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個黨員的剪刀人生

——記陝西省洛川縣省級勞模黨永峰

2017年05月11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知道黨永峰,是在他獲得了“陝西省勞動模范”之后。

見到黨永峰,是在他的理發店,他正在細心的為顧客修剪頭發。

黨永峰,陝西省洛川縣鳳棲鎮橋西村人,今年37歲,是一名共產黨員。當說起他做的這些好事的時候,他總是說:“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個理發師,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

2014年8月份的一天,下著小雨,黨永峰的店裡來了一位特殊的小顧客。那個孩子和他媽媽一塊來的,他們從過馬路的時候黨永峰就注意到了,孩子的母親一手拿著傘,一手牽著孩子,身上還背著個包,母親既要注意汽車又要照顧孩子,過馬路的時候顯得特別的緊張。

進店之后,黨永峰才知道那孩子耳聾,是在該縣特殊教育學校上學。他們家在農村,那天她母親是專門進城帶孩子理發的。“孩子因為耳朵不好,也不情願上街上,每次理發都費好大勁才能做通孩子的工作。”孩子的媽媽難過的說。

理完發,看著這對母子離開時艱難的身影,黨永峰產生了為特校孩子免費上門服務的想法。

有想法就要行動,在和特校領導溝通之后,黨永峰從2014年10月份,就開始了這份愛的事業。

每月10日左右,黨永峰就提前和特校老師聯系好,早早關了店門,騎著電摩就往特校趕,孩子們也在那天早早的就等著他。他得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才能把幾十個孩子的頭發都理完。這一做,就是3年,無論每月10號的天氣怎樣,黨永峰從不失約,因為他知道,孩子們在等著他。

有個孩子叫馬艷雄,是個聾啞兒。每次去理發的時候,他都會用手語“告訴”黨永峰,想要什麼發型,而且非常時尚。慢慢的,黨永峰也能“聽”懂一些簡單的手語了。“和這些孩子建立感情不容易,可是一旦他們信任你了,就會非常依賴。”黨永峰說。剛開始去,孩子們排斥,理發過程真的很“漫長”﹔現在他去了,孩子們就和他打招呼,熟悉了之后,理發對孩子們來說,就成為了一種樂趣。

黨永峰的這一善舉,得到特校老師和孩子家長的一致稱贊。受黨永峰鼓舞,周圍的一些愛心人士也加入了他的行列,為孩子們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以前給孩子們理發費老大勁,有時候嫌孩子出去理發不方便,掏錢請理發師人家都不情願來。現在好了,永峰上門免費為我們的孩子理發,真為我們的孩子辦了一件實實在在的好事!”陝西洛川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陳芳群由衷地感謝黨永峰給這群特殊孩子提供的愛心服務。

不止這些,2015年年底,黨永峰同洛川的志願者從延安愛心公益協會申請到91套愛心衣物及學習用品,贈送與洛川特殊學校。他對孩子們的愛,不只是停留在理發上。

其實, 除了每月堅持為特校孩子免費理發外,黨永峰還積極參加社會上的各項公益事業。平時他所在的北關社區號召為貧困地區捐錢捐物,他都積極響應。今年他還主動申請加入了社區的愛心團隊,成為該團隊的一員。利用這個平台,黨永峰積極參加社區組織的各項公益活動,為敬老院的老人們免費理發,為社區的貧困人員獻愛心,參加義務勞動等等。社區組織的各項公益活動黨永峰都積極參加,有時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忙的連自己的店面也顧不上打理。

好多人都好奇的問他,這樣做把自己的事情耽擱了到底能圖個啥?“真要是圖啥,我就不會干這些事情了!我只是用自己的所長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自己覺得很快樂,也很踏實,換句話說,我隻有這一把剪刀,能圖啥。”無論誰問,他給出的都是同樣的答案。

黨永峰一直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一名黨員的職責,他用一把小剪刀,將自己的愛心事業做得紅紅火火。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