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杭錦旗“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全力推進干部隊伍建設

2017年05月09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杭錦旗按照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推進“北疆先鋒”工程,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探索形成以“三單管理、三項考核、三個運用”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三”綜合考評工作法,著力構建指標體系層級化、考核方法科學化、結果運用導向化的綜合考評機制,促進干部擔當作為,激發干事創業激情,推動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敢擔當、善作為的執政骨干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較高質量的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

(一)“三單管理”,分級明責。推行“三單管理”制度,逐級制定目標任務清單,形成“旗—蘇木鎮—領導班子及成員”三級清單。一級清單,制定全旗“五位一體”目標任務清單,明確年度考核總任務。二級清單,將全旗總體考核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地各部門,明確每個單位年度具體工作任務。三級清單,各單位將年度工作任務再細化,量化分解落實至班子成員,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壓實指標任務,層層抓好落實。同時,將考核單位分為黨群、政府職能、社會事業、垂管和蘇木鎮5個類別進行差異化考核。

(二)“三項考核”,考實評准。實行“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定期考核”三項措施,構建監控部門日常考核、紀檢監察部門常態考核、黨委政府督查室重點考核、綜合考評部門整體考核的立體化、多角度、全過程考核體系。一是注重平時考核。建立工作進展定期匯報制度,動態監控干部工作效能。運用“互聯網+”手段對干部脫貧攻堅進行精准考核,全方位監督干部幫扶情況和幫扶成效。二是開展專項考核。每年對全旗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開展1—2次專項考核,領導班子重點考核團結協作、民主決策等情況﹔領導干部重點考核推動新型工業、現代農牧業等中心工作落實和履職盡責情況。三是實行定期考核。專項考核組半年對各單位“五位一體”落實情況、領導班子運行及科級干部德、能、勤、績、廉、學表現進行考核,年底根據平時考核(佔40%)、專項考核(佔20%)、定期考核(佔40%)成績排序。

(三)“三個運用”,獎優罰劣。將考評結果運用到考核評優中,融入干部日常管理教育,真正做到上有依據、下有章法。一是將考評運用到日常教育管理中。對平時和專項考核中發現不願為、慢作為的干部,及時談話提醒、批評教育或預警勸誡﹔對落實重點工作不力等問題進行通報並下發《整改通知單》,要求限時整改落實。二是將考評運用到年度考核評優中。按照年底綜合考評排名結果,確定先進集體(佔30%)和先進個人(佔15%),每年對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同時將評優結果記入干部個人檔案。三是將考評運用到干部能上能下中。對平時、專項、定期考核中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特別是在基層一線和重點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及時提拔重用﹔對年底綜合考評排名靠前特別是年度考核優秀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領導班子不團結、內部管理不規范、工作業績平淡的,調整主要負責人或班子成員﹔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進行降職或免職﹔對違紀的依法依規進行組織處理。

今年以來,對76名在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和基層一線中敢擔當善作為、成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部提拔使用,對44名在履行崗位職責或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較差的干部進行調整交流或免職處理,對4名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的干部進行免職處理,對6名不願為、慢作為的干部進行誡勉談話,對16名亂作為干部進行黨紀政紀處分。

(溫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