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在實處 追趕超越

中共陝西省富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賀毅

2017年05月10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織部門助推“追趕超越”,必須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實干、苦干和巧干,以“三項機制”為總抓手,夯實基層基礎、建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全力為追趕超越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強化基層黨建工作,夯實追趕超越的基層基礎

要圍繞“黨建體系標准化、黨建管理信息化、黨建載體品牌化、黨建服務人性化”建設目標,實施好縣域黨建“六大工程”,不斷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一是黨建標准化建設工程。樹立“黨建統領中心工作”的思想,不斷完善黨建標准體系建設,促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全面過硬。二是“兩學一做”深化工程。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持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四個載體”,將追趕超越納入黨員學的內容,融入做的實踐,促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立足崗位職責、獻智獻力。三是黨建信息化工程。啟動黨建信息化建設,實施黨建廣播村村通項目,促進黨員遠程教育學用轉化。四是黨建示范引領工程。深入研究各領域、各層面黨建工作,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大力培樹“標准高、示范強、特色亮、效果好”的黨建綜合示范典型,樹立先進典型人物,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五是抓黨建促脫貧工程。全面推行“黨支部+”、黨員結對幫扶等行之有效的扶貧模式,不斷放大黨組織和黨員在產業鏈上的富民作用,真正實現“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六是黨員先鋒工程。進一步轉變觀念、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以便民服務中心為依托,突出服務“人性化”,構建縣鄉村三級便民服務代辦體系,提升服務群眾水平。

強化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提供追趕超越的力量支撐

補齊全縣干部教育培訓這個“短板”,強化干部黨性修養和能力素質培訓。推進人才政策落實,完善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配套措施,不斷提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軟實力。一是實施大培訓活動工程。在全縣機關干部和農村黨員中開展“兩培訓,兩提高”活動,提高執政能力、提升致富本領。二是加強主體班次培訓。抓好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辦好新任科級干部、科級后備干部、黨務干部和基層干部等主體班次,指導好各系統業務班次的培訓,增強各級干部的開放理念、統籌觀念。三是落實人才振興計劃。健全人才工作聯絡員制度,不斷完善人才隊伍信息庫。建設一支專家、學者、拔尖人才、學科帶頭人等組成的縣域發展高層次人才隊伍。同時,抓好人才典型宣傳,為人才脫穎而出營造良好氛圍。

強化“三項機制”運用,筑牢追趕超越的制度保障

落實“三項機制”,不僅要學機制、建機制,關鍵要用機制。一是緊盯全縣十三五規劃和當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科學制定“三項機制”的實施方案。緊扣“實力富縣、綠色富縣、幸福富縣”主題,圍繞“工業轉型、果畜增效、旅游興業、改革驅動、脫貧攻堅”戰略,發揮正向激勵鼓勵作用,明確容錯糾錯的政策界限,嚴把“上”的關口,暢通“下”的通道,讓“三項機制”成為干部工作的總遵循。二是緊盯市考指標和全縣重點工作,認真修訂目標責任考核辦法。分行業、分領域修訂考核指標體系,調整分值權重,堅持把綜合部門和專業部門區別開來、項目單位與服務單位區別開來、垂直管理與屬地管理區別開來,確保考准、考實。三是嚴格考核管理。認真落實月通報、季度點評、專項觀摩、督查約談等工作措施。同時,從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入手,提高獎勵標准重獎先進、打破平衡照顧重用先進。四是注重結果應用。強化《干部實績檔案和業績台賬制度》落實,按照好干部標准,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為依據,從黨的建設、扶貧攻堅、農村產業、生態環境、安全生產、項目建設、綜治維穩等7個領域細化37種情形,明晰“下”的“硬杠杠”,及時調整工作不力的干部。結合年終考核、班子研判,抓好部門、鄉鎮“短板”干部認定和培訓提升。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態。

總之,組織部門助推追趕超越,要用好“三項機制”這把“金鑰匙”,落在一個“干”字上,系統謀劃、干在實處,為實現“實力富縣、綠色富縣、幸福富縣”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