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徐州:狠抓黨建實踐活動 推進隊伍建設

2017年05月11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狠抓黨建實踐活動,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堅持從嚴治黨方針,大力加強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廉政建設,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推進黨建工作。

凝聚全警共識 開啟公安黨建新裡程

“以黨建帶隊建、促工作”,是該局黨委旗幟鮮明提出的黨建工作思路。針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特征、紀律部隊軍事管理特色和基層黨組織多、黨員隊伍大的職業特點,該局局長陳輝多次闡述加強黨的建設、構建徐州公安從嚴治黨新常態的方法路徑,提出打造徐州公安“鐵心向黨、鐵志守紀、鐵肩擔當、鐵膽勇為”鐵軍隊伍目標,經常給機關黨委出題目、壓擔子、面對面指導,引導全局上下以黨建為統領,探索黨建工作新模式,深入推進隊伍建設和公安業務工作。

在該局黨委的全力推動下,先后涌現出新聞中心、離退休干部處、出入境管理支隊黨支部等一批具有時代特征、公安特點、警種特色的示范點和黨建品牌。該局黨委始終強化落實主體責任,通過“書記抓、抓書記”來明確責任導向。所屬各總支、支部書記在每年年初召開的機關黨建工作部署會上,都要向機關黨委述職並接受評議,三年一輪完成現場述職全覆蓋,此舉被全省13個省轄市公安機關借鑒推廣。為了在基層黨組織重大活動中,體現機關黨委的自身價值和作用,還實行了黨委委員與基層黨組織挂鉤聯系制度,真正在黨建工作中解決問題、發揮領導作用。

強化組織建設 筑牢公安機關堅強堡壘

黨建工作的關鍵在於不斷加強各級黨組織班子的建設,提升領導力。該局黨委在季度對領導班子集中學習、遵守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談心交心等情況進行考核檢查,發現問題,列出清單,認真整改,增強基層班子的凝聚力。同時,以加強基層組織書記能力建設為重點,推進校局交流合作、搭建高端智庫,先后與清華大學、國家行政學院、刑警學院、廈門大學、江蘇警官學院等簽訂合作協議,舉辦培訓班,輪訓機關黨組織書記92人次,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的能力素質。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該局黨委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配套出台了《加強理論學習制度》和《關於進一步規范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的通知》等措施,加強檢查監督和責任追究,優化機關工作作風,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堅持改革驅動 激發黨員民警隊伍活力

抓黨的建設首先要抓思想建黨,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民警頭腦。多年來,該局黨委每年都要制定下發《市局機關理論學習專題計劃》,提供學習資料,組織學習交流,在反復學習和不斷灌輸中培育弘揚“鑄忠誠警魂,建鐵軍隊伍”新時期徐州公安核心價值理念,引導機關廣大黨員民警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守政治站位,自覺用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對標找差﹔用創新激發黨員民警內在動力。採取召開黨員民警先進事跡報告會、設立英模示范點、組織參觀王杰部隊、大力表彰優秀黨員,提升黨內表彰品質和“含金量”,引導機關廣大黨員民警在本職崗位上爭先進、當模范、建功業,有效激發了黨員民警工作的積極性能動性,涌現出全國公安英模李晴、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劉平、省勞模魏雲龍等一批先進典型。

圍繞警務實戰 發揮黨建核心統領作用

設立“黨員志願服務示范崗”,偵破命案工作全省排名第一,圓滿完成多次重大安保任務……該局黨委圍繞警務實戰,不斷發揮黨建工作的核心統領作用,在服務群眾中體現宗旨意識、在打擊犯罪中發揮攻堅作用、在重大安保中堅持黨建前移,各項警務工作近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在開展“轉作風提效能”的活動中,該局先后推出一系列服務便民活動和措施,如“鐵軍柔情暖民心暨大走訪月”﹔精細化服務保障“一地一策”牽引性改革﹔設立“黨員志願服務示范崗”,實行服務窗口延長半小時下班制度﹔編印了執法執勤、窗口服務文明用語清單﹔全國地級市首推台灣口岸簽注點等,這些活動和舉措的實施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贊譽。在打擊犯罪中,該局建立以落實黨組織負責人職責為抓手,組織引領、任務驅動、黨員帶頭的攻堅格局,有力激發了廣大黨員民警的創造活力。在重大安保任務面前,該局堅持把黨旗插到安保工作第一線,建立了黨建統領安保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細化戰時黨內發動、組織建設、崗位創建、火線入黨、表彰獎勵、關懷幫扶各項機制,先后圓滿完成了G20峰會、抗戰勝利80周年和2017徐州國際馬拉鬆賽等20余次重大安保任務。

(淮海經濟區黨建雲平台供稿——李東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