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建二局二公司:強化執紀監督 營造風清氣正干事環境

2017年05月12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二局二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圍繞兩個氛圍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重抓責任到位,夯實基礎工作,強化管理追責,全面做好教育,專項取得突破”的總體思路,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圍繞責任到位,抓體系

做好“兩個責任”落實的統籌部署。分別在公司年度工作會和反腐專題會上對“兩個責任”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以《工作目標計劃表》的形式從7個方面31個子項對“兩個責任”目標進行細化分解,具體指導“兩個責任”的落實。

抓好“兩個責任”的督促落實。2016年末對各分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了考核和綜合評價,根據考核結果,通報表揚廉政建設進單位1家,督促紀檢組織履職2次。2017年一季度,與各單位公司系統領導、部門負責人分別簽訂了“兩個責任書”。截止目前,公司兩級共簽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114份,簽訂紀委(紀檢組織)履職責任書74份,保証了責任落實和壓力傳遞。

重視制度、組織機構建設。一是對全公司紀檢監察體系和人員配置進行梳理,完善了兩級紀委組織,公司總部增加專職紀檢人員1名,各分公司機關固定紀檢監察人員保証了不少於1人,設立項目紀檢監察組49個、紀檢監察聯絡點6個,項目兼職紀檢監察人員136人。二是結合實際重新修訂了《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考核辦法》,在年度考核的基礎上增加了季度考核,考核范圍延伸至項目層級,從考核頻次和緯度方面提高“兩個責任”落實力度。修訂完善了《關於加強監督檢查的通知》、《關於開展領導人員個人有關事項申報的通知》、《關於強化職業道德監察的通知》等制度,為領導人員情況報告、監督檢查提供了制度支持和規范依據。

圍繞管理落地,抓監督

建立了監督監察庫。兩級紀委圍繞管理重點和關鍵環節確立監督檢查立項20項,確立職業道德監察7項。

印章管理、“三重一大”、“三供一業”開展監督監察3次,通過監督檢查提出建議26項。3月份開展了印章管理監督檢查,共清查印章400余枚,重點對印章刻制、保管、使用等方面進行了督查。4月份開展了“三重一大”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重點對2016年度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復查檢驗,梳理各系統相關制度19項,提出檢查建議10項。公司黨委書記、紀委書記主持召開了“三重一大”監督檢查整改落實工作推進會,制定了詳細的整改計劃,目前各項整改正在有序進行。

圍繞嚴肅紀律,抓問責

通過狠抓“制度執法”、“強條監督”和“管理追責”,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管理不到位等行為,堅決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責任。2017年一季度共進行管理追責核查4期、責任追究29人次、經濟處罰25.7萬元。通過核查,理清責任,提出整改預防措施,通報追責,將初發性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形成了制度執行不走樣,管理措施能落地的工作局面。

規范信訪舉報受理和紀律審查工作。重點加大了對各單位信訪核查卷宗、基礎工作的檢查指導,確保信訪核查嚴肅性,提升分公司紀檢組織在案件查辦中的職能作用。2017年以來,核查信訪舉報2件,黨紀處分1人。

圍繞氛圍營造,抓教育

把好“三關”,抓好全員教育。一是把好“節點關”,堅持在節日假期前后開展廉潔自律提醒。以微信、通知等形式分別在十一、春節、元旦、清明節等重要節點開展廉潔提醒4次,努力做到廉政防范關口前移,警示提醒時刻常在。春節前后在全體黨員和中層領導干部中開展了廉潔從業知識測試和觀看《打鐵還需自身硬》活動,讓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提高廉潔意識,達到了以考促廉的目的。二是把好“思想關”,強化廉政提醒。分別在年度工作會、黨群工作會期間特別增加了由紀委書記主講的案例警示教育、和“黨風廉政”專題黨課,260余人次參加了學習,強化了對骨干關鍵崗位的廉政提醒。一季度開展了清正廉潔模范評選活動,推選出了3名公司首屆“清廉模范”典型並在公司范圍內廣泛宣傳,達到了以先進人物的事跡正面引導和激勵全員勤廉自律,敬業奉獻。4月份啟動了家庭家風教育活動,600余名黨員、干部簽訂了“正家風、傳美德”倡議書,發放優秀家風家訓書籍200余本,收集到家訓家風故事書法等80余篇,兩級開展各種專題活動20場次,活動效果明顯。三是把好“底線關”,加強全員警示教育。4月份舉辦了“廉潔從業”專題講座,邀請鄭州市檢察院領導通過對近期辦理的典型案例的分析,對與會人員進行了教育和警示提醒,公司30余名中層領導干部參加了活動。5月份再次開展了領導干部個人相關事項申報,從報告監控的層面監督和督促廉潔自律,提高廉潔透明度。2017年以來通過紀檢監察工作簡報、公司公眾號、辦公平台,編制違規違紀案件警示教育3期,通過真實案例,提醒黨員干部珍惜崗位、廉潔自律。2017年以來,公司兩級共開展廉政教育活動30場次,公司層面組織開展廉潔教育5次,受教育1500余人次,簽訂廉潔從業承若書1158份。

全面啟動了檢企共建活動。3月份制定形成了公司整體檢企共建活動計劃,確定了中原、華南為重點共建區域,並積極組織實施。4月份,與鄭州市金水區檢察院簽訂了新一階段的檢企共建協議,將“三家”內容引入共建活動,同時把惠濟綜合管廊項目“陳超英廉潔文化示范點”創建作為共建活動聯系點。

廣泛開展“陳超英廉潔文化示范點”的創建活動。2017年4月份在鄭州惠濟綜合管廊項目開展了 “陳超英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創建啟動儀式。同時先后在公司所屬11個項目開展了“陳超英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創建活動,各分公司單位“陳超英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創建均達到了不少於2個的工作目標,形成了以點帶面,以示范引領全局的廉潔文化建設工作局面。

(中建二局二公司——黑國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