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榕江:巧用“四診法”助力春季攻勢

2017年05月10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扎實開展精准扶貧工作,貴州省榕江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巧用“四診工作法”,走訪“知”民情、“解”民憂、“應”民意、“驗”民心“四步”,助力脫貧攻堅春季攻勢。

流動“門診”“知”民情。駐村工作組開創流動“門診”,主動上門“問診”,積極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與群眾促膝暢談,詢問村民需求、聽取村民心聲、征求村民意見,了解第一手真實的村情民意。在走訪中,駐村工作組從細處著眼、從小處著手,不放過涉及群眾利益的點滴小事,堅持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選擇,記錄好“問診”日志。目前,榕江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走訪群眾共41682人次。

主動“出診”“解”民憂。全縣各駐村工作組入村以來,主動“出診”,根據流動“門診”了解的情況,實地“把脈”查“病因”,挖掘發展優勢,解決民眾糾紛,建設基礎設施,為群眾排憂解難。同時,駐村工作組通過走訪、召開院壩會、群眾會等方式為群眾“注射”知識養料,向群眾廣泛宣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宣傳黨和國家的各項惠農富農政策,引導廣大農民群眾深刻領會精神實質、目標要求,在開展精准識別的同時第一時間將黨中央精神傳到基層第一線。春季攻勢開展以來,榕江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解決困難問題共480個,化解矛盾糾紛共220起。

集中“會診”“應”民聲。根據“門診”“出診”情況,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集中開會,總結問題,列出清單,同村干、村民代表一起商議,理清工作思路,結合當前精准扶貧政策和村民的意願開出“診療書”,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教,幫助指導創業帶富能手發展項目,幫助帶動貧困群眾共謀發展。同時每月定期召開例會,就階段性工作進行總結,並就下一步的工作開展進行探討研究,確定下月工作要點,擬定工作措施,並將工作要點張貼公開欄,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在春季攻勢中,榕江縣同步小康駐村干部共協調解決資金937.89萬元,落實村級項目181個。

月底“復診”“驗”民心。駐村工作組把駐地當做“第二故鄉”,視群眾為親人,走村串戶,積極探討村級發展規劃,利用自身優勢資源為幫扶村引資金、跑項目。月底,駐村工作組對當月工作任務和“診斷”問題進行“復診”,檢查工作任務是否完成、“診斷”出的問題是否解決。通過亮晒“復診”清單,接受村民的監督和驗收,用村民的滿意度來驗証當月駐村工作是否獲得村民認可,是否贏得了民心。駐村工作組根據村民的“驗收”成績,對存在的問題限時進行整改,確保把駐村工作做到盡善盡美,順應民心。截止目前,駐村工作組為村辦理實事好事762件。

自開展脫貧攻堅春季攻勢行動以來,在全縣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關鍵時期,榕江縣同步小康駐村干部積極深入群眾、切實扎根基層,真抓實干,為農村發展開創了新的面貌。

(貴州省榕江縣黨建雲平台——劉進銀 李典鴻)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