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學生村官讀好“三種書” 尋找“源頭活水”

2017年05月10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宋著名詩人朱熹的一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不停地讀書學習。作為剛走出象牙塔的大學生村官,工作再苦、業務再多,也要讀好“三種書”以尋得“源頭活水”,方能與時俱進,持續“戰斗”。

一是讀好政治理論書。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學習研究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以及其他政治理論書籍資料。具備良好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擁有堅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念,是對我們大學生村官最基本的要求。現實中,或許會有部分村官認為自己還不是中共黨員,就沒有必要學習黨章黨規,這就大錯特錯。大學生村官不管政治面貌是什麼,如果不深入學習黨章黨規,不領悟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們又如何將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好的貫徹落實在農村的各個角落?

二是讀好政策文件書。黨和政府的政策文件是經過深入的調查,精心的研究后制定出來的,是我們在農村基層開展工作的直接依據。在工作中,當農戶來咨詢政策的時候,如果我們的回答是“這個政策我不是很了解,不清楚,不確定……您去問問某某部門某某領導”,那麼這就說明我們沒有熟讀政策文件,是不稱職不合格的表現。而惠農政策涉及面廣,包括扶貧、土地、林業、計生、民政社會保障等等,且具有時效性,隻有及時地研讀政策文件精神,把握最新的涉農政策,才能順利的開展三農工作。

三是讀好興趣愛好書。讀書,可以修心養性,過濾心靈,並不是非要從書本學到多少技能知識。但讀書不可盲目地讀,不是讀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讀自己喜歡的書。每個人的興趣愛好不盡相同,本不應有好書壞書之分,僅憑興趣愛好而定,隻要不違背社會法理就行。讀書的過程中,你可以僅僅喜歡書裡的某一個人物性格,或是某一段精彩對白,或是某一個催淚場面,更或是作者的一句妙語一個措辭。在繁重的工作業務中、在喧囂的社會生活中,茶余飯后睡覺前,拿起一本喜歡的書,找一個安靜的角落,靜靜地給精神充充電,慢慢地積累靈魂的素養。不要說沒時間,這隻需要跟“手機”借半個鐘頭就足夠了!

以書為媒、讀書為樂。全民閱讀,你我共同參與,為更好的工作,為更美的生活,為有心靈的“源頭活水”,閱讀因你而美。

(雲南省永平縣黨建雲平台供稿——孟字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