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段發達:發揚“四鐵”精神 建設鐵軍隊伍

2017年05月12日15: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發揚“四鐵”精神 建設鐵軍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組織部門要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重要契機,把“四個鐵一般”重大要求貫穿到組織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公道正派、擔當奉獻、務實創新,奮力打造鐵板部門、建設鐵軍隊伍,凝聚起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強大正能量。

  鑄就鐵一般的品格品德品行。鐵是一個非常有內涵的詞匯,“鐵了心”形容下定決心絕不改變主意的忠誠﹔“鐵哥們”形容不離不棄肝膽相照的信任﹔“鐵面無私”形容一心為公堅持原則的剛正﹔“錚錚鐵骨”形容堅強不屈毫不畏懼的骨氣。可以說,鐵具備了一種靠得住的品格,代表了一種信得過的品德,具有抓得實的品行。這種“鐵一般”的品格,就是絕對服從的內在特質,每個組工干部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任何力量都不能撼動團結在一起的決心,在踐行“兩個絕對”上不能有雜音、雜念、雜質﹔“鐵一般”的品德,就是絕對純粹的思想理念,任何情況都不能左右信念,在踐行“兩個絕對”上不能有下不為例、情有可原、變通處理﹔“鐵一般”的品行,就是絕對落實的行為標准,在踐行“兩個絕對”上不能喪失原則、動搖信念、踩踏紅線,要始終遵規守紀、保守秘密,提高自身免疫力。

  形成鐵一般的正氣硬氣底氣。要撥亮心頭燈,始終心懷正氣,組織工作要始終服從和服務於政治路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循工作規律,把握工作節奏,注重工作規范,提高工作效率,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要經常做功課,始終腰杆硬氣,組工干部必須聚焦主責主業,經常做功課、添功力、見功效,努力把自己變成精通業務的“政策通”、熟悉情況的“活字典”、一專多能的“多面手”、謀劃創新的“智多星”,嚴謹細致地開展工作。要經常接地氣,增強工作底氣,全面開展組工干部走支部活動,用雙腳丈量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尺度,用真心感悟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溫度,用行動拓展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廣度。始終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注重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洞悉基層家底、干部作為、作用發揮等情況,夯實工作基礎。

  樹立鐵一般的家規家教家風。組織部是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是家,就要有家的理念、家的氛圍、家的味道、家的溫暖。要嚴明“家規”,始終公道正派。家規是家庭的行為規范。組織部門要正氣凜然,像一堵不透風的牆一樣擋住任何歪風邪氣。組織部門選人用人要一把尺子量到底,秉承貫穿一輩子的“約法三章”,保持“樹正氣、守規矩、講真話、辦實事”的良好風氣。要嚴格“家教”,夯實能力之基。家教是對家庭成員立身處世的准則。西寧市探索干部考察“家訪制”,就是堅持以德為先、德才兼備,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既要“面對面”,也要“背靠背”,看家庭美德,聽弦外之音,察生活細節,切實考准考實干部。要厚植“家風”,鑄就精神高地。家風是家族代代傳承的精神積澱。要進一步加強組工文化建設特別是對部史部風的挖掘,全面梳理組織工作中培育形成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目標追求、行為規范等一系列精神層面、制度層面、行為層面的建設成果,用組工文化陶冶情操、激發斗志、規范言行,增強組工干部內生動力。

  展現鐵一般的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鐵軍的共同特點,就是信仰如鐵、信念堅定、絕對服從、永不言敗。要強化凝聚力,凝聚力是鐵軍的基石,鐵軍不是兵不變,而是精神不變,老兵不想走,新兵願意來。要強化執行力,執行力是鐵軍的靈魂,組工干部要知責盡責、做到五個不讓,即:不讓布置的工作在我手裡延誤,不讓公文在我手裡積壓,不讓差錯在我身上發生,不讓小道消息在我這裡傳播,不讓部門的形象在我這裡受到傷害。要強化戰斗力,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神,不斷提高工作執行力和業務創新能力。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