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抒發黨員心聲 激揚理想信念 講好中國故事

——《高志以行》黨建讀本專家座談會發言摘要

2017年05月10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日前,《高志以行:當8800萬黨員站出來》(《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修訂版)黨建讀本專家座談會在江蘇省鎮江市召開。李忠杰、李君如等著名黨建專家、學者參加會議,熱議該書展現的重大主題、現實意義和獨特文風,對該書“抒發黨員心聲、激揚理想信念、講好中國故事”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高志以行:當8800萬黨員站出來》由江蘇人民出版社於2016年8月出版。該書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密切聯系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全面聚焦、系統論述“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縱論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上,當代8800萬黨員的思想認識、現實角色、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激情呼喚8800萬黨員站出來,積極投身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偉大實踐。

現將專家、學者發言摘要予以刊發,以饗讀者。

聚焦使命 直面現實 講好故事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李忠杰

這本書的書名很有激情和氣勢。我的總體感覺,這是一本立足現實、緊跟時代,從基層角度學習領會、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好書,也是充滿激情、貼近現實、風格鮮明、富有鼓舞力感染力的黨建和思想理論讀物。

從內容上來說,這本書圍繞中心、聚焦使命、直面現實。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來展開。重點回答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下,如何加強基層黨的思想建設,每一個共產黨員到底應該怎麼干、干什麼。滿懷激情,敢講真話,充滿正能量,在談到使命、擔當時,沒有回避問題,而是敢於觸及和回答基層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從正面和積極向上的角度分析問題,引導大家正確看待並有效解決問題。

全書風格鮮明、視野開闊、文筆活躍。著重講好故事,努力打開普通黨員的心靈之窗。書中說的是黨建,但沒有簡單地就黨建談黨建,而是上下左右、古往今來、中國和世界,引經據典、引人入勝。語言深刻而不失生動,把一些網絡語言、故事,年輕人喜愛的電影,以及時下不少社會現象自然穿插書中,以小見情、以小見德、以小見理,讓人感覺很有意思,對年輕同志也非常有吸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故事本身是豐富多彩的,也是激勵人心的,問題是怎麼把它講好。對世界要講,對國內要講,對普通黨員群眾也要講。這本書不僅在總體上講了中國故事,而且講了許多涉及普通黨員的真實的、自然的小故事。小故事蘊含大道理。講好這些小故事,就會讓人思想上有新的體會、新的認識、新的提高。

這本書以第一人稱來寫,我認為是可以的。習慣上,理論讀物都不大把自己擺進去,但書要有可讀性就要有些人性化的東西,老不把自己擺進去就容易變成干巴巴的說教,一擺進去馬上就活了,感覺親切。

本書作者是基層領導干部。對領導干部寫書,要辯証看待,具體分析。總體上是值得提倡的。領導干部不僅要會實踐,還要有思想,不僅要能干,而且要知道為什麼這麼干。頭腦要清醒,思路要明晰,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善於作深層次的探索和思考,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論水平和領導能力。所以,我主張領導干部在不影響工作,又與工作緊密結合的情況下,盡可能寫一些東西。

合天時 道心聲 行高志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

評價一本書,實踐是標准,讀者是標准。《高志以行》一版再版,很多讀者給予好評,網上點擊量上百萬,証明這是本引起大家熱議、關注的好書。這本書我是認真讀的,感到它是一本合天時、道心聲、行高志的黨建通俗讀物。

合天時。這本書形成於黨的十八大之后,反映了十八大后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黨和人民的最新實踐。概括十八大以來的實踐,最鮮明的特點是治理。治黨、治國、治軍,加上參與全球治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必須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黨的建設新實踐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這本書基本都觸及到了。中央在考慮這些問題,基層在考慮這些問題,普通黨員也在思考這些問題,我感到非常有意義。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從基層的角度思考黨的建設、黨的發展、黨員的使命責任,立意非常好,順應了時代要求。

道心聲。這是本書非常大的特點。基層干部講黨建,充滿激情地闡釋歷史使命、責任擔當,說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講出基層黨員的心聲,所以能夠抓住人心。作者很謙虛地講,這本書不像理論著作,不夠理論化。而我認為這恰恰是這本書的優勢所在。以第一人稱,寫自己的心聲、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考,娓娓道來,直通人心。我們不要認為一講理論,就應該怎樣怎樣。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到毛澤東,看他們的原著,都很有特色,深入淺出,文風生動。現在理論界都在討論怎麼讀懂中國、講好中國故事,這本書應該給我們以很大啟發。

行高志。這本書重點講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歷史定位,講普通黨員的理想信念、遠大志向,講8800萬黨員站出來投身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主題主線抓得非常好,貫穿全書的就是“行高志”。怎麼認識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作者提出了第五代共產黨人的概念。這幾年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應該怎麼看待我們的80后、90后還有00后。他們是在改革開放以后出生的、成長的,沒有經歷過戰爭年代血與火的考驗,沒有經歷過新中國成立后激情燃燒的歲月,沒有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磨難,沒有經歷過改革開放初期的撥亂反正和思想解放,但他們將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肩負著神聖、崇高而又艱巨的使命。怎樣正確看待他們的特點,怎樣認識他們的地位和重要性,怎樣引導他們樹立和前幾代共產黨人一樣的理想信念,真正的“行高志”,在很大程度上將影響和決定中國的前途與未來。這方面,這本書已有所思考、有所觸及,但還需要更深入更具體化地去探索去思考。這方面我們不能碌碌無為,而要奮發有為。

下一頁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