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 凝聚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力量

中共四川巴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黃傳龍

2017年05月11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巴中市是秦巴山連片扶貧核心區,所轄5個縣(區)全是國、省貧困縣(區),全市貧困人口22.86萬,貧困發生率7.65%。在換屆工作中,市委既嚴格執行中央、省委關於貧困縣區黨政正職和分管扶貧工作領導保持穩定的政策規定,又著眼推動換屆后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展現新氣象,切實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凝聚各級黨員干部投身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同步全面小康的強大活力。

一、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設的目標凝聚到干部不忘初心、繼續前行,扛牢決勝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上來

堅持把強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路徑,著力內外兼修、凝神聚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投身決勝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

(一)利用紅色資源加強黨性教育。作為川陝革命根據地首府和紅軍的故鄉,紅色是巴中的特色,紅色資源是巴中最大的資源。我們始終堅持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在全市上下深入開展“重走紅軍路、重溫革命史”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重溫紅色經典中汲取政治營養、傳承紅軍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繼續前行,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主動扛牢扛實決勝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走好新時期的長征路。

(二)開展談心談話厚植從政品德。按照主要領導重點談、分管領導分線談、組織部門普遍談的原則,抓住換屆前、人事方案批復后、換屆選舉前“三個關鍵時間節點”,扎實開展全覆蓋談心談話。重點講清“對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干部,今后使用時要充分考慮這段經歷和貢獻”的政策背景、講透“四年脫貧攻堅、一年鞏固提升”的發展形勢、講明“九個嚴禁、九個一律”的紀律規矩,引導干部正確處理局部與大局、小我與大我、做事與做官“三大關系”,涵養“不求職務進步、但求工作進步,不圖地位高低、隻圖事業有成”的思想境界,把人生價值、個人抱負主動聚焦到決勝脫貧攻堅上來。

(三)選樹先進典型強化目標引領。巴中是先進典型輩出的地方,從紀檢衛士王瑛到優秀大學生村官張雪梅,一個又一個的優秀共產黨員標注了新時期巴中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度。市委堅持把評先選優的鏡頭對准脫貧攻堅一線,常態開展“十大脫貧攻堅之星”“最美第一書記”評選活動,涌現出南江縣橋亭鄉黨委、 “拐杖書記”楊彬等一大批脫貧攻堅的先進典型。我們主動邀請先進典型作報告,以身邊先進典型的生動故事、感人事跡,示范引領黨員干部一心一意謀脫貧、心無旁騖促跨越,不斷凝聚思進思干的濃厚氛圍。

二、鮮明崇尚實干導向,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點聚焦到干部一心為民、干在實處,提升決勝脫貧攻堅的履職成效上來

堅持把從嚴選拔培養黨和事業需要的好干部,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核心工程,著力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敢闖善為的領導集體和攻堅團隊。

(一)以鮮明的用人導向為干部指明履職方向。緊扣“好干部”標准和“三重”要求,完善領導班子功能結構模型管理、遞進培養、政績考評、分析研判、科學選任“五位一體”選人用人制度體系。堅持把“政治上靠得住”作為首要條件,從嚴把握干部的政治素質、政治立場、政治態度,重點考察干部的政治堅定力、政治敏銳力、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執行力。堅持把“有為才有位”作為硬性條件,堅決摒棄“勉強配、將就上”的錯誤傾向,注重在“八小時之外”和群眾口碑中考察識別干部,變“印証式”考察為“體驗式”考察,構筑“帶病提拔”防火牆,努力造就一支能夠扛起脫貧攻堅大旗、擔當巴中發展重任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

(二)以專業的培養機制幫干部提升履職能力。扣緊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系列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關於脫貧攻堅的重大決策部署,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干部讀書班開展大規模培訓,不斷凝聚推動脫貧攻堅的思想共識和行動力量。圍繞落實脫貧攻堅政策、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培養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加強農村基層治理、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等主題,分類分層開展各類專題研修班,不斷提高各級干部推動決勝脫貧攻堅的領導能力和執行水平。

(三)以正向的激勵措施促干部增添履職動力。巴中的干部工作辛苦、條件艱苦、生活清苦,迫切需要運用正向激勵來提高工作的吸引力、激發干事的內驅力。我們緊扣脫貧攻堅的特殊性,抓好職務與職級並行試點,健全黨內關心激勵幫扶機制,探索建立領導干部職業生涯規劃管理制度﹔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主動為敢擔責能干事的干部公開正名、撐腰打氣,把干部正向激勵執行落地納入組織工作年度目標考核范圍,強化剛性執行約束、督查考核問責,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濃厚氛圍。

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思想政治建設的過程融入到干部科學決策、依規辦事,提高決勝脫貧攻堅的執政能力上來

堅持把全面從嚴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關鍵環節,著力構建科學高效、有力有序的決策運行機制,全面增強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作決策、抓落實的能力水平。

(一)突出高質高效,修訂完善議事決策規則。始終堅持把《地方黨委工作條例》作為工作“標尺”,緊緊圍繞決勝脫貧攻堅,建立書記專題會制度,修訂黨委(黨組)決策議事規則,嚴格實行議題預告、主要領導末位發言、黨代表旁聽會議、領導班子重大事項決策全程紀實、全面公開等制度,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糾錯糾偏、責任倒查機制,打牢各級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制度基礎。

(二)突出有力有序,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原則。始終堅持集體領導脫貧攻堅工作,建立健全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定期例會制度,把民主集中制教育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必修課,健全脫貧攻堅決策論証評估和征求意見制度,堅決防止“誰職務高誰說了算、誰資格老誰說了算、誰分管誰說了算”和主觀決策、隨意決策、盲目決策等不良傾向,引導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對脫貧攻堅“先學政策后議事,先集群策再決策”,讓脫貧攻堅決策更科學、執行更有力。

(三)突出依規依矩,大力培育黨內政治文化。著力營造絕對忠誠的政治文化,始終堅持把服務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規矩和最嚴的政治紀律,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培養“唯此為大”的政治自覺和“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對表看齊,緊跟核心、維護核心。著力營造強化執行的政治文化,堅持執行就是能力、落實就是水平,教育引導干部事不避難、責不避重,在困難面前想辦法、找出路。著力營造崇尚實干的政治文化,引導各級黨員干部言必責實、行必責實、功必責實,確保決勝脫貧攻堅的實際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四、嚴格干部日常監管,把思想政治建設的成果展示到干部勤廉干事、務實重行,推動決勝脫貧攻堅的公仆形象上來

堅持把全面加強干部日常監管,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強力保障,著力以嚴的標准、實的要求,教育引導干部苦干實干、創新創造,做到集干淨與干事於一身、勤政與廉政為一體,在決勝脫貧攻堅中展示克已奉公、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一)突出“考准考實”,創新考評辦法。聚焦防止和解決“庸官無為”“懶官慢為”“混官不為”等問題,探索建立年初考思路、年中考進度、年底考成效的“一年三考”評價機制。同時,按照“差異定標、分類互比”的思路,根據縣(區)、鄉鎮和市、縣兩級部門職能職責定位,優化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脫貧攻堅考核指標﹔按照同類班子之間互相比、同類班子一把手之間互相比、班子內部副職之間互相比的辦法,量化評分確定考核等次,確保考出公信度和凝聚力。

(二)聚焦“管住管嚴”,嚴格干部監督。把脫貧攻堅作為干部黨性原則強不強、為民情懷深不深、工作作風實不實的直接檢驗,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出台《調整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干部實施細則》《巴中市扶貧開發工作考核問責辦法》,明確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10種具體情形、13類問責情形和限期整改、約談、公開檢討、通報批評、調離現職、免職等“6種問責辦法”,強化監督問責,讓干部主動為、用心為、不亂為。

(三)著眼“用好用活”,強化分類管理。加強考核監督結果運用,對工作業績突出的班子和個人,分別提高班子成員優秀評選比例和目標考核獎勵標准。對工作業績一般的班子和個人,區分不同情況分類施策。對那些“年齡偏大消極型”干部,堅持思想疏導、定期約談,讓其發揮經驗優勢,思進思干﹔對那些“缺乏經驗觀望型”干部,堅持典型示范、結對幫帶,扶上馬、送一程。同時,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及時調整、堅決調離,觸犯法紀的,依法移送司法紀檢機關。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