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解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全面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周剛

2017年05月11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黨中央高度重視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的國有企業改革,於2015年制定下發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這為國有企業在改革進程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

當前,在國有企業不同程度存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解決“四化”問題的方法路徑,就是要不斷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深刻內涵,根據企業黨組織的歷史地位、執政環境和發展規律,發揮政治優勢,創新工作方法,以科學的理論指導企業黨建工作、以科學的制度保障企業黨建工作、以科學的方法推進企業黨建工作,全面提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一、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指導企業黨建工作

科學的理論提供了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指導黨的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解決“四化”問題,最基礎的就是自覺運用黨的建設科學化理論,武裝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頭腦,提升科學理論素養,在緊扣企業生產經營的主題中,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用先進理論武裝頭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指導生產經營管理。

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思想建設對於增強企業凝聚力、戰斗力,引領企業安全生產、科學發展、轉型跨越發展的重大意義,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提高自身能力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必須由被動的“要我學”轉變為自覺的“我要學”。在運用教育引導的柔性方法基礎上,建立健全黨員干部理論學習的剛性考評機制,對學習做出硬性規定,做到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把黨員干部的學習情況做為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在干部選用中把學習能力列為干部應具備的重要能力進行考察。

二、堅持以科學的制度保障企業黨建工作

科學的制度體現了黨的領導規律和執政規律,解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黨組織地位作用邊緣化,最關鍵的就是要緊密結合黨的建設生動實踐,下功夫抓好黨的制度體系建設的創新,進一步健全完善內容完備、結構合理、功能齊全、科學管用的制度體系,保証黨建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進行,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推進企業科學發展的有力保障。

一是堅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是解決“四化”問題的重要手段。因此,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實現民主決策問題上,要把黨組織的誠意展示給黨員和職工群眾,處理“三重一大”事項時必須由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班子整體工作效能。同時,明確責任追究的內容,對一些重大決策,實行長效責任追究制,防止產生短期責任行為,以此達到民主決策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二是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建工作運行機制。建立良好的運行機制是解決“四化”問題的可靠保証。隻有把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轉換為制度成果,用制度的功能指導工作,才能實現黨建工作的規范化、程序化、常態化管理,使制度建設在符合企業發展規律的軌道上良性發展。制度的科學性不僅在於制度內容的科學,還體現在能夠真正落實。把執行的細節嚴格用制度固定下來,讓廣大黨員干部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違紀后會受到哪些方面的處分等,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黨性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使每一名黨員干部既是執行者也是監督者。

三是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把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范之中,堅持和完善黨組織負責人帶頭抓黨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協調、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結合黨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的具體要求,定期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情況考核評價工作,把黨建工作的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

三、堅持以科學的方法推進企業黨建工作

科學的方法體現了科學認識事物主體的主動性、創造性。解決“四化”問題,最重要的就是以科學的方法作為有效途徑和重要手段,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實踐推進與學習借鑒相同步,不斷探索運用更加先進、更加靈活、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開展工作。

國有企業黨組織長期的工作實踐,總結出許多成功的經驗和好的做法,是企業黨建工作中的一筆寶貴財富。我們不僅不能丟,還應發揚光大,而且要在繼承中發揚,在發揚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三講”教育、“保先”教育、“科學發展觀”、“創先爭優”、“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充分說明,核心內容與方法形式的有機融合,目標要求與群眾期盼的高度一致,“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的科學搭配,對企業黨建工作有著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方法好比過河的船和橋。增強方法的科學性,對於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至關重要。我們黨的實踐表明,科學的工作方法不是來自於書本或者個別人的靈感,而是來自於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領導與群眾的結合,一般與個別的結合,來自於廣大黨員和基層組織的實踐。近年來,同煤集團黨委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的實踐中吸取營養,充分發揚“一個支部一面旗,一名黨員一盞燈,揚起一面旗,引領一群人,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時代精神,不斷尋找黨建工作創新點,開展了“組織工作創新項目”、“黨員突擊隊”、“黨員品牌工程”、“黨員攻關項目”等一系列形式新、內容實的黨建活動,對活動的要求、內容、標准、步驟等既作統一部署,又結合實際情況體現個性特點,以開放的思維方式選擇載體開展工作,擴大了黨組織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有效解決了員工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了廣大員工群眾的廣泛認可,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同時,同煤集團黨委還借鑒經濟管理運作模式,把項目化管理機制引入基層黨建工作,按照“工程式設計、項目式推進”的要求,構建了“以責任為龍頭,以項目化管理為抓手,以監督考評為保障”的黨建工作“三位一體”機制,全面實施基層黨建工作有形化建設。通過定期召開工作例會,研究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形成能夠指導黨建工作的理論成果,建立黨員干部聯系點,把基層好的經驗全面推廣,以點上經驗推動面上工作等一系列舉措,做到實施一個項目、解決一個課題、樹立一個典型、提升一項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由“軟指標”變為“硬任務”,在探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方面走出了一條“寫在紙上,挂在牆上,不如做到行動上”的新路子。

(作者系大同煤礦集團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長助理、組織部部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