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認真組織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集中輪訓工作

2017年05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把區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作出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根據《自治區黨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的通知》精神,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區直機關單位認真組織開展好集中輪訓工作。經過3個多月的精心組織和全力推動,區直機關93個單位均已按計劃完成了集中輪訓工作。共舉辦集中輪訓班159期,每期均為3天以上,組織開展集中研討139次,培訓黨員干部2.4萬余人,基本實現了集中輪訓全覆蓋,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特點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工委及時制定了《關於做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集中輪訓工作方案》,並召開書記辦公會研究討論方案,同時組織召開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動員部署會,下發了《關於做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集中輪訓工作通知》,明確了輪訓工作的目標任務、培訓對象、時間內容和方法措施等。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人大常委會機關、國土資源廳、文化廳等廳局單位機關黨組織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科學制定培訓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層層抓好落實。

二是落實培訓責任。在輪訓組織上,自治區黨委政研室、科技廳、新聞出版廣電局、體育局、氣象局等廳局單位履行黨組(黨委)牽頭抓總和機關黨委抓好具體落實的責任,強化了統籌指導和組織實施,狠抓學風管理和集中輪訓紀律,明確輪訓主題,突出重點培訓內容和對象,保証集中輪訓時間和質量。在組織輪訓時,自治區紀委機關、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檢察院、高院等黨組(黨委)負責同志親自審定培訓方案、作開班動員、專題輔導和結業總結要求,機關黨委全程做好組織講座、開展研討和監督考勤工作,確保輪訓質量。在深化培訓內容上,自治區政協機關、審計廳、環保廳、旅游局、工商局等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結合集中輪訓內容督促黨員完成學習教育任務,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討論,進行深入學習思考,升華學習效果,不斷增強黨員的“四個意識”。

三是嚴密組織實施。工委對集中輪訓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廳局單位機關黨組織在整個培訓過程中,認真組織實施,確保工作落實。做到訓前考勤,訓后考核,以考促訓。訓前,每天安排專人負責課前、課后考勤,並做到每日一通報。各單位對因工作、健康等原因不能參加集中輪訓的黨員干部,採取措施及時補課,做到集中輪訓全覆蓋。為了防止培訓流於形式,自治區人社廳、統計局、金融辦、廣播電視台、航天六院等廳局單位機關黨組織培訓后期圍繞“培訓內容”等基本知識點,採取組織閉卷考試、競賽答題等方式進行學習測評,有力地促進了黨員干部對培訓內容的學習與掌握。

四是突出培訓重點。從培訓內容上突出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這一主題。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及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為主要培訓內容,通過專題輔導和研討交流等方式,引導區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實質,深刻認識全會提出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認識制定《准則》和《條例》的重大意義、基本精神和要求﹔充分認識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的重大意義,深入解讀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任務、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作出的主要工作部署,切實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五是創新培訓形式。首先,工委率先垂范,利用4天時間,先后組織舉辦2期集中輪訓示范班,對區直機關各廳局單位專職機關黨務干部、支部書記和宣傳理論骨干及中心組秘書等300余人進行了集中輪訓,帶頭為區直機關黨組織開展集中輪訓工作做出了示范。其次,各廳局單位機關黨組織分別按照工委集中輪訓示范班的培訓模式,自行開展集中培訓、分級組織實施,共舉辦集中輪訓班148期。第三,工委黨校代為培訓。針對部分廳局單位處級黨員干部人數較少、不便單獨安排集中輪訓的實際,由工委黨校代為培訓。工委黨校先后組織了9期培訓班,對18個單位1000余名黨員干部進行了集中培訓。第四,規范培訓方式方法。各廳局單位在組織培訓時按要求採取集中輪訓的方式,輪訓時間不少於3天,直接授課時間不少於2天,採取領導宣講、理論骨干輔導解讀、專家講授、觀看視頻等方式進行,參加輪訓的黨員處級干部撰寫研討文章,每人不少於1篇,一般黨員要撰寫心得體會。自治區政法委、衛生和計劃委員會、文化廳、科技廳、體育局等廳局單位還採取組織培訓人員走出課堂到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點、志願者服務基地等現場觀摩學習67余次,進行教育培訓。第五,延伸學習形式。自治區發改委、財政廳、民政廳、安監局等廳局單位充分利用干部大講堂、干部教育網絡、機關微信公眾平台等媒體,開展“互聯網+微課堂”學習,通過購買圖書+編印學習資料等方式,豐富黨員干部的學習載體與平台,並採取送學上門的方式為離退休黨員送去規定的學習資料、書籍和學習筆記本,進一步擴大了學習教育的覆蓋面,實現了學習教育的全覆蓋。

六是加強培訓督導。各廳局單位機關黨組織嚴格按照工委要求認真制定集中輪訓方案,並報工委審批后精心組織實施。工委通過派員參與指導的方式推動各廳局單位集中輪訓工作深入開展,工委先后派人參加開班儀式21次、聽課26次、隨機抽查8次,對各廳局單位集中輪訓進行認真的督查指導,針對督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明確要求,及時進行整改完善。同時工委黨校還組織客座教授圍繞專題培訓內容,准備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新境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等一批優質輔導課,供各廳局單位組織集中輪訓時選擇使用。各廳局單位及時將培訓工作情況形成書面總結報告工委,工委將各廳局單位集中輪訓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評估內容,保証了集中輪訓的質量與效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進一步筑牢了“四個意識”,增強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思想政治自覺。通過集中培訓和研討交流,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需要,是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和挑戰、爭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根本保証。進一步凝聚了黨員干部的思想共識,增強了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不斷提高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的政治站位,切實把講政治的要求貫徹於從嚴治黨和黨性鍛煉的全過程,主動踐行“四個意識”,當好“四個表率”。

二是進一步加深了對《准則》與《條例》的理解和認識,增強了紀律和規矩意識。通過專家精心輔導和深入交流,大家認為,《准則》和《條例》是對新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廣大黨員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准則》、《條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守住黨規黨紀底線,不斷強化黨員意識,時刻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常對照《准則》、《條例》檢查自己的言行,自覺接受監督,自覺做堅定信念、遵規守紀、拒腐防變的表率。

三是進一步明確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目標任務,增強了貫徹落實的思想和行動自覺。通過學習培訓和研討交流,大家進一步明確了自治區黨代會的部署要求和目標任務,尤其是對一個總目標、兩個屏障、三條底線、四個高於、“五化”協同、六大基地、七網七業七新等部署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認識。大家表示,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關於“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一往無前,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不斷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把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自覺在各自的崗位上責任擔當、甘於奉獻,做出業績,為迎慶自治區成立70周年和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貢獻力量。

四是進一步形成了思想共識,增強了奮發有為的干勁與力量。通過集中輪訓和研討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重要意義理解和認識,形成了思想共識,表示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切實做到思想上自覺認同、堅決擁護,政治上絕對忠誠、堅決維護,行動上緊跟步伐、堅決服從,切實擔負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光榮歷史使命和時代重任。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直屬機關工委將持續組織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相結合,將其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深入持久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做到學深吃透、入腦入心。要將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與區直機關“雙建雙創”活動和“四個表率”主題教育相結合,牢固樹立融合式“黨建+”的工作理念,加強和改進黨內學習教育工作,著力加強機關黨委建設,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切實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基礎作用,引導區直機關單位和基層黨組織爭創黨建工作佳績、黨員爭創“北疆先鋒”,切實用全會和黨代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實現機關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貢獻力量。

(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