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合格黨員須“五官端正”

華靚

2017年05月09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在我看來,做合格黨員,就要做到“耳正、目正、口正、鼻正、心正”的“五官端正”,切實用“五官端正”端正做人、端正做事、端正做官,更好地立足本職崗位,不斷發揮中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要“耳正”,做到耳聞人言。“耳正”,即要善於聽取別人意見。做合格黨員,就要多聽取同事和群眾的意見,要有謙虛包容的胸懷和虛懷若谷的肚量,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來對待別人的意見建議,善於從別人的意見建議中尋找問題、導找差距,更加全面客觀准確地了解掌握自身情況,不斷改正不足、改進自我。

二要“目正”,做到目視榜樣。“目正”,即要善於看齊先進典型。做合格黨員,就要向各類先進典型對標看齊,要對標定位,對照先進典型,自我檢查、查找差距、深刻反思,要對標落實,堅持問題導向,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紀律觀念等各方面,抓好問題整改落實,做到學有榜樣、做有標尺、干有方向、趕有目標。

三要“口正”,做到口有約束。“口正”,即要善於嚴守口中紀律。做合格黨員,就要嚴格遵守口中的紀律要求,要管住嘴巴正確說話,既要不造謠、不傳謠,不該說的不說,又要言之有信、言之有理、言之有用,善於與群眾溝通,用群眾的語言說話,要管住嘴巴不亂吃喝,嚴格遵循中央八項規定,杜絕違反規定的大吃大喝等行為。

四要“鼻正”,做到氣息為民。“鼻正”,即要善於呼吸群眾氣息。做合格黨員,就要深入基層一線為群眾服務,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盡職盡責地為群眾噓寒問暖,盡心盡力地為群眾排憂解難,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真心實意為百姓謀福祉。

五要“心正”,做到心有信仰。“心正”,即要善於不忘信仰初心。做合格黨員,就要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信念,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不斷強化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堅持把個人的生命價值與黨的事業發展高度融合在一起,把自己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永遠不忘初心,為黨的事業多作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