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寧湟源:“三維模式”確保基層黨員培訓實效

2017年05月10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湟源縣著力加強基層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因地制宜、“按單下菜”,推行黨性教育、技能培訓、文化生活“三維”課堂,通過縱向上求深度、橫向上擴寬度、立體上拓廣度,全方位、立體式滿足廣大黨員學習需求,全面提升基層黨員隊伍素質。

縱向求深度,黨性教育“強筋骨”。堅持把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放在黨員教育培訓的首位,強化日常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印發資料、講黨課、開展黨員奉獻日等形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並對學習落實情況進行理論測試和集中檢查,將應知應會編成題庫,鼓勵全縣廣大黨員參與答題,確保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強化各級黨校教育培訓主陣地作用,圍繞落實思想建黨、政治建黨任務,舉辦黨務干部基本能力提升班、村(社區)“兩委”班子素質提升班等主體班次,通過理論輔導、學習研討、分享體會、座談交流等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強化對新思想、新決策、新方法的認識,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各級決策部署的自覺與擔當。三年來,全縣共舉辦各類主題班次400多期,培訓各級黨員干部2萬多人次。

橫向擴寬度,技能培訓“提能力”。推進“黨員創業帶富”工程和“一戶一技能工程”,實施“雨露計劃”,充分利用職業技術學校、農業技術學校、黨員實踐培訓基地等培訓資源,根據黨員的不同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Office辦公、農業生產技術、實用技能等培訓,使培訓對象各得其學,各有所能,提高廣大黨員群眾的就業技能。深入開展“送教下鄉”、“三聯四做”等活動,從農牧、就業等相關單位抽調專門力量組建“流動黨校”,切實利用好田間課堂,手把手教授牛羊養殖、蔬菜種植、農產品加工等實用技術,為廣大黨員群眾解開生產生活中的難題。去年,結合“送教下鄉”活動,投入經費32萬元,在9個鄉(鎮)農村黨員中及時鋪開培訓工作,開展電焊、皮繡、農家樂、裝載機等技能培訓班23期,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200余人次,進一步增強了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和帶領致富的本領。

立體拓廣度,多種形式“創特色”。深入挖掘節日內涵,充分運用重大節日和有關紀念活動,創新“我們的節日”主體活動和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拓展和豐富黨員文化生活。把黨支部日常工作和文化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誦讀經典、主題演講、書畫攝影展覽、文藝匯演等形式,號召廣大黨員從“事與情”當中提煉和創作文藝節目,以書言志、以畫傳情,以不同的筆觸和視角,抒發愛黨愛國的熾熱情懷和對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針對農村特點,優化資源配置、創新活動方式,將“兩學一做”等內容巧用錄音、漫畫、花兒等形式編制成趣味性學習教育內容,將農村黨員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配發至全縣各基層黨支部,豐富農村黨員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醒黨員在一言一行中樹立形象,進一步凝聚人心、集聚力量、促進發展。

(西寧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