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凌源:抓實基層黨建5件實事 助力改革發展取得實效

2017年05月10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還是黨的政策好啊,讓我過上了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凌源市佛爺洞鄉佛爺洞村貧困戶朱桂成激動的對記者說。朱桂成家因病致貧有2人喪失勞動能力,5口人依靠幾畝土地種植玉米和農閑期間打點零工度日,年收入不足萬元。但是,僅僅兩年時間,朱桂成家的日子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搬進了80平米的新房,寬敞的院子干淨整潔,流轉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紅的現金也發到了手裡。

如今,像朱桂成這樣的脫貧家庭在凌源市貧困村中隨處可見,這是凌源市基層黨建5件實事中“黨建+扶貧”專項行動所取得的成果。

2017年,凌源市委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主線,狠抓基層黨建5件實事落實,全面提升全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效助推了全市各項重點工作。

圍繞扶貧抓黨建 扎實開展“黨建+扶貧”專項行動

近年來,凌源市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全市各級黨組織的中心工作來抓,以產業扶貧為重點,依托菜、花、畜、果四大產業,充分發揮凌源市合作社黨建品牌的優勢,在貧困村中全面推廣“村社合一”模式,全市村“兩委”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達130個,輻射帶動7902名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工程,引導各村多渠道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提升貧困村的“造血”功能。目前,全市所有村集體經濟實現穩定收入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村達到40%,同時打造了像宋杖子鎮范杖子村、大王杖子鄉小劉杖子村、牛營子鎮郭家店村等一批致富特色村。

凌源市將扶貧與扶志和扶智相結合,在貧困戶中開展“比干勁奔小康”活動,充分調動貧困村和貧困戶自主脫貧的主動性﹔對貧困村黨組織進行全面整頓,提升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抓好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管好用好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為脫貧攻堅注入活力。

抓好黨組織帶頭人建設 打造過硬基層干部隊伍

近年來,凌源市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德能雙強”計劃,對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分領域進行集中培訓,充分利用基層黨校、基層黨員教育培訓基地、基層干部大講堂等平台,每月1次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集中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素質和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全市“一好雙強”型黨組織書記達到90%以上。

強化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按照一職一備原則,選拔979名村級后備干部,通過挂職、輪崗鍛煉等方式有針對性的做好培養工作,全面提升村級人才儲備。同時,制定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嚴格管理辦法》,探索建立村干部“權力微清單”,著力打造過硬基層干部隊伍。

推動“兩新”組織“擴面提質” 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凌源市非公企業共建立黨組織92個,覆蓋企業642家﹔社會組織共建立黨組織39個,覆蓋社會組織102家,實現了“兩新”黨組織覆蓋率達100%。全市30個鄉鎮街全部成立了非公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確定具體工作人員和工作職責,使非公和“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九通摩擦、利浩型材、神立駕校等黨組織已成為凌源市非公企業和“兩新”組織的黨建亮點。

目前,凌源市正緊緊圍繞“五個一”工程,全面推進園景區黨建工作,積極建設集“項目洽談、企業家交流、行政審批、黨建管理、職工活動”於一體的黨群活動中心,使園景區黨建和經濟建設協同發展。

加快推進黨建創新 打造智慧黨建升級版

凌源市將智慧社區建設與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社區五化工程、主題社區打造等工作有機融合,不斷拓寬服務范圍,形成“互聯網+服務型社區建設”特色模式,利用40個社區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等媒體,搭建互動學習新平台。利用社區微信平台開設了“微黨課”,全面推廣主題社區建設工作,先后涌現出了客車“雷鋒社區”、鑫泰“580惠民”社區、鴻凌“四勤”社區、配件“親情”社區、鴻遠“陽光法治”社區等一批主題社區,全面提升了凌源社區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充分借鑒智慧社區成功經驗,在市鄉村三級黨組織中建立黨建微信工作群,在每個鄉鎮街建立黨建公眾服務號,並積極探索建設凌源市智慧黨建手機APP平台,全面提升了黨組織服務黨員和群眾的水平,有效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以示范點建設為抓手 全面鋪開支部規范化建設

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全、作用突出”的標准和“五個好”的目標要求,進一步細化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明確考評細則,合理設定分值。採取“精選創建對象、強化建設提升、示范引領帶動”三項舉措,在原有26個示范試點的基礎上,計劃新打造40個朝陽市級示范點、100個凌源市級示范點,以點帶面,全面鋪開支部規范化建設。

“基層黨建5件實事的實施,使我鎮各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明顯增強,服務群眾能力明顯提高,進一步密切了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凌源市大河北鎮黨委書記趙永剛說。

(遼寧省凌源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