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隴西打造鄉土人才成長“快車道”

2017年05月09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隴西縣把鄉土人才作為脫貧攻堅的先行軍,著力在“提素質、增能力、強示范、營氛圍”上出實招,幫助鄉土人才“茁壯成長”,為全縣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輪“驅動”,提升隊伍素質。實施鄉土人才“四個培養”工程,即:把農村能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村干部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協會負責人,形成黨員、村干部、鄉土人才與產業的“四輪”驅動發展模式。近年來,舉辦各類農村實用人才、致富能手、土專家、種養大戶和專業協會、合作社負責人開展現場技術指導850多場(次),培訓各類農村實用人才9400多名,增強了鄉土人才的致富增加帶動能力。

特色“引擎”,增強致富能力。創辦特色專業合作社(協會),以新“引擎”帶動經濟發展。充分發揮隴西縣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資源和區位優勢,大力發展中藥材、馬鈴薯、畜牧業、食用菌等特色產業。以鄉土人才為核心,產業專業合作社、協會為橋梁,通過協會帶人才、人才帶群眾,把人才技術經濟優勢結合起來,有效整合農村資源,先后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1285家,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7戶,成員總數1.19萬人,佔到總農戶數的13.6%,成員戶均純收入達9100元。

點亮“大燈”,發揮領頭作用。搭建“資源共享、生產互助、利益共建、風險同擔”的村企聯合運行平台,充分發揮農村實用人才在精准扶貧攻堅戰中的“領頭雁”作用,發現培育一批鄉土人才,通過發揮他們“關系廣”、“耳朵靈”“技術優”的優勢,形成了中藥材、馬鈴薯、反季蔬菜、菌菜等優勢產業,有效形成了鄉土人才“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帶動效應,有效促進貧困村農民發展多元富民產業,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鮮活力。

4S“管理”,營造良好氛圍。一是制定出台了《隴西縣農村實用技術人才管理辦法》、《隴西縣農村實用人才職稱評定暫行辦法》,逐步推行面向各類農村實用人才的職業資格評價工作。近年來,先后評審農村實用人才579人、新型職業農民932人,有15名農村實用人才獲得高級職稱。二是建立鄉土人才信息庫,每年為一個管理周期,對農村土專家實行能上能下的動態管理體制。目前,全縣農村實用人才總量達到21036人,佔農業人口43.3萬人的4.8%﹔三是設立實用人才獎勵基金,對做出突出貢獻的實用人才進行表彰獎勵,充分調動各類農村人才的積極性,使一大批“土專家”、“田秀才”能夠脫穎而出。四是專家與鄉土人才結對幫扶發展,採取“一對一、一對多、黨員對群眾、先富帶后富”的幫帶培育方式,組織農業專家手把手傳授技術,面對面介紹經驗,現場解答農村實用人才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技術難題。今年來,先后向鄉土人才送技術、送信息、送資金108次,在全縣上下形成了“尊重勞動、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郭永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