩手抓”,真正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的組織和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九庄鎮竹花村康源田園綜合農業扶貧園區以吊瓜產業為主體,創新農村產業發展“遠教+公司+合作社”模式,由村集體出資投資山友公司吊瓜產業,以園區發展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形成公司和村集體雙贏局面,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讓群眾看得到實惠,再結合遠程教育黨員帶富工程和扶貧攻堅工作,發揮黨員帶富引領作用,以強帶弱、以點帶面,通過產業扶持,把傳統的“輸血式”扶貧變為“造血式”脫貧,從根本上拔掉窮根。同時建立保障機制,暢通信息渠道,公告農業部門及公司專業技術人員電話,農戶根據需求,隨時撥打電話詢問或邀請相關技術人員上門服務,解決產業自主發展過程中的疑問,使遠程教育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依靠和保障。(陳順勇 井金宸)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