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以“廉潔”抓好家風

2017年05月11日16:24    來源:中國網

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廉潔是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要培養和造就的優秀政治品質,一直都是為官者所追求的優秀品質,是人民群眾對公職人員進行評價的重要依據,是營造良好行政環境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更是一種維系家庭幸福和諧的美好品德。廉潔之於家庭美德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廉潔是心理的“定心丸”。每一個個體都是構成家庭的細胞,黨員干部肩負國家和人民所托,擁有權力地位,難免受到各種利益的誘惑,一不小心就會滑落至腐敗的深淵。因此,廉潔的品格如家庭的一粒定心丸,能讓家人間彼此信賴,放心、安心,免於戰戰兢兢、擔驚受怕。

廉潔是行為的“風向標”。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黨員干部廉潔的品質會在無形中感染每一個家庭成員和鄰裡,潔身自律的行事作風能夠為家庭樹立良好典范,形成健康的家風。因此,廉潔的品格如家庭的一座風向標,讓家庭成員形成正派的處事原則,避免走上歪門邪道。

廉潔是關系的“粘合劑”。家是身心疲憊時隨時倚靠的港灣,需要用心經營和維系。廉潔品質使黨員干部工作之余將更多精力用於家庭,對維護家庭關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廉潔的品格如家庭的一瓶粘合劑,讓家庭關系和諧,避免因徘徊於道路選擇而陷於家庭紛爭的泥淖。

黨員干部應充分認識到廉潔品質對家庭的重要性,形成廉潔自律的良好作風,時刻在思想上自我要求,在行動上自我規范,手握權力審慎用之,面對誘惑堅決拒之。

修身立本,做家庭好榜樣。政風與家風相映,政德與家德相襯。先哲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立業之本。黨員干部應時刻修身律己,在工作中潔身自好,堅決抵制糖衣炮彈,為家人樹立廉潔自律的好榜樣,以自身在家庭和職業中的良好作風影響家人,促進健康家風家德的形成。

學習專研,當家庭好管家。在金銀財寶、聲色犬馬的誘惑之下,黨員干部要堅決做一個經濟人,學會算生活帳,管好家庭賬本。面對誘惑鼓動和唆使,應守住法律及自身道德的防線,堅決抵制非法利益的誘惑。堅守廉潔作風,為家庭做長遠打算,不做因欲壑難填而眾叛親離的虧本買賣。

堅守原則,把家庭總開關。權為民所賦,當為民所用。黨員干部應意識到喪失原則搞特殊化是對愛的錯誤表達,會使自身和家人逐漸迷失,進而轉化為違法亂紀的推手和慫恿者,加速滑落。把好家庭總開關,堅守廉潔奉公原則,將自我監督與家人監督有機結合,使投機取巧者無計可施。

( 甄旭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