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擼起袖子”千萬別裝樣子

賈立政

2017年05月10日13:0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無疑是這個春天大江南北、線上線下最溫暖、最勵志、傳播最廣的一句話。這個以“加油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動員令,生動形象,寓意深刻,催人奮進。作為“關鍵少數”,領導干部更要讀懂其中的深刻意蘊。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的一項公眾調查顯示,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擼起袖子加油干,關鍵在干部隊伍”。

“擼起袖子加油干”,完整的一句話,完整的一套動作,是過程與結果、形式與內容、決心與行動的統一。“擼起袖子”是准備、是過程,“加油干”是落實、是行動,二者統一於真抓實干及其所形成的實際工作成效。“擼起袖子”隻為“扑下身子”,“加油干”才是本質。 隻有將“擼起袖子”和“加油干”二者真正結合起來,既擼起袖子,又扑下身子,加油實干,才能獲得組織的進步、個人的成長,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全國上下都處在振奮精神、創新發展的熱潮當中,但也有少數領導干部“擼起袖子”只是裝樣子,他們的袖子是“擼”起來了,弄得動靜也很大,但隻“打雷”,不“下雨”,或者“雨點很小”,“擼起袖子”成了擺架子、裝樣子、當幌子。其顯著特征:一是抓落實很“假”,以會議落實會議,以傳達落實精神,以所謂的部署推卸責任,以匯報蒙騙上級,以許願忽悠下級,用“規劃”愚弄群眾,處處浮在表面,就是不干真事、不干實事。二是學習上很“虛”,一年到頭,看不了兩本書,開會也在玩手機,沉迷於娛樂、淺層、碎片甚至庸俗的東西,對嚴肅的理論、深刻的思想等很少看或基本不看﹔三是調查時很“淺”,所謂搞調研,就是“坐著車子轉、隔著玻璃看、網上遛一遛”,而不是真正地深入實際,了解真實情況,研究實際問題,解決實際困難﹔四是在擔當時很“軟”,表態時拍胸脯,擔責時拍屁股,關鍵時刻掉鏈子,碰到難題縮脖子,遇到問題繞圈子,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形式主義、弄虛作假並非今天才有,只是今天的這些擼起袖子裝樣子的這些“兩面人”,將自己“不作為”的借口歸結為全面從嚴治黨下不敢作為,新理念下不會作為,埋怨管得太嚴、約束太多、實惠太少、風險太高,等等,真是豈有此理。

擼起袖子裝樣子,說明少數干部政治信仰發生動搖、政治方向出現偏移,忘記了從哪裡來、迷失了往哪裡去。理想信念堅定與否,是檢驗黨員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覺悟的重要試金石,理想信念缺失,缺少共產黨員的“精氣神”,是“裝樣子”存在的深層根源。擼起袖子裝樣子者,與人民公仆的形象格格不入,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背道而馳,雖為數不多,但危害極大,損害黨的形象,損害干部隊伍形象,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干部群眾對其非常反感。我們需要對這類“兩面人”進行精准畫像,將其言行特點描述刻畫清晰,便於群眾發現識別,便於組織部門考核,便於紀檢部門問責。

當今時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是一個呼喚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革故鼎新、建樹功績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這句話深刻詮釋了“干部干事”、“為官有為”的真諦。尤其是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更應在干事和有為上作出表率。“擼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告訴我們“決勝全面小康,如爬坡過坎,需負重前行、鍥而不舍﹔推動創新發展,如中流擊水,需鼓滿風帆、全力奮楫”。“擼起袖子加油干”,就是提醒我們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培固“功成不必在我任”大局胸懷,攥緊“接力棒”專心跑好屬於自己這一程,重政績而奮發有為,求政績而剔除私心,言必信,行必果。

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的各級黨組織更是明察秋毫,誰在腳踏實地、埋頭苦干,誰在夸夸其談、光說不練,誰只是擼起袖子、裝裝樣子,看得很清楚。即便個別人裝得很像,當時人們難以識別,但一段時間過后,必然真相大白。所以,我們奉勸那些擼起袖子裝樣子者,千萬別再裝了,抓緊時間好好干吧,否則,你很快會被識破,會被問責的。

(作者為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